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英二翻译冲刺12分备考规划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6-12-17

2017考研的小伙伴们复习已经到了最后两个多月倒计时阶段,你们还在为要不要复习翻译,怎么复习才有效而困惑吗?这里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 包婷婷老师提醒大家根据最近五年的真题来看,英语二的翻译并不像英语一一样抽象、难懂。常考的话题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社会生活类。并且英语二翻译共计15 分,比英语一的翻译多出5分。因此翻译是英语二试卷中大家争取多拿分的一个项目。因此翻译当然要复习啦,而且还要重视起来哦!那么怎么才能最高效的复习翻 译呢?首先大家要熟悉考纲中的规定,了解出题及评分的依据,正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大纲要求:

考查考生理解所给英语语言材料并将其译成汉语的能力。要求译文准确、完整、通顺。要求考生阅读、理解长度为150词左右的一个或几个英语段落,并将其全部译成汉语。共15分。

评分标准:

14—15:译文忠实原文,只有1~2处词汇、语法、标点或书写错误;译文准确、通顺、完整,用词恰当。

11—13:译文基本忠实于原文,偶尔出现错误,意思没有重大偏差,整体可读,基本清晰、通顺。

8—10:译文基本能体现全文意思,有3~5个句子意思有重大偏差,大部分译文可读。

5—7:译文只体现了原文大约一半的意思,经常有表达错误,与原文意思不符,一些译文完全偏离原文。

1—4:译文连原文一半的意思都难以体现, 基本每个句子都有翻译错误,大部分译文偏离原文。

备注:在以上评分标准的基础上,如果没有翻译完整,少翻译一句根据句子长度再减1~2分。翻译部分内容的,最低可得3分。

具体复习规划:

从 大纲要求中可以看翻译出所给的文字材料并不是是“结构复杂或内容晦涩”的英语一中常考的那种专业型文章。因此可以说是降低难度了。从评分标准这里大家会发 现英语二是整体给分,不是像英语一那样抠细节分段计分。只有译文中出现很多重大错误才会扣分,因此也说明英语二是相对容易得高分的。那么,考研的伙伴们看 到这份评分标准,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目标应该是哪一档呢?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争取的目标分数应该是12分以上,也就是前两个档。对于基础不太好,四六级都 没过的考生也要努力争取8分以上,下面就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作一个说明:

1、整理所有翻译技巧,主要包括词义的翻译技巧(増词、减词、一词多 义、比喻义、指代还原);被动语态的翻译技巧;各类从句翻译的技巧,尤其注意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的语序调整;非谓语动词的翻译,尤其注意分词做状语或定语 的处理;特殊结构的翻译技巧(倒装、强调、比较、省略、插入等等)。可以跟着某个带有翻译专项讲解的教材去学习这些方法,当然我们跨考教育的课程在三阶的 翻译课中也会带着大家梳理这些知识点。为下一步实战练习做准备。

2、训练自己的翻译能力,可在阅读真题中选出不同题材的文章进行整篇翻译, 题材尽量选择经济类或社会生活类的,注意简单的句子口译即可,难句一定要落实在笔头上。每周至少翻译两篇。翻译完之后一定要对照参考译文看看自己的翻译是 否准确,出现问题的地方要总结错误原因,可整理在笔记本上,以便集中复习。翻译中一定会遇到很多生词,尽量去猜,猜不出来看看去掉后是否影响整体理解。对 完答案后也要整理所有生词,可按照不同的语义场去整理。

3、11月份的时候定期做真题翻译,可以从2007年英语二(也就是MBA联考英 语)做起,一直做到2015年,留下两年的真题给12月考前做整篇演练。这八年的题目可以每周做两篇,做完之后对照译文,根据评分标准为自己打分,看看自 己的平均成绩是多少,不过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薄弱的翻译项目,比如定语从句处理的恰当或者被动不会转化成主动。这时候把所有犯过错的地方整理出来,告诫自 己以后多加注意。

4.12月份选两个周末做模拟考试,用最后两年的真题,翻译部分也必须按照考试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写出来。其他时间仍然可以选择一些阅读中的真题来进行练习即可。最后临考前把自己整理过的单词和常犯错的地方以及考过的翻译文章再看一看,为考试做最后的准备。


