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硕士论文格式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法学硕士论文格式】

法学是社会科学中一门独立的学科,它以法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主要研究法的本质、形式和作用,研究法的产生和发展的规律,研究法的制定以及如何运用法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我国高院校的法学专业教学是培养具有高度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职业道德、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法学基本理论、熟悉法学专业知识、对法律实践问题有较强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身体健康的法律工作者。为实现这个培养目标,高等院校的法学本科教学除进行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业务实习外,还要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撰写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实行学年制管理办法亦或实行学分制办法,学生在毕业前都必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评阅(必要时应进行答辩),获得及格或优良成绩,方能取得毕业资格。因此,撰写毕业论文在本科教学占有重要的地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后,有条件的院系,对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可以组织由若干名专家组成的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以进一步考核学生的理论功底与分析问题能力。

一、法学毕业论文的概念

毕业论文是学术论文中的一种。

学术论文也称学术理论文章。它是指在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领域内用来进行科学研究和描述科学研究成果的论文。“学术”,是指有专门的、系统的学问和方术。“理论”,是指科学的论点、论据及论证的体系。学术论文,就其功能而言,它既是控讨科学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一路手段;又是阐述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工具。学术论文一般包括:论点、论据、论证三个要素。

学术论文就其性质,属于论文中高级别的具有创造性的论文。它要求作者或对学术理论界的某个问题有新的发现,提出新的学说、新的构想;或有对以往的理论、学术观点有较多的新发展或深入开掘;或对旧说提出不同的独立见解;或论证旧说错误、疏漏之外;或提出新的预见、猜想等启迪后人研究等。凡学术论文其要求均应如此,法学学术论文亦不例外。法学学术论文,是指对法学领域中某个或某几个学术理论问题进行专门的系统的科学研究,并且表述这些研究成果的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的功能着重于对学生在校学习效果的检验,它既体验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水平,又检验学生掌握法学专业技术知识的功底,并检验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及书面语言的表达水平,侧重于对学生学习基础知识效果的检验。

法学毕业论文,具有如下特点:

1、与法学教学密切相联。选题不得超出法学教学的范围,须经指导教师审查批准,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

2、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对所研究的问题要能从学理上进行分析论证,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或主张。

3、具有一定的实践性。能对现实社会法制建设或司法实路中存在的问题或现象进行分析,提出有借鉴意义的策略或办法。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