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原因剖析在职研究生为何越来越“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1-06-14

  从各大高校在职研究生招生情况来看,过去三年,在职研究生招生数量逐年增长,学费也逐年增长,并且呈现越来越火的趋势。在职研究生为何如此火呢? 总结分析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原因一:人才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满大街都是大专生、本科生,对于一个刚刚本科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工资甚至不如农民工,并且在职场打拼几年之后,依然无法脱颖而出,甚至原本的激情都被消磨殆尽。所以大学生毕业工作几年,都会意识到研究生的优势,但此时若放弃工作重返校园已不太现实,全面权衡,最后发现报读在职研究生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原因二:免试就读名牌大学研究生的诱惑

  在职研究生与普通全日制统招研究生最大的不同就是,不需要入学考试,就可以就读各大名牌大学的在职研究生。笔者曾采访了几个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读在职研究生的同学,他们都会说,有人问起自己什么学历来,直接回答是首经贸研究生,会有一种优越感。

  原因三:可以获得高端人脉关系

  工作过几年的职场人都会发现,在这个社会上生存,要想成功,一方面靠个人能力,还有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靠人脉关系。相同的能力,人脉关系广,就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而读在职研究生就可以获得这个宝贵资源。例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领域都具有突出优势,学校会定期举办校际交流,为不同行业、专业的学员提供360°的交流与人际拓展平台,并且会不定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业、前沿的讲座活动,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在职研究生可以结识众多顶尖、知名人物,获得更好的交流机会。

  原因四:灵活自由的学习方式

  在职研究生最大的特点是不用天天在学校上课,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同时,课堂中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可以立即在工作中去实践和应用,使学习变的简单快乐实用,学习目标明确,并且也更加有学习的动力。另外,在职研究生同学通过学习交流,可以结识不同领域的同学、朋友、专家,同时让自己工作之余的生活变的丰富多彩。

  原因五:获得多个证书

  越来越多的名牌大学开始和一些国际知名的行业资格认证机构进行合作,让在职研究生学员不仅可以拿到研究生硕士学位,还可以获得行业认证执业资格证书。例如首都经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与国际教育协会合作,让在职研究生学员可以获得四个证书:首经贸在职研究生结业证、首经贸硕士学位证书、国际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国际注册职业规划师证书。获得资格证书的学员,还可以享受国际教育协会的终生会员服务及持续的专业发展支持,帮助其自身知识、人脉、事业获得不断的提升。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教育方式不断变化,在职研究生就是一种创新的研究生培养方式,随着在职研究生在不同领域的工作岗位上越来越受欢迎,在职研究生必然会越来越吃香!


相关话题/在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