相关话题/翻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英美文学考研 术语翻译
    文学考研术语翻译 1. Literature of the absurd: (荒诞派文学) The term is applied to a number of works in drama and prose fiction which have in common the sense that the human condition is essentially absurd, and that this condition can be adequately represented only in works of literature that are th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翻译硕士考生如何把握公共课专业课复习节奏?
    翻译硕士的考试科目分为政治理论、翻译硕士英语(例:如考日语翻硕就会考察翻译硕士日语)、翻译基础、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一、政治  政治的复习因人而异,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如果高中的政治基础较薄弱,可以在5、6月份先将去年的大纲过一遍,或者报一个全程的政治辅导班,跟着 名师复习可以找准考试点,不会迷失在茫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6-12-04
  • 考研英语历年翻译真题
    一. 1980考研英语翻译真题及答案 Section VI Chinese-English Translation 将下列句子译成英语:(本大题共20分,第1题2分,其余各题均3分) Section VI: Chinese-English Translation (20 points) 1. 水一煮沸请立即把开关关掉。 1. Please turn off the switch (switch off) as soon as the water boils. 2. 在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3
  • 华中科技大学2016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017考研网 华中科技大学翻译硕士2016考研真题 翻译: 一、ABS DDN AQ CIO IOC IDD copycat product subprime mortgage crisis emergency preplan 东方明珠电视塔 旗袍 林业部 中国检察院 以权谋私 公款吃喝 二、篇章英译汉,特斯拉S系列轿车新功能autopilot(这篇较长)。 三、汉译英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3
  • 2015年上海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回忆--Nora版
    【1】翻译硕士英语篇 今年前面的选择有三十题,与往年一样,一题一分。今年是二十道词汇十道语法,题目不难,专四的难度,还是比较注重基础的。 阅读有六篇,但都很短,没有专八长,难度专四的样子,前面四篇是选择,一题一分,后面两篇是问答,一题两分。一共是四十分。 作文题目是 The Role of a Translator 【2】英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考研翻译冲刺必背单词(2000-2008)
    考研翻译冲刺必背单词08年 46) believe相信, assert断言, claim声称, argue争论, assume假设, maintain主张, contend斗争坚持说, point out指出, be convinced that确信, accept接受, prove证明, demonstrate展示游行证明, validate证明, state状态,州,说明,陈述, scribe描述, tell说明, show说明展示, consider考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北京师范大学翻译硕士MTI近年真题回忆整理
    2016 翻译硕士英语: 1、和以前题型不同,之前听说第一个题是20个词语辨析,词语都是特别难的那种gre难度的词汇,今年第一个题型是完形填空,关于留守儿童的,20个题,不是特别难,大家以后可以积累一下词组,固定用法之类的,毕竟即使不考完形填空,作文还是可以用到的。 2、 阅读 第一篇是关于云计算,计算机之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年MTI英语翻译基础考研真题
    2016北外MTI英语翻译基础(回忆版) 英译汉 TPP AKA RSVP GUI CIF Interpol Cholesterol No Loitering World Anti-Doping Agency National treatment Grant Prix 汉译英 1、阅兵 2、传销 3、抗日战争 4、转基因玉米 5、电磁炉 6、人民币离岸市场 7、消防通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2016年苏州大学MTI翻译硕士真题(回忆版)
    2016年苏州大学MTI翻译硕士真题(回忆版) (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汉语百科与写作) 翻译硕士英语 一、单词有基本都是English Book上的,大家一定要好好看单词,好好看单词,好好看单词,好好看单词!!!!!(重要的事说三遍,非常重要的事说四遍,所以大家一定要看哪!方向不对,努力白费!)都是选同义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天津大学2016年翻译硕士真题
    第一科:翻译硕士英语 一。单项选择(1分30=30分) 前20个是词义辨析,单词不难,就是长得相似的让你选。后10个是改错,只是选出来,不用改正。 二。阅读理解(2分20=40分) 一共四篇阅读,第一篇不长,难度适中,第二篇和第三篇超级长,每一个都有三页纸,挺难的。最后一篇是简答题,要求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