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翻译:评分标准及最好的复习材料是什么?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0-08

 

考研新大纲出炉了,翻译没有什么变化。

2018年考研大纲对英语一翻译的要求是:主要考查考生准确理解概念或结构较复杂的英语文字材料的能力。要求考生阅读一篇约400词的文章,并将其中5个画线部分(约150词)译成汉语,要求译文准确、完整、通顺。5个小题,每题2分,共10分。要求译文准确、完整、通顺。准确是前提,是最基本的翻译标准。

所谓准确,指的是译文必须正确地传达原文的内容。译者必须把原作的内容完整而准确地表达出来,不得有任何篡改、歪曲、遗漏或增删的现象。

所谓完整,是考研翻译的一个比较特殊的翻译标准。就是说,翻译出来的每一句话,应该是一句完整的汉语句子,而不是叙述不清、意义不全的句子。

所谓通顺,指的是译文语言必须明白畅达,符合规范。要做到行文流畅通顺,尤其要注意避免生搬硬套,应该在深刻领会原文意思的基础上,把原文意思清楚明白地表达出来。遣词造句力求符合汉语的语言文字规范,不可出现文理不通、结构混乱、逻辑模糊、语言晦涩等现象。

评分参考:1、如果句子译文明显扭曲原文意思,该句得分最多不超过0.5分;2、如果考生就一个题目提供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译法,若均正确,给分;如果其中一个译法有错,按错误译法评分; 3、中文错别字不个别扣分,按整篇累计扣分。在不影响意思的前提下,满三个错别字扣0.5分,无0.25扣分。

2018年考研大纲对英语二翻译的要求是:考查考生理解所给英语语言材料并将其译成汉语的能力。要求译文准确、完整、通顺。要求考生阅读、理解长度为150词左右的一个或几个英语段落,并将其全部译成汉语。共15分。

第四档(13-15分): 很好地完成了试题规定的任务。理解准确无误;表达通顺清楚;没有错译、漏译。

第三档(9-12分): 基本完成了试题规定的任务。理解基本准确;表达比较通顺;没有重大错译、漏译。

第二档(5-8分):未能按照要求完成试题规定的任务。理解原文不够准确;表达欠通顺;有明显错译、漏译。

第一档(0-4分):未完成试题规定的任务。不能理解原文;表达不够通顺;文字支离破碎。

从考点上来看,要注意以下四点:1、个别词语在具体语境中的翻译;固定搭配以及代词的翻译。2、谓语动词、非谓语动词。3、三大从句。4、并列结构、被动语态、倒装句、强调结构、插入结构、比较结构、否定结构和省略。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谷存波老师建议三大从句是大家要掌握的重点。英语有三大从句,分别是主语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

在主从复合句中,从句可以充当主句的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由于在多数情况下,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这四种句子成分由名词性词类充当,所以,我们把这些作用相当于名词的从句统称为名词性从句,把充当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的从句分别称为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宾语从句或同位语从句。跨考教育谷存波老师给大家简单概括来说,充当什么成分就叫什么从句。

在复合句中,修饰某一名词或代词的从句叫定语从句。状语从句指句子用作状语时,起副词作用的句子。它可以修饰谓语、非谓语动词、定语、状语或整个句子。根据其作用可分为时间、地点、原因、条件、目的、结果、让步、方式和比较等从句。

