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0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4



4、简述城市用地选择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十一、论述题(答题字数控制在500字左右、共2题,每题15分,共15分)

1、 结合实例谈谈你对生态保护区、历史文化保护区与城市布局的关系。

2、 论述绿化改变城市小气候的基本原理。

2012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风景园林基础(建筑学院)

说明:本试卷共分为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中外园林史)为考生必答题;第二部分(景观规划设计原理)和第三部分(城市规划原理)由考生任选其一作答,多大不多给分。考生在答题纸上书写答案时应注明各部分名称。

一 第一部分 中外园林史(共60分)

三、 名词解释(共3题,每题3分,共9分)

1、《园冶》 2、囿 3、英国自然风景园

二、填空题(共8题,每空1分,共21分)

1、按园基址的选择和开发方式不同,中国古典园林可分为型。

2、园林构成的四大要素。

3、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台地园的代表作品有

4、“城市集中主义”的提出者是法国建筑师

5、法国古典园林最主要的代表是和设计的。

6、日本庭院分为、

7、《国家级园林城市评选标准》中评价园林城市绿化水平的指标是b c

8、园林的自然美的共性有。

三、简答题(共2题,每题5分,共10分)

1、简述艮岳的造园艺术成就。

2、简述法国勒诺特尔式园林风格特征。

四、论述题(共1题,每题20分,共20分)

“返璞归真”的审美意境及对于现代景观设计的意义。

第二部分 景观规划设计原理(共90分)

五、名词解释(共5题,每题5分,共25分)

1、巴黎拉维莱特公园(Parc de la Villette ,Paris) 2、景观资源 3、斑块 4城市绿地系统 5、风景园林学

六、填空(共5题,每空1分,共20分)

1、景观生态学在土地利用规划应用中,研究构成土地镶嵌体的三个系统,其分别是 、 和 。

2、在《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一书中提出,住区景观规划设计通常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 和 。

3、景观规划设计涉及的带状空间场所包括。 4、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出现了极简主义艺术(Minimal Art)。极简主义(Minimalism)通过把造型艺术剥离到只剩下 而达到“ ”。具有明显的极简主义特征的美国景观设计师是 ,其最富极简主义特征的作品是 。

5、景观工程设计主要包含

七、简述与简画(共3题,每题10分,共30分)

1、简述宾夕法尼亚大学景观规划设计和区域规划教授麦克哈格(Ian McHarg 1920-2001)在1969年出版的《设计综合自然》(Design with Nature)一书的主要内容。

2、绘图说明街道空间尺度的比例关系。简述街道空间的构成要素及其对视觉行为感受的影响。

3、简述景观规划与景观设计的异同。

八、论述(共1题,每题15分,共15分)

例举一个你所熟悉的规划设计案例,论述该作品所应用的景观规划设计的理论方法,探讨风景园林学科所面对的主要问题和核心价值。

第三部分 城市规划原理(90分)

九、名词解释(共4题,每题5分,共20分)

1、结构规划 2、可持续发展 3、楔形绿地 4、城市用地平衡

十、简答题(共5题,每题10分,共50分,答题字数控制在200字以内)

1、某县域范围内有一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县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应怎样。

2、居住区级道路和居住小区级道路的功能和作用有什么不同。

3、详述《城市绿线管理办法》中所称的绿线,都包含了哪些绿地。

4、阐述昌迪加尔城的规划思想和基本内容,并勾画出其城市简图。

5、住宅建设中所制定的日照间距是基于哪些因素来要求的。

十一、论述题(共1题,每题20分,共20分,答题字数控制在500字左右)

基于你的认识和理解,进行生态城市设计时应从哪些方面来考虑。


相关话题/风景园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风景园林学
    一、简介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是园林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是国内较早设置园林本科专业的院校,是上海市重点学科,长期以来,本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研究在国内一直具有一定的优势。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种质资源、遗传育种、生理生化、园林规划设计与植物景观等。其特点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与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风景园林学
    学科简介东南大学(原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风景园林研究始于20世纪30年代,现为东南大学985和211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培育)。本学科在园林与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游憩与景观建筑设计、数字景观及其技术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风景园林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风景园林专业介绍如下: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生态学、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园林规划设计、园林管理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特色该专业注重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特别突出培养本专业学生主要掌握风景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风景园林学
    中南大学研究生风景园林学专业介绍如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 308 工学硕士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导师介绍:张斌
    张斌,男,1971年生,湖北利川人。博士,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1993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并留校任教至今。期间, 2003年于华中农业大学获农学硕士学位,2012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建筑学博士学位。 2013-2014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SU)访学一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导师介绍:阴帅可
    姓名:阴帅可性别:男职称/学位:讲师/博士 实验室: 所属学科:风景园林联系方式:027-87282135主要教学经历:主要讲授《园林设计》、《建筑史与园林史》、《设计基础》等课程。主要学习、工作经历:2011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与风景园林设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导师介绍:魏民
    导师详细信息 导师姓名: 魏民 照片:无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70 年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北林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导师介绍:曹新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导师曹新介绍如下: 导师姓名: 曹新 照片:无 性别: 女 出生年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风景园林硕士考研分数线:310分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风景园林硕士复试分数线为31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70分、业务二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清华大学2016风景园林硕士考研分数线:365分
    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清华大学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风景园林硕士复试分数线为365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