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基础课法条分析答案(网友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法条分析题答案

法条分析题:第57-58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要求符合立法原意和刑法/民法理论。

第57题、我国《刑法》29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

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请分析 (1)、“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如何理解?

(2)、“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包括哪些情形?

(3)、“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包括哪些情形?

答:(1)教唆他人犯罪的是指教唆犯,所谓教唆犯,指教唆他人实行犯罪的人。具体而言,就是指故意引起他人实行犯罪决意的人。 教唆犯的基本特点是,教唆他人实行犯罪而自己并不参加犯罪的实施,是使他人产生犯罪意图的人。

教唆犯应具备以下成立条件:

一是主观上具有使他人产生犯罪意图和决心的故意,即所谓唆使他人犯罪的故意。这种故意的内容应是明确的,即他知道自己在教唆什么人犯罪和犯什么罪。没有明确的故意内容,不能成立教唆犯;无意引起他人产生犯罪意图的,更不能成立教唆犯。

二是在客观上实施了教唆他人犯罪的行为。通常表现为怂恿、诱骗、劝说、请求、收买、强迫、威胁等方式,唆使特定的人实施特定的犯罪。至于教唆行为是否实际引起被教唆人的犯罪意图和决心,被教唆人是否实行了被教唆的犯罪,不影响教唆犯的成立。

(2)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处理:

一是教唆已满16周岁不满1 8周岁的人犯任何罪,都应当照刑法典第29条第1款的规定从重处罚。因为刑法典第17条第1款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二是教唆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应当对教唆犯从重处罚。因为我国刑法典第17条第2款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上列各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三是教唆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我国刑法典第17条第2款规定以外之罪,以及教唆不满14周岁的人犯任何罪,由于被教唆人未达法定刑事责任年龄,缺乏成为犯罪主体的条件,他们实施的刑法规定为犯罪的行为则不构成犯罪;因而教唆者不能成为教唆犯,实际上他是把被教唆者当作犯罪工具来达到自己的犯罪的目的,完全符合间接正犯的特征,应当按照间接正犯处理并从重处罚。

(3)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是指教唆未遂,所谓教唆未遂,是指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具体包括三种情形:

一是被教唆者并没有接受其教唆的犯罪意图。

二是被教唆者当时接受了教唆犯关于犯甲罪的教唆,但实际上他实施的行为是乙罪,且乙罪与甲之间不存在重合关系。

三是教唆犯对被教唆人进行教唆时,被教唆人已有实施该种犯罪的故意。

第58题、我国《合同法》第39条第1款规定:

“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

请分析:(1)、何为格式条款?

(2)、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负有哪些法定义务?

(3)、”采取合理的方式“应如何认定?

答:

(1)格式条款,是指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订,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

(2)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如采用足以引起对方注意的文字、符号、字体等特别标识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否则,对方当事人有权申请撤销该格式条款。

(3)“采取合理的方式”是指采用足以引起对方注意的文字、符号、字体等特别标识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

相关话题/刑法 文字 教唆犯 民法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本年度汉语言文字学招生有三个研究方向:第一个研究方向是语义学。导师是周建设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博导。周教授在语义学和语言哲学领域颇多建树,出版有多部专著,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普通语义学和现代汉语语义学,以及与此有关的语法学和语用学研究。第二个研究方向是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1.汉语史方向本专业方向是语言学的基础学科,主要研究汉语的形成及其发展的历史过程,包括汉语词汇史、汉语语音史、汉语语法史以及相应的历史文献研究,以解释现代汉语的形成过程及其特点,并指导现代汉语的应用及其规范化。没有汉语史相关知识的指导,很难真正理解现代汉语并加以正确的运用。正是汉语史发展规律的揭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刑法学
    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主要研究方向:①刑法学 ②犯罪学近年来的主要科研成果:理论刑法学研究、刑法因果关系研究、中国暴力犯罪研究、短期自由研究、刑事政策研究、犯罪学与比较犯罪学研究、刑事证据学研究等。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3部。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中国刑法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刑法学
    刑法学属于法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我校刑法学是2006年国务院批准的第10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刑法学硕士研究生通过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的,将被授予法学硕士学位。刑法学是以犯罪与刑事责任为研究对象以及对刑事立法和司法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概括的一门法律学科。刑法学学科现暂下设中国刑法学、比较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刑法学
    刑法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本专业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够胜任刑事法学研究工作或担任刑事法学教学、刑事立法等工作的高级法学人才。具体要求: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刑法学知识及犯罪学的基础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是一个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学科。本学科于1981年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被确立为山东省重点学科。该专业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3人。汉语言文字学设汉语史、汉语词汇学、汉语方言学、文字书法文化学等四个研究方向。这四个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一、培养目标培养从事汉语言文字学教学、研究工作及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毕业时应具备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系统而坚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科研能力,健康的身心,成为高素质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二、研究方向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青岛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基本情况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创建于1986年。著名语言学家黄伯荣先生于1987年调入青岛大学,他为本学科的建立做出了贡献,为本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二十多个春秋,现在青岛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已初具规模,并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均取得了为学界瞩目的成绩。本学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刑法学
    刑法学专业:该专业设学位公共课3门,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列原著选读、英语;设学位专业基础课4门,即法哲学、比较法学、宪政原理、法学名著选读;设学位专业课2门,即刑法总论、研究动态;设选修课7门,即刑法分论、外国刑法、犯罪学、刑事政策、监狱学、刑法史学、刑诉法学;设限定选修课1门,即计算机基础及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一、学科概况汉语言文字学是研究汉语和汉字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的独立学科。通过对汉语和汉字从微观到宏观,从共时到历时的不同角度的研究,了解它们在各个历史阶段的面貌,总结其中的发展演变规律,探究它们与其他社会现象的关系以及相互之间的影响。汉语言文字学是在继承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的基础上吸收了国外现代语言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