状语从句一般由连词(从属连词)引导,也可以由词组引起。从句位于句首或句中时通常用逗号与主句隔开,位于句尾时可以不用逗号隔开。

我们推荐:在准备翻译时,做真题分析真题就够了。不要以模拟题为重。因为模拟题由于出题人的水平不同而参差不齐。


相关话题/翻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翻译硕士考研实力院校推荐
    翻译硕士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可选择的余地很多。除了上述几类行业之外,如果翻译硕士毕业生能够积累丰富的口笔译经验,有自己的客户群体,那么,做自由职业翻译也是一种选择。  有些考生朋友会关心,翻译硕士的就业范围既然这么广阔,那么毕业后的收入又会如何呢?据跨考教育辅导专家张老师统计,如果是笔译项目,就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翻译硕士择校大解析
    随着各种“美女翻译”新闻的曝光和电视剧翻译官的播出,翻译硕士这个可以让颜值与智慧并存的专业可谓大热。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关于翻译硕士那点事儿。  一、择校原则  (一)、择校大方向:根据开设MTI专业院校开设批次  按照院校开设批次,可分为三批培养单位,其中越早开设的院校MTI教学经验相对更丰富,不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北京工商大学《翻译硕士英语》2018年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翻译硕士英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英语水平。考试范围包括MTI考生应具备的英语词汇量、语法知识以及英语阅读与写作等方面的技能。  二、考试的内容  本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单项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北京工商大学《英语翻译基础》2018年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本科目考察考生的英汉互译能力。考生入学应具备扎实的英汉语言的基本功,即必要的英语词汇量、语法知识;具备英汉语言相互转换的基本技能;具备一定中外文化、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背景知识。  二、考试的内容  本科目包括两大部分:词语翻译和英汉段落互译。准确翻译有关政治、经济、时事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考研翻译硕士北京择校视能力而定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01万,较2016年177万,增长13.6%。其中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占比明显,北京、江西报考人数占比达到13.1%、10.7%。在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高校毕业生数量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就业压力依然是影响考研人群报考的首要原因。英语专业中翻译硕士这个方向最近几年很受同学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
  • 2018考研英语一与英语二翻译有什么区别 怎么提高
    想了好久这篇文章写英语试卷的哪一个部分,想想还是写翻译吧,因为这部分一定是好多人直接放弃的一部分,备受嘲讽,备受欺凌。这个题型也不能怪大家,它确实从性价比上来和其他题型比较,太低了。但是,高静老师想说,你没努力过,你怎么能说这部分没有价值呢?所以,我们来预测一下2018年的考研翻译将是一个什么样的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2018考研英语:历年翻译重要考点梳理及对策
    从历年考试来看,翻译题是考研英语各题型中得分率较低的一道题。大多数考生在做考研英语翻译题时,感觉最明显的问题是:理解英语不容易,表达成汉语不轻松。因此,如何理解和如何表达,就成了英语基础知识比较匮乏的考生的严重问题了。下面,根据历年真题翻译呈现出的特点和规律,为广大考生梳理考研英语翻译的重要考点以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2018考研英语:定语从句的翻译也可以很简单
    英语中有三大从句。分别为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今天我们浅析下定语从句的翻译。在三大从句中,谷存波老师认为: 最重要的是定语从句。在复合句中,修饰某一名词或代词的从句叫定语从句。在定语从句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即先行词和关系词。先行词是指被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在定语从句中充当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2018考研英语句子插入结构怎么翻译
    做过考研翻译题的童鞋一定都知道这种痛,难以言表的痛。考研英语翻译的句子又长又复杂,宾语从句里套了一个定语从句,定语从句里又套了个表语从句,句子里再搞个倒装,这把辛酸泪咱先不说了。插入结构是个什么鬼?有时候把主语和谓语隔得八百里远的。Excuse me, 让我们翻译还是让我们连一连&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2018考研英语:翻译练习4大步
    要想拿到翻译题的满分,也不是没可能。只要四步!第一步,先别动笔。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直接动笔刷真题,尤其是翻译题。如果你考纲词汇还没开始背,真题句子完全看不懂,那么建议你还是先抓紧时间背好单词,理理考研英语语法的知识架构,然后再来看真题。也许在其他题型中,我们还可以靠技巧去蒙、去猜。但是,翻译是必须在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流行语不会翻译?那你可能学了假的英语
    网络流行语年年有,2017年上半年又涌现出了一大批网络流行语,其中以笔芯,扎心了,老铁,老哥,稳等为代表,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想必很多小伙伴已经习惯使用这些了,甚至已经在苦于没法把这些流行语应用到日常英文交流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翻译硕士(MTI)(英语口译、英语笔译)招生简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翻译硕士(MTI)(英语口译、英语笔译)招生简章一、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简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所国际经济贸易专业门类齐全的多学科大学。英语学院开展翻译教学已有60多年的历史,曾经拥有张培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翻译硕士(MTI)(日语口译、朝鲜语口译)招生简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翻译硕士(MTI)(日语口译、朝鲜语口译)招生简章一、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简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所国际经济贸易专业门类齐全的多学科大学。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8级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8级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翻译与写作(包括文学短评)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23翻译与写作(包括文学短评)一、复习要求:本考试分为两大板块。分别为翻译板块和写作板块。翻译板块主要通过日汉互译方式考察考生的日语理解与综合应用能力以及中文功底。写作板块分为日语写作和用日文撰写文学短评两个环节。综合考察考生的日语表达能力和对文学作品的领悟以及分析思考能力。二、主要复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