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考研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22

01  理论

1

题型

名词解释

简答题

论述题

连线题(仅14年出现过一次)

2

参考书

《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徐文辉版)

《园林设计》(唐学山版)

《中国古典园林史》

《西方造园变迁史》

《园林工程》

《现代景观规划设计》

《景观设计思潮》等

 

关于前6本官方给出的参考书,其中《西方造园变迁史》这本不太推荐看(仅从复习角度看),相比之下朱建宁老师的《西方园林史》可能会更便于大家复习梳理。此外《现代景观规划设计》这本红书也可以不用看得太仔细,翻看一遍即可。《园林工程》这本书近几年已经开始比较淡化了,偶尔在名词解释和简答题里会见到。

 

《景观设计思潮》(沈守云)凡是考华科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本书的重要性。从应试的角度上看,除了它很常考以外,它还是一本很好的“工具书”,在往年的举例论述题中,书中的众多大师和代表作品都可成为你回答问题的素材。而从专业学习的角度看,这本书相当清晰的目录和讲解,会比较容易地帮助大家认识现代景观的一个发展脉络,很值得大家仔细阅读。

 

复习时的小建议:在仔细看专业书(第二复习)前,其实比较建议大家先仔细研究一遍历年理论真题,了解下华科理论的考试风格,再将不同题目的考点分类,标注其对应书目,这样有助于复习时明晰历年考试各部分知识的侧重点。

3

论文和热点

论文:从历年华科理论的考题来看,几乎每年都有导师的论文成为简答题或论述题。因此比较建议从9月份开始陆续阅读各位导师们的论文,尤其是导师们发表在《中国园林》上的论文。(以今年初试最后一个论述题为例,便是出自董老师发表在《中国园林》10月刊上的论文)

 

热点:关于热点的准备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来自专业期刊,另一方面就是与景观行业相关的公众号。

 

A.专业期刊:期刊中推荐三本比较重要的:《中国园林》、《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这些期刊每月都会有一个专题,建议大家至少要对这些专题题名要有个大致了解,避免考试时完全不知,凭空捏造。(以今年初试简答题和复试论述题为例,就涉及到了数字景观、可食景观、国家公园保护与管理等,其中提到这三个就分别为《风景园林》17年第11期、第9期、第7期的专题)

 

  B.公众号: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还可通过公众号去关注了解些风景园林专业重大会议的主题。像今年考试里出现的城市双修和田园综合体,如果平日有心关注一些业内的公众号,相信不会对名词这些特别陌生。

 

彩蛋:C.谷多的考研热点盘点:考前两周的谷多会举行一次独家的热点大盘点,这对于复习时间比较紧张的同学十分有帮助,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对缺失的热点知识进行一个补充归纳的学习。

4

笔记和记忆

要将参考书的内容进行整理到资料里面,重点和难点都要进行总结。在整理时还是注意结合历年的真题,一来是可以把握高频重点,二来可以了解导师们的出题思路和方向。此外,还需将学长学姐资料中总结的知识点与自己整理的部分定期汇总,完善重难点,做到查缺补漏。

 

关于记忆背诵,除了基本的多轮记忆外也别无捷径,当然这个记忆必须是基于理解的基础上。

 

由于华科名词解释部分复现率稍较高,建议名词解释部分还以可以单独做个汇总归纳。

 

建议无论是参考书的笔记亦或是论文热点的笔记,“关键词+分条”整理都会有帮助于后期的记忆梳理。

华科对专业英语有一定的要求,此前在论述题已有出现,今年则是体现在名词解释部分。

 

另外,在答题时一定注意抓住关键词和关键点,建议答题时分条分点、多角度多方面论述。

5

考试时间

其实3h的时间对于初试344这门的考试时间是相当紧张的,建议合理安排时间,答题的细致程度也可依据题目分值而定。而今年复试的题目相对去年题量较少,3h时间是较充足的。

02 快题

1

快题时间

华科初试快题考6个小时,A1白纸,黑白表现(仅建筑透视图可上色)、无纸张数量要求。

2

快题内容

景观部分:华科的景观快题每年变化都不同,从历年真题来看,10年16.2公顷的新区中心绿地,12年的自驾车营地、13年的设计师园、16年的苗圃和17年的郊野绿道茶室驿站,普遍上还是趋向于较大地块的设计,有地形和保留物等其他条件。其中13和17年更是在给定地里面选择性的规划设计,因而综合性较强。相比之下,今年18年的初试快题相较于往年难度其实较为平和,是一个山脚下的公园绿地,现存一个需要保留的教堂和一登山道入口。

