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佛学研究文学硕士课程”招生启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6

香港中文大学,简称港中大(CUHK),创办于1963年,书院联邦制大学建制,为世界大学联盟成员、 亚洲首家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成员、 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创始成员。港中大是香港乃至亚洲首屈一指的大学,本校的宗旨是培育既具专精知识又有处世智慧的人才。



1

学 校 简 介


香港中文大学向以弘扬中国文化并促进中西文化沟通为己任,故自成立之初已开始设立与佛教研究有关之课程,并出版佛学相关之学术书刊。


2005年,香港中文大学更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合作,在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成立人间佛教研究中心,致力于人间佛教相关学术研究、交流及推广。


该中心于2014年8月起,升格隶属文学院,继续推动人间佛教研究、文化教育等事务,以及推广佛教中外学术交流,培养佛教研究人才。


星云大师(左)与沈祖尧校长(右)

于2015年签订合作协议


星云大师(左)与刘遵义校长(右)

于2005年主礼中心开幕典礼



2

课 程 介 绍


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在跨领域佛教研究不断深入、蓬勃发展的今天,港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与「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与时俱进、锐意前瞻。


共创“佛学文学研究硕士”(MABS)课程,本课程共开设18门课程,为学生提供系统而全面的佛学研究训练,期望从多元化的不同视角探讨汉传佛教,包括文本、哲学、历史、伦理等研究,致力于推广佛教教育、人间佛教研究及佛学研究人才培育。


陈剑锽教授介绍佛学硕士课程




透过系统化的学习研究,从佛教经典提炼人生智慧,研究如何做到「古智今用」,培养一套关怀社会的人文精神,对当今社会,尤其是年轻人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每一个人都应当是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及承载者。未来,希望吸引更多有志于佛学研究的年轻朋友投身到弘法利生的事业当中!


知识

• 掌握佛教的历史、了解汉传佛教在东亚与东南亚地区的发展特色与传统;

• 获得佛教的广阔知识,焦点式学习,深化研究。


技能

• 增强学生对佛教研究的逻辑与批判思考能力、理解与演绎能力、分析与阐释複杂论据的能力;

• 促进学生建立在佛教研究方面的技巧。


态度

• 培育学生对佛教建立反思与同理心;

• 发展学生对不同宗教持有同理与尊重的态度;

• 促进学生建立积极的人生观。



3

名 师 汇 聚

• 永本法师教授 Prof. Venerable Yong Ben (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

• 金玟求教授   Prof. Kim Minku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

• 易辉教授     Prof. Ingram Evan Shea (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学系)

• 姚治华教授   Prof. Yao Zhi Hua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

• 唐秀连博士   Dr. Tong Sau Lin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 陈剑鍠教授   Prof. Chen Chien Huang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 劳格文教授   Prof. John Lagerwey,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

• 黄维珊教授   Prof. Huang Weishan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

• 学愚教授     Prof. Xue Yu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

• 骆慧瑛博士   Dr. Lok Wai Ying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 慧开法师教授 Prof. Venerable Huei Kai(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

• 谭伟伦教授   Prof. Tam Wai Lun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

(以上排名按笔画顺序,其余教员在委任中)



4

课 程 列 表


必修课程: (修读其中3门)

BUDS5012 毕业习作 (必修)

BUDS5013 佛学研究方法 (必修)

RELS5005  宗教研究理论 或

RELS5118  中国佛教研究


选修课程: (选择其中5门)

范围一:中国佛教

BUDS5001  净土思想

BUDS5002  禅宗思想

BUDS5003  天台宗思想

BUDS5004  中国佛教专题

PHIL5531   佛教哲学专题

RELS5316  人间佛教研究


范围二:佛教与中国文化

BUDS5007 中国佛教艺术

CHES6001 A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Early China

CHES6002 A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Modern China

JASP5060   东亚宗教

RELS5314   佛教与文化


范围三:佛教与社会

BUDS5008   佛教与当代社会

BUDS5009   佛教与社会专题


范围四:语言课程

BUDS5010  巴利文入门

BUDS5011  梵文入门



5

报 名 须 知



入学要求        

本课程欢迎本科主修任何学科的人士报读。一般入学要求如下:

