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在职研究生如何修改毕业论文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2010-04-04

一、修改毕业论文的意义

(一)修改能使毕业论文趋于成熟和完善。在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是比较复杂、严肃的文章。认识规律告诉我们,对复杂事物的认识,有一个反复、深化的过程。人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论文中所论述的问题,也需要兼及表里,在联系和发展中把握事物规律。所以,很难一次达到一个完善恰当的程度。经过仔细检查,反复修改,总会发现还有不当之处。修改的重点应放在论点和事例有没有说服力,结构层次是不是严密合理,语言是不是准确、鲜明、生动等。这就好比一登泰山,修改是为了攀登论文的“玉皇顶”,上了中天门不能算完成登泰山;仅止于初稿,不能算完成论文的写作。要想头一稿就把论文写得很好,这是任何人都办不到的。既然不能一次完成,那就需要反复修改。

(二)修改能使我们的写作能力得到提高。清代唐彪讲得好:“文章一次做不佳,迟数月将此题再为之,必有胜境出矣。再作复不佳,迟数月又将题为之,必有胜境出矣。盖作文如攻玉然,今日攻去石一层,而玉微见;明日又攻去石一层,而玉更见;再攻不已,石尽而玉全出矣。”古今中外的文章大家,以自己的写作实践给我们留下了“文不厌改”的宝贵经验。曹雪芹写《红楼梦》,“举家食粥”还“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我们写毕业论文时,一定要反复修改。修改是论文写作的必经阶段,它贯穿于写作的始终。主旨的反复修炼、材料的精心选择、布局谋篇的反复推敲、提纲的拟定以及起草初稿等等,都带有修改的性质。但是我们也要防止流入抠字眼的魔道,要把眼界放宽一些。不妨把自己当成读者来细细检点一下全文,找出毛病,进行修改。通过修改论文,可以使我们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自我评价的能力得到培养,文体的自觉意识得到加强,文字的运用能力得到磨砺。通过反复琢磨和冷静分析,可以使我们得出规律性的经验和教训。从而全面地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

(三)修改能培养我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撰写毕业论文,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来不得半点浮躁和轻率。要对论文的观点反复提炼、资料反复印证、结构反复思考,语言反复斟酌,真正地做到一丝不苟。而这种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是可以通过修改论文的过程培养出来的。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