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区别在哪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04

 学术型和专业型有以下八方面有不同:

  一、培养方向不同

  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而专业硕士是具有职业背景的硕士学位,为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

  二、招生条件不同

  专业硕士要求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而普通硕士则不需要。绝大多数专业硕士还要求在职人员报考需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单位推荐等。

  三、招生考试不同

  对学生来说,普通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而统考以外的专业考试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专业硕士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统考”两次机会,考生可以自行选择,而这两大国家级别的考试的专业考试,也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四、入学难度不同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统考)完全是严进宽出的代表。据统计,报考2010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达到140万人,较2009年增加了13%,招生人数为47.2万,录取比例为3:1。北大、清华、复旦等 名牌大学,以及微电子、信息科学、生物医药、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等热门专业,由于报考者众多,录取率更低。据了解,一些名校热门专业的录取比例甚至为 70:1。而一些二流学校的冷门专业却年年招不满。因此,入学难度取决于考生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专业硕士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统考” 两次机会,考生可自行选择。这两大国家级别考试的专业考试,是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不同专业的入学难度各不相同,热门专业相对难一些。例 如,2004年上海复旦、交大、财大三所高校MBA 的录取比例在6:1 左右;2004 年全国法律硕士录取率则不到10%。此外,“联考”和“统考”的难度也不一样,由于“统考”考生远多于“联考”考生,考试竞争激烈程度自然也大。不过,“联考”的考试虽容易,但录取时更看重申请者的工作背景和经验。

  五、学习方式不同

  普通硕士: 全日制学习。一般为3 年。

  专业硕士: 半脱产,学制2-3 年。

  六、学习费用不同

  普通硕士录取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定向)的硕士生按国家规定享受免学费待遇。

  录取为国家计划外(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的硕士生须缴纳学费,一般为8000元/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对于自筹经费生、特困生等考生可通过申 请国家助学贷款或者商业贷款缓解学费的压力。专业硕士学费按照不同专业类别差别较大。例如,MBA的学费要十几甚至几十万元,而工程硕士的学费一般为 3-4 万元。专业硕士学位一般不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七、文凭颁发不同

  与普通硕士不同,大多数专业硕士只授予学位证书,没有学历证书。但也有例外,例如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临床医学硕士、建筑学硕士等,就同时颁发学位和学历证书。大体来看,“统考”生拿“双证”,“联考”生拿“单证”。

  八、认可度不同

  普通硕士:由于是全日制正规大学硕士毕业,拥有学历、学位双证,因此社会对这样的毕业生的认可度非常高。但企业在招聘时也会考虑到全日制硕士研 究生的弱点:光有理论,经验不足。特别对于硕士专业与本科专业方向完全不同,又从无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企业会有所顾忌。建议这类毕业生通过实习、兼职 或考职业证书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

  专业硕士:参加1 月份统考的MBA能拿双证,而工程硕士目前只能拿学位证,因此对专业硕士的市场认可程度略有差异。当然,随着近几年专业硕士种类不断增多,报考人数连年上 升,因此人气带动了市场效应,其认可度和求职地位也逐渐上升,很多企业不再苛求学历证书,而是更关注专业学位证书本身的含金量。

  2.1.4 获得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途径

  获得途径分为两大类,

  (一)学历教育免试保送、全国统考、单独考试、法硕、MBA 联考

  (二)非学历教育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进修班。


相关话题/专业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在职专业硕士联考考试报考指南
    学位类别 联考科目 招收对象(职业背景) 招生院校 详细情况 法律硕士(JM) 外国语 专业综合 法院、检察院、司法、政法委、公安等政法部门人员,人大系统干部以及有关部门从事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9-24
  • 2014管理类经济类专业硕士联考写作强化课 王诚
    2014管理类经济类专业硕士联考写作强化课 王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05
  • 2014管理类经济类专业硕士联考写作基础课 王诚
    2014管理类经济类专业硕士联考写作基础课 王诚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8-05
  • 2014南开大学金融专业硕士431考研真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30) 货币供给内生性 非存款负债 信用利差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特丽芬难题 证券市场线 简答题(80) 1。简述古典经济学关于实际因素利率决定理论。 2。利用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为例,简述公开市场操作的机理和特点。 3。简述商业银行资本筹集的主要渠道。 4。简述有效市场假说的主要内容和含义。 5。简述开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7
  •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2014年中传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334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 简答 1.自媒体。2.涵化理论。3.舆论监督 二、论述 1.使用与满足理论分析微博与微信 2.传播学实证研究方法与其优缺点 三、案例分析 李天一案媒介伦理分析 440新闻与传播基础 新闻理论 一、名词解释 1.信息 2.新闻价值 3.媒介他律 二、简答 1.简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华卉阮专业硕士毕业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华卉阮专业硕士毕业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日前,中央音乐学院阮专业硕士研究生华卉在综合楼201演奏厅内,成功举办了她的毕业音乐会,为她的硕士阶段的学习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音乐会上的六首乐曲,由传统乐曲、风格性乐曲与用现代手法创作的乐曲三种类型,演奏形式以独奏为主。华卉以一曲轻松活泼的《悠远的歌声》让 观众一开场便被柔美、动听、韵味十足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6-22
  • 人大公共政策与公共财政专业硕士:懂得了许多道理 依旧活在现实里
      我本科就读于上海大学新闻学,最终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与公共财政专业。一件事做成了,也许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一个二战三跨的考 生,自己身上的压力是很大的,所幸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所得到的结 果无愧于过去的付出。在这不平凡的近一年时间里,我很感谢父母的支持,当然还有一路上诸多良师益友的陪伴,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6-22
  • 大连外国语大学专业硕士考研翻译基础考研真题
    大连外国语大学专业硕士考研 翻译基础 题型: 第一部分 词语翻译 A 15个英译汉 B 15个汉译英 共30分 第二部分 篇章翻译 A 英译汉 60分 1小时 B 汉译英 60分 1小时 内容:2010 英译汉:1.Obama economy banks 2.criminal cases 汉译英:Microsoft 2011 英译汉:1.Gener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2016考研:让我们坐下来谈谈什么是专业硕士(图文)
    2016考研:让我们坐下来谈谈什么是专业硕士(图文)
     专业硕士,这个新兴的物种,刚出现的时候饱受争议,很多人觉得它就是研究生里的专科,说很多用人单位根本不承认专硕但不过几年的时间,报考专硕的概率却在逐年增大,随着专硕的升温,很多考生也在迷惑自己到底该选择哪个,那我们今天就来谈一谈2016考研,什么样的考生更适合专硕。  不为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12
  • 2016考研:谁更加适合报考专业硕士?
      随着2009年专业硕士学制进行改革之后,专业硕士培养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前段时间发布的2015年研招计划通知显示专业硕士呈持续增长态势, 其关注度也在考生间持续升温。但同时伴随着大家对专硕的争议与迷茫,部分考生会认为专硕的培养质量不高,会担忧专硕是不是单证,就业时会不会被歧视~~~  上文所说的专业硕士是指全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