 

建筑部分:华科的快题会比较偏向综合能力,这两年均涉及到了建筑的设计。相比17年建筑占达90分,虽今年建筑只占了50分,但还是可见华科对于建筑的重视。

3

注意

a、由于华科的快题的需要的图纸数量较大,考试期间一定要严格把控,首先要做到不缺图,再去适当增加表现自己想法的剖面图或者分析图。

 

b、通过对场地的分析,并针对问题适当提出一些设计策略,再通过一些节点效果图或者分析图表现设计理念,会容易让老师发现你方案的亮点。

4

快题学习

a、暑期方案班集训,然后开学后至至少两周练一次,每次画完后需即时给老师评图。

 

b、养成多看方案的好习惯,再在理解方案的前提下,适当做些抄绘。

 

c、后期紧跟谷多评图,仔细听解题分析,加强对场地理解,并从别人的图中吸取教训并加以改进。

5

快题推荐书籍

《图解设计风景园林快速设计手册》

03 英语&政治

英语方面的话,还是取决于每个人的基础,个人建议在单词记忆上可以结合历年的阅读真题会有比较好的效果。另外,作文部分考前总结套属于自己的模板即可。

 

政治方面的话,前期建议还是以专业理论为主,可不必过早花大量时间在政治上面,9月开始《精讲精练》和《1000题》,后续再肖八,最后肖4简答题即可。

04 总结

最后再给些小建议:

a、与其把考研视作一次艰难的升学过程,倒不如换做成获得一次重新静下心、深入了解专业的机会会更好。

b、每天给自己一份复习任务清单,按计划完成即可,切勿因他人复习节奏而感到焦躁。

c、考研不是被关在了禁闭岛,不能只孤身地埋头学习,有规律地与学长学姐进行复习上的沟通可能会有个更好的效果。

d、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思考并理解总结远远好过不过脑的朗诵,此外还需学会抓大放小。

e、如果你真的对这个专业感兴趣,那你对它的学习和付出大概也不能称之为“痛苦的事”吧。

 

