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5法硕联考专业综合课(法学、非法学)历年真题主观题题目汇总(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请运用中国法制史的知识和理论,分析上述材料并回答下列问题:
(1)赵娥的行为是何性质?依汉律,对此行为应当如何处理?
(2)赵娥报仇后到县衙自首。汉承秦制,秦朝关于自首的规定如何?唐朝又是如何对自首加以完善的?
(3)该案反映出中国古代怎样的礼法关系?

2014法律硕士专业综合课(非法学)
一、简答题
64.简述两大法系的区别。
65.简述我国宪法关于公民私有财产保护的规定。
66.简述清末修订法律的意义。
二、分析题
67.2003年5月,某省甲种子公司与乙种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甲公司为乙公司代为培育玉米种子。因玉米种子的市场价格上涨,甲公司不愿按原合同价履约。2004年初,乙公司将甲公司诉至A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诉讼过程中,两公司因赔偿价格的标准及依据问题争执不下。一方主张适用该省人大1989年制定的《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简称《条例》),该条例规定有关价格的争议应当适用政府指导价。另一方主张适用全国人大常委会2000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简称《种子法》),该法律规定有关价格的争议应当适用市场价。
请根据上述材料,运用相关法理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A市中级人民法院应以《条例》还是《种子法》作为判决依据?为什么?
(2)根据演绎法律推理,说明A市中级人民法院可能进行的法律推理的基本逻辑。
(3)如果全国人大常委会1997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种子价格的争议应适用政府指导价,则该案又应适用哪部法律?为什么?
68.2002年3月,李村的王某突然失踪。不久有人在该村的废井中发现一具无法辩驳的女尸,经公安部门初查,认为该女尸为失踪的王某,并认为张某为犯罪嫌疑人。为快速破案,该市组织公安局、检察院检察长和法院院长的三长会议,并就张某故意杀人罪达成一致意见。随后,张某以故意杀人罪被判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八年后,王某回到家乡,随后,省高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撤销了市中院对张某故意杀人罪的判决和省高院的复查程序,宣告张某无罪。
结合宪法相关规定和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本案中有关机关的行为触犯了张某的什么宪法权利和自由?
(2)由法院召开的三长会议是否存在违反宪法的情形,为什么?
69.材料一:“父子之亲,夫妇之道,天性也。虽有患祸,犹蒙死而存之。诚爱结于心,仁厚之至也.岂能违之哉!自今子首匿父母,妻匿夫,孙匿大父母.皆勿坐。其父母匿子,夫匿妻,大父母匿孙,罪殊死.皆上请廷尉以闻。”
                                                     ——《汉书•宣帝纪》
材料二:“诸同居,若大功以上亲及外祖父母、外孙,若孙之妇,夫之兄弟及兄弟妻,有罪相为隐;部曲、奴婢为主隐,皆勿论;即泄露其事及摘语消息,亦不坐。其小功以下相隐,减凡人三等。若犯谋叛以上者,不用此律。”
                                                  ——《唐律疏议•名例》
请运用中国法制史的知识和理论,分析上述材料并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两则材料体现了中国古代哪一种刑罚适用原则?
(2)与材料一相比较,材料二所体现的这种刑罚适用原则发生了哪些变化?
三、论述题:第70题,15分。
70.试述法的作用的局限性的理论及其对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启示。

2014年专业综合课(法学)
一、简答题
31.简述法的作用的局限性。
32.简述我国现行宪法规定的土地制度。
33.简述《中华民国训政时期约法》的主要内容。
二、分析论述题
34.自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利……在一个有法律的社会里,自由仅仅是:一个能够做他应该做的事情,而不被强迫去做他不应该做的事情。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上)
自由意味着不受他人的束缚和强暴,而哪里没有法律,哪里就没有自由。
——洛克:《政府论》(下)
请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除了材料中出现的自由价值外,现代法律还有哪些主要价值?
(2)什么是法律的自由价值?
(3)自由与法律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35.结合有关法的理论与实际,论述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之间的关系。
36.某市城东区进行旧城改造,王某的房屋在改造区域内。政府与王某就补偿问题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之后,王某的房屋被强行拆除。王某为此多次上访,反映旧城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城东区政府拆迁办遂委托某保安公司对王某进行截访。保安公司在王某上访途中将其拦下,并关押其近一个月。此事经媒体曝光后,该保安公司被当地警方立案查处,王某获得了人身自由。
请根据上述材料,分析王某的哪些宪法权利受到了侵犯,并回答这些宪法权利在我国现行宪法中是如何规定的。
37.试述我国的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
38.《唐律疏议•杂律》:“诸买奴婢、马牛驼骡驴,已过价……立券之后,有旧病者三日内听悔,无病欺者市如法。”
《疏议》日:“若立券之后,有旧病,而买时不知,立券后始知者,三日内听悔。三日外无疾病,故相欺罔而欲悔者,市如法,违者笞四十;若有病欺,不受悔者,亦笞四十。”
请运用中国法制史的知识,分析上述文字并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所引唐律条文规定了买卖契约中规范反悔行为的何种制度?

相关话题/法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法硕(非法学)中国法制史考点变动对比一览
    第三部分中国法制史  第一章夏商西周春秋法律制度  第一节夏商法律制度  一、中国法律的起源  夏朝的建立与中国法律的产生;中国法律起源的特点。  二、立法概况  禹刑;汤刑。新增:  三、刑事立法  新增:旧五刑(删除:奴隶制五刑):墨,劓,剕(刖),宫,大辟。  四、司法制度  天罚与神判:监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8
  • 中国人民大学法硕(非法学)考研全攻略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一所著名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人数整体呈上升趋势,法学院作为人大的主要学院之一,自然成为许多考研学子的梦想。本文特奉上人大法律(非法学)专业备考攻略,助力各位考研儿圆梦人大。   一、中国人民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介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统考专业课——法硕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部门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等各行各业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而设立的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一种专业学位,英文为Juris Master,简称J.M.。法律硕士为非法律专业方可报考,录取比例大概在8: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统考专业课之法硕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部门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等各行各业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而设立的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一种专业学位,英文为Juris Master,简称J.M.。法律硕士为非法律专业方可报考,录取比例大概在8: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基础课案例分析答案(网友版)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案例分析题:第59-6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第59题、甲谎称邢某欠自己20万元货款未还,请乙帮忙要帐。乙信以为真,答应帮忙。二人遂强行劫持了邢某,驾车将其带至外地一宾馆捆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答案(网友版)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答案专业基础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B)A狭义刑法B单行刑法C附属刑法D立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单选答案(网友版)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B)A狭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基础课法条分析答案(网友版)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法条分析题答案法条分析题:第57-58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要求符合立法原意和刑法/民法理论。第57题、我国《刑法》29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硕考研之法理学辅导:法的要素(一)
    法的要素法作为整体,由若干个基本要素所组成的。一、法律规则(一)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法律规则也是一个整体,由若干个要素构成。三要素说,即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二)法律规则与法律条文的关系1.在成文法条件下,法律条文是法律规则的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条文即没有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硕考研之法理学辅导:法的要素(二)
    三、权利与义务权利与义务实际上不是法律概念,应当说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一)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含义1.所谓法律权利,就是国家通过法律规定对法律关系主体可以自主决定某种行为的许可和保障手段。2.法律义务。义务所指出的是,是人们的应然行为或未来行为,而不是人们事实上已经履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