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在职研究生申硕论文指导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2010年在职研究生申硕论文指导    更多>>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非常动情的一句话,也是说到老百姓心坎上的一句话。但是,从古至今,能够把"群众利益"上升到"无小事"的高度,其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民为贵,君为轻",在中国二千五百多年的封建社会里,也仅仅作为无数文人雅士或仁人志士的美好理想而已。实际上,民为"子民"、官为"父母官",民为"小民"、官为"大人",民一直被贬为"贫民、贱民、奴仆"。孙中山先生的"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的思想唤起了近代中国民众的觉醒。但是,蒋介石的独裁统治,以及其依靠并保护大资本家、大财团利益的做法,使劳动人民不仅深受"三座大山"的压迫,而且事实是民不聊生,哀鸿遍野。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宪法》总纲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的落脚点便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心里装着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执政理念。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里的"本"、"基"、"源",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关乎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兴衰存亡。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奋斗史,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至当今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就要满腔热忱地关心人民群众,凡是涉及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再小也要竭诚竭力地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把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叭仁是湖南湘西州最苦的村,叭仁是苗语,意思是"山顶上",走上去要四个钟头,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水。郑培民是第一个能登上山的州委、省委领导。他多方筹集资金打通了450米长的引水隧洞,架设了电线,还修通了出山的简易公路。在湘西州委的选举中,郑培民全票当选为党委委员、州委常委、州委书记。有人夸他是三个百分之百。郑培民纠正说:"只有一个百分之百,那就是人民对共产党百分之百的信任。"

群众利益在于人民群众的生存、健康、发展以及服务社会和贡献社会的机遇与能力,群众生活最基本的是群众的衣、食、住、行、学。群众利益常常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朴素、最基本的权力。只有把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安排好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也是我们落实好、解决好群众利益的根本路线。要深入到群众之中去,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疾苦,体验他们的感受,才能避免脱离群众,才能避免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小事"。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总书记体察民情,体恤民艰。他多次不辞辛劳地走访老少边远地区,访贫问苦;他上任几个月,就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助弱势群体的政策措施;他提醒全党要像抓大事那样地抓群众的小事,把群众的工作做好、做实、做细。一句"群众利益无小事",其亲民爱民的情愫溢于言表,感人肺腑、启人心智、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对照"群众利益无小事":从思想上,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地践行"三个代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从观念上,要革除"父母官"的封建旧习,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尊重人民群众的权力和权益;从行动上,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谆谆教导为动力,不断激励鞭策自我,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早日实现江苏的"两个率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发努力。

(作者系省委党校2002级在职研究生)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