写在最后

其实考研的整个复习生活回首看来似乎也没有所谓的煎熬甚至悲惨,大概是因为自己在为感兴趣的事情而努力。最后感谢张老师,滕老师、飞哥、谭老师、东哥、感谢谷多,感谢陪我暑假一起天天开关谷多门的WXY、一直以来帮助我的学长学姐,此外还有要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相关话题/风景园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林业&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保研分享!
    保研之路磕磕绊绊,感觉并没有太多的干货。 由于前5个学期成绩保持的不错,所以本人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拥有了保研名额,虽然拥有了名额,但介于自己是园林专业,所以对于想保研风景园林方向并没有很大的自信。因为在大二的时候我就决定好要读风景园林方向的研究生,所以从大三上学期结束的寒假我便开始在谷多进行快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南京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必看!
    南京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必看01.院校介绍南京农业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有79年的历史。学校的前身金陵大学农学院和中央大学农学院分别于1936年和1940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成立南京农学院,同时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 南京农业大学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和指导力量,是211工程和教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18华中农业大学学姐[初试第三名]风景园林考研经验分享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今年考上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硕的学姐。以下内容回答的是我觉得你们可能会想问我或者比较在意的问题。以及对于考研我能给你们的几点建议。 本人本科普通二本,临沂大学,园林专业。大二时决定考研,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决定报华中农业大学,一是离家近,二是学校的风景园林专业实力不弱。有些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2018年全国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夏令营最新汇总(截至5.19,内含持续更新链接)
    2018年全国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夏令营最新汇总(截至5.19)持续更新链接如下: 风景园林:http://mp.weixin.qq.com/mp/homepage?__biz=MzIxMTc3NTExMg==hid=9sn=f405562e701094d0c79f3527cb3a61d4scene=18#wechat_redirect 建筑学:http://mp.weixin.qq.com/mp/homepage?__biz=MzU1OTM4NjA3MQ==hid=5sn=1b7c3fef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事常与人违,事总在人为。”-苏大风景园林硕士考研经验交流
    1考研自述 决定了考苏大之后,先了解了一下苏大园林考研科目,分为英语、政治、快题和专业理论。个人专业课比较薄弱,而且我觉得最终决定能否考上的还是两门专业课,所以我决定将整个复习的重心都放在专业课上,当然另外两门公共课也绝对不能太差。 2关于快题 正式开始复习是从8月份开始,先在领航学习了一个月的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永远、永远、永远不要放弃——要坚持到最后一刻。”-苏科大风景园林考研经验交流
    陆陆学姐总排名第三 1前言 先应该要明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应该是结合自己的现实情况,是否需要继续学习深造,做一些学术上的研究,可以找学长、学姐了解下读研后的研究方向,课程安排等,在充分评估自己的基础上确认是否需要考研,这样才能在之后复习的路上走得坚定,才有热情去完成你所选择的方向。 其次要保持一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风景园林研究生毕业去哪里工作?
    如果你要问学风景园林的本科生,为什么要考研,出国? 我相信,90%以上都会说,为了更好地就业。 很现实却也很现实的很合理。 对于大多数一般人家的孩子来说, 脱离人生规划和就业目标的深造读书,就是浪费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风景园林考研快题如何练习
    如果谈到快题练习,可能很多人会想到抄绘和快题集训,这确实是公认的有效途径,但是学习不光是参与就可以的,你还需要更多的自主思考,还需要通过了解更多”内幕“来建立自己的快题思维,下面就从三年教学经验的角度跟大家谈谈究竟如何才能更好的展开风景园林快题练习,也算是作为后续课程的一次先导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华南理工风景园林考研,初试第一名是怎么做到的?
    作者简介华南理工大学风景园林18级研究生初试专硕总分第一本科院校:华南农业大学 2018年考研已经结束,和导师在拟录取名单出来之后进行了微信面试,电话聊天和现场聊天之后,终于有种确定下来的感觉,松了一口气。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考研经验吧。 一\公共课 首先,政治的话我推荐看徐涛老师的视频,有趣而且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考研分享|华中农业风景园林考研分享!
    2018谷多学员考华中农业大学成绩汇总(不完全统计)姓名报考学校成绩说明万*华中农业大学快题135分/郑雅*华中农业大学快题132分,总分367分录取周杏*华中农业大学快题130分,总分358分录取袁碧*华中农业大学快题115分,总分344分录取黄思*华中农业大学快题108分,总分331分录取谢*华中农业大学快题115录取(少干)人间四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考研专访 | 从二本院校到北林风景园林,一次考中!
    Q1:本科学校不太好,考上北林是不是有点困难?A1:我的本科就是很普通的二本,因为之前没人考到北林,所以压力特别大。之前也担心自己各方面实力都不够好,没想到最后成绩还不错。亲测北林的考试非常公平,只要大家愿意付出很多的精力去考研,踏踏实实的学习,考上北林的几率非常大的。我自己有做过统计,考研期间累计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风景园林快题设计之滨水驳岸设计处理方法(图文)
    现代的滨水驳岸,折线、正方形与圆形结合,平面构成优美;中心广场通过正方形的旋转而成,形成围绕广场的折线水系,几何秩序中又透露出生动活泼。玛莎的折线木制驳岸体系,平面构成以折线倒角型木栈道与卵形的绿岛为主题,细节穿插景观台阶、游船码头、绿地等。深圳欢乐海岸,抽取于贝壳的母体元素的硬质驳岸,贝壳型建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北林的风景园林,有一个热门的专业方向
    又到了一年一度考研初试后,报考北林风景园林的童鞋们,你们由心仪的导师人选了吗? 研究生期间想学风景园林?或者想多学点建筑学知识?你还在犹豫不决吗? 不要犹豫,我们可以两个一!起!学! 想了解风景园林热门新方向的童鞋,对建筑设计感兴趣的童鞋,想读研期间多实践甚至有独立项目童鞋,未来想去地产和甲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中国当代风景园林扯犊子速成指南 (图文)
    空间本没有结构,箭头画得粗了,也便有了结构。 鲁迅 引言 春天到了,动物们又到了交论文的季节。如何一本正经的扯好这最后的犊子,对CNKI大草原上论文素材资源的生态平衡,传承各大院校地域传统文化,保护好祖传的课 ...
    本站小编 刘老师 生生景观 2018-05-22
  • 风景园林快题方案设计思维解 析 (图文)
    快题设计的思维养成作为快题设计理论的开篇之作,笔者希望就设计思维问题谈一下个人的看法。总结过往经验,同学们出现的问题无非是方案做的慢、程度较浅、缺乏自己的设计逻辑等等。在笔者看来,这些问题的根源均是由于大学期间对于设计思维训练的缺乏。一些普通高校建筑学教学只注重建筑类型学的培养,导致学生缺乏分析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