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会计硕士考研:资产类知识点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资产类

(1)库存现金科目核算的是企业的库存现金。

(2)银行存款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存入银行的各种存款。

(3)短期投资科目核算的是企业购入的能随时变现并且持有时间不准备超过一年(含一年)的投资。包括各种股票、债券、基金等。

(4)应收票据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而收到的商业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

(5)应收股利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因股权投资而应收取的现金股利。企业应该收取的其它单位的利润,也在本科目核算。

(6)应收利息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因债券投资而应收取的利息。

(7)应收账款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收取的款项。

(8)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的是除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以外的其它各种应收、暂付款项。

(9)坏帐准备科目核算的是企业提取的坏帐准备。

(10)预付账款科目核算的是企业按照购货合同规定预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

(11)原材料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库存的各种材料的计划成本或实际成本。

(12)库存商品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库存的各种商品的实际成本或计划成本。

(13)待摊费用(已取消该科目)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已经支出,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分别负担的分摊期限在一年以内(包括一年)的各项费用。

(14)长期债权投资科目核算的是企业购入的在一年内不能变现或不准备随时变现的债券和其它债权投资。

(15)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核算的是企业投出的期限在一年以上各种股权性质的投资,包括购入的股票和其它股权投资等。

(16)固定资产科目核算的是企业的固定资产的原价。

(17)累计折旧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

(18)在建工程科目核算的是进行基建工程、安装工程、技术改造工程、大修理工程等发生的实际支出,包括需要安装的设备的价值。

(19)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因出售、报废和毁损等原因转入清理的固定资产价值及其在清理过程中所发生的清理费用和清理收入等。

(20)无形资产科目核算的是企业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和商誉等。

(21)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的是企业在清查财产过程中查明的各种财产盘盈、盘亏和毁损的价值。

相关话题/科目 投资 银行 技术 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