1、持有认可大学之学士学位,而其荣誉等级通常须为乙等或以上; 或

2、于认可大学之荣誉学位课程毕业,且本科考获之平均成绩通常须达乙级或以上;或

3、于专上学院完成一项课程,并考取相等于荣誉学士学位之专业资格;

4、英语能力要求(详参研究院网站,所有学生须于入学前取得英语科合格成绩);         

学费               

全日制:每年港币100,000 (共一年,分两个学期缴交)

兼读制:每年港币50,000 (共两年,分四个学期缴交)



修读方式期限

全日制:一年(共两个学期;最多可延长两年,共六个学期)

兼读制:两年(共四个学期;最多可延长两年,共八个学期)

学生须修读至少24个学分  (共八门科目)

每学期为13-14周,上课时间集中于平日晚上及周六,授课语言以普通话为主,并按需要辅以英语或广东话授课。



报名方式       

电话:(852) 3943 1352

电邮:ivywong@cuhk.edu.hk

截止报名日期:2018年2月28日


*报名申请网址:

https://www.gradsch.cuhk.edu.hk/onlineapp/faculty_list.aspx

(选择Faculty of Arts —>BUDDHIST STUDIES)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网页:https://www.gs.cuhk.edu.hk/        


相关话题/文学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分数线|文学硕士2013-2017年国家线趋势图
    专业学位:翻译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出版硕士 2013年-2017年国家线趋势图总分趋势图单科分数 单科(满分=100分) A类 B类 2017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绍兴文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相关文件规定,经考生个人调剂申请,学位点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研究生处审批,现将我校2017年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研究生复试名单予以公示,若对复试名单有异议,可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等方式向我校研招办反映。复试时间为3月24-25日,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7
  • 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文学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文学硕士申请条件有哪些?这里给大家在官网整理了一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文学硕士申请条件,其中包括了详细的录取数据、学费、课程设置等  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文学硕士介绍  专业排名:50+  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硕士课程是为了满足如今企业和公司对那些能把坚实的微观经济、宏观经济原则与定量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
    一、学科概况随着近代社会的交往和世界贸易的发展,以及文化交流的频繁进行,19世纪在欧美国家逐步形成了把各民族文学看成一个整体的世界文学和对各民族文学进行比较研究的比较文学学科。20世纪前期,这一学科传入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本学科得到迅速发展。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在对中国文学以及东西方各主要民族文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央音乐学院专业介绍:文学硕士
    中央音乐学院攻读文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我院文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包括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艺术、音乐教育以及音乐科技等61个研究方向,为更好地培养水平较高、数量较多的音乐高级专门人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攻读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5考研文学硕士复试——清华大学
      一、基本流程: 复试时间 三月初出成绩,两周后复试,复试准备时间稍紧 注意事项 初试通过后及时联系导师,在面试前进行有效沟通 复试科目 上午笔试:只考专业课,古代及现当代文学各有一题(见前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10
  • 2015年考研文学硕士复试
     北京大学民间文学   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一般在30%-50%之间。  复试分为面试和英语听力两个部分。听力占的比重很小,面试非常重要。  面试一般由三至四位老师参与。 在面试时,不用太紧张,老师们都非常平易近人。除了考生自我介绍之外,几位老师会就专业提出一些问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10
  • 名师辅导:2012年考研与专业就业之文学硕士
    随着公务员、教师、文员等工作的受到越来越大的关注,文学专业的硕士越来越受到重视,与此同时,文科专业的考研也不是说向以前写 ...
    海文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2-01-03
  • 文学硕士论文:论董仲舒儒学理论框架的道家色彩
    文学硕士论文:论董仲舒儒学理论框架的道家色彩摘 要:董仲舒新儒学承继了道家籍天道以论治道、人道的理论框架和思维方式 ...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2010-04-04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5年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考试题型
    1.综合卷(180分钟,150分)1)语法部分:语法术语翻译;词法;词类;选词填空;标点符号;回答理论问题(用中文) ...
        2005-05-09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5年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考试题型
    一、德语综合(180分钟,150分)第一部分:完形填空。从20个所给词汇中选择15个,并用正确的形式填空。(30分)共15空每空 ...
        200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