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专业硕士人数不降反增 就业前景看好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2-17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已经结束。官方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考研人数达到172万,比去年的176万减少4万,为五年来首次下降。相比学术硕士报名人数的减少,专业学位逆势而动,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9万人,达到68万人,占报考总人数的39.5%,比去年的33.5%增长了6%。

  某机构考研项目总监分析,专业型硕士报考比例的上升,一方面与考研门槛及难度有关,另一方面还因为研究生培养取消公费,代之奖学金制度,学术型硕士在攻读成本上的优势被削弱。此外,企业需求也起一定作用,例如,软件工程等专业硕士人才需求量就比较大,注重实践,“短平快”的专业硕士更受到企业和考生的青睐。

  “专业硕士在培养、学制等方面的设置较学术型硕士更有利于考生获得就业机会。有些专业硕士在招生条件上要求报考者有工作经验,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选择专硕的时候比应届毕业生更有优势。有些专业硕士可以实现周末、假期学习,在职人员不用放弃工作专门去考研,灵活的学习时间为在职人员提供事业、学业两不误的机会,专业硕士还为在职人员提供更多升迁的机会。”甘源说。 “专业硕士采用的是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导师的双导师制,校外导师会请到政府部门负责人、上市公司管理者、国企经理级负责人、相关专业领域的知名社会人士。这种导师制度大大提升了学生踏入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和工作能力。”一位专业硕士毕业生小丁告诉记者,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多企业给了面试机会,专业硕士相比学术硕士的就业前景更好,“因为有工作经验的优势。”(完)


相关话题/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