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风景园林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中南大学研究生风景园林学专业介绍如下: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
308 工学硕士学位
一级学科代码与名称:
0834 风景园林学
二级学科代码与名称:
08340101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08340202风景资源与景观遗产保护
08340303景观生态科学
08340404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研究
执行开始--终止年级:
2015--2017
制订二级单位:
建筑与艺术学院
  一、学科概况

  风景园林学是人居环境科学的三大支柱之一,是一门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学科基础上的应用学科,其核心是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其特点是综合性非常强,涉及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建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文化艺术、地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交汇综合,担负着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建设与发展、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目前,我院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内设有4个二级培养方向,其中包括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资源与景观遗产保护,景观生态科学,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研究;培养方向有坚实的导师队伍,并有相应研究团队,团队研究方向清晰并具有很好的学科交融特色,注重素质培养,注重过程培养,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提高实践能力、研究能力、综合能力。

  方向1: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本学科方向有城市景观体系规划、校园景观规划、住区景观设计3个研究方向,该学科主要特色有以下几个方面:传统与现代结合:秉承传统园林建筑的丰厚积淀,确立以传统园林精粹为内核契合现代生活的物质与精神双重需求的设计思维体系,积极探索传统园林建筑内涵并将之提炼、升华,从而确立具有特色的现代园林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具有与国际教育同步、科研和设计与实践结合紧密等特色。

  方向2:风景资源与景观遗产保护。风景资源的开发、利用涉及到地质地貌学、气象学、物候学甚至空间地球学等。本学科优势建立在风景资源的基础之上,对景观文化遗产包括有古遗迹、古村落、古城镇、古街道的景观规划设计。基于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借鉴国内外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体系规划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通过对风景名胜区资源的分析和评价,明确了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目标和原则。

  方向3:景观生态科学研究。景观生态学是研究在一个相当大的区域内,由许多不同生态系统所组成的整体(即景观)的空间结构、相互作用、协调功能及动态变化的一门生态学新分支。景观生态学给生态学带来新的思想和新的研究方法。它已成为当今北美生态学的前沿学科之一。该学科包含四个研究方向:景观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研究,景观生态监测和预警研究,景观生态设计与规划研究,景观生态保护与管理研究。

  方向4: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注重人文与科学结合:深入挖掘传统文脉,尊重历史文化,探索在风景园林设计中引入人文、生态、园林等多学科交叉和谐发展理念,克服风景园林创作机械化、功利化弊端,倡导研究风景园林创造(人文与科学相结合)的倾向。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园林风格,发展园林的系统理论和技术成果;为国家大规模的城镇化和国土生态整治规划、设计、建设、保护及管理等实际工作提供高层次管理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风景园林硕士学位是与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主要为风景园林事业相关领域培养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爱国敬业,遵纪守法,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培养具备扎实的风景园林设计理论与知识,具有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全面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工程技术和景观生态科学等基本知识并做出深入研究,掌握学科交叉知识并向相关领域进行拓展研究的,具备承担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风景园林学专业人才。

  (三)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英文名称
1
08340101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lanning and design
2
08340202 风景资源与景观遗产保护
Landscape resources and landscape heritage rotection
3
08340303 景观生态科学
Landscape ecological science
4
08340404 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研究
Landscape architecture history and theory research
  四、学习年限、课程学习时间与培养要求

  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论文研究和撰写论文时间为2年。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可部分穿插进行。综合素质优秀者2.5年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1.第1学期的1个月内,导师按培养方案的要求,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制定出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并以培养小组方式审查,经导师和学院批准后送交研究生处备案。

  2.第1~3学期,主要进行学位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的学习。在课程学习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围绕研究方向和具体科研任务阅读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撰写文献综述报告。第3学期,研究生做论文开题报告,培养小组评议通过,报导师审核通过,报学院审批备案。论文开题报告应明确论文主要内容、技术要求和进度安排等。

  3.第3~4学期,进行以设计实践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必修课学习,此环节是风景园林专业培养的显著特色。注重过程培养、素质提高、成果体现,是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集中体现,是专业培养的重要环节。其选题与过程由导师、培养小组多层次负责。要求研究生在导师直接指导下,严格完成。

  4.第4学期,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要求研究生以书面和讲述两种方式,做论文研究中期进展报告,就课题的理论分析、文献和案例研究、相关的设计实践及研究初步结论的正确性等进行评审,对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的研究方案提出指导性建议。

  5.第1~4学期,进行教学和学术实践。教学实践的形式可以是助课、辅导、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验、指导本科生课程论文、辅助指导本科毕业生论文等多种形式。学术实践的形式包括参加学术报告,做一次公开学术报告,并写一份书面报告等。

  6.第3~6学期,进行学位论文相关研究工作和论文撰写与答辩。

  五、培养方式

  1.导师与培养小组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每位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采取教学与导师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培养小组包括导师在内、由相关其他课程任课老师组成。

  2.跨学科考取或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必须加修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本科生阶段的专业基础课2门以上。

  3.研究生培养采取课程学习、科研课题实践与研究论文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可交叉进行,入学后的第二学期期末可申请进入课题开题研究;

  4.公共基础课参加学校安排的课程学习,专业课选修课(必选和任选)采用学生阅读文献与教师一起讨论式教学,以学生自学为主,以教师课堂教授为辅,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5.研究课题确定后,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独立进行科学实验或实践工程设计。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全面负责,加强研究生独立工作能力培养;

  6.课程免修免试

  研究生在国外留学期间所修的专业课程,由本人提供学习成绩证明原件和课程考试有关资料,由所在二级培养单位主管院长审核并认定为对应培养方案内的相应课程,到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登记成绩。

  7.形势与政策

  硕士生参加《形势与政策》课为2学年,考核合格计2学分,才准予答辩。

  8.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

  要求硕士生在学期间听取10次以上学术报告或专题介绍,积极参加省级以上学术会议;在申请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前,硕士生应与所在单位或相关专业的本科生进行一次学术交流活动。

相关话题/培养 风景园林 风景 论文 导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风景园林学
    一、简介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是园林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是国内较早设置园林本科专业的院校,是上海市重点学科,长期以来,本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研究在国内一直具有一定的优势。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种质资源、遗传育种、生理生化、园林规划设计与植物景观等。其特点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与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风景园林学
    学科简介东南大学(原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风景园林研究始于20世纪30年代,现为东南大学985和211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培育)。本学科在园林与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游憩与景观建筑设计、数字景观及其技术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风景园林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风景园林专业介绍如下: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生态学、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园林规划设计、园林管理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特色该专业注重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特别突出培养本专业学生主要掌握风景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导师介绍:文红星
    姓名:文红星职称:副教授电话:85461236所在院系: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邮箱:mantonsw@vip.sina.com研究方向:财务成本管理 制度经济学个人简介1967年6月出生,现为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项目管理及城市建设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简介:杜海斌
    姓名:杜海斌学位:在读博士(硕士生导师)出生年月: 1967年3月研究方向:中国近代史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电子信箱:duhaibin@snnu.edu.cn教学科研工作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的教学、研究。曾给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讲授过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社会史、中国石窟寺艺术、农民问题研究等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介绍:赵祖金
    基本信息赵祖金职称:教授研究领域: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性能及其在有机电子器件、生物荧光探针及化学传感器中的应用研究;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开发和机理研究;新型空间共轭发光分子、空间共轭单分子导线的合成及性能研究教育与工作经历1999.9-2003.7 浙江大学化学系,本科 2003.9-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导师介绍:吴鹏泽
    吴鹏泽,男,博士,教育技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信息传播研究所成员。2002年毕业于日本新泻大学教育学部,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12年-2013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