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艺术概论艺术鉴赏经典十道论述题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4

 1. 艺术鉴赏的作用

首先,艺术家创作出来的艺术品,必须通过鉴赏主体的审美再创造活动,才能真正发挥它的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

其次,鉴赏主体在艺术欣赏活动中并不是被动、消极地接受,而是积极主动地进行着审美再创造。艺术欣赏制约、推动着艺术创作。

从最根本意义上讲,艺术鉴赏与艺术创作一样,也是人类自身主体力量在审美活动中的自我肯定与自我实现。

2. 理解欣赏是艺术的再创造

艺术鉴赏,是一种以艺术作品为对象,以艺术接受者为主体的审美再创造活动,艺术鉴赏是艺术接受者在审美经验基础上对艺术作品价值、属性的主动选择、吸收、接纳、扬弃。艺术家创造出来的艺术品,必须经过鉴赏主体的审美再创造活动,才能真正发挥它的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鉴赏主体在艺术欣赏活动中,并不是被动消极地接受,而是积极主动地进行审美再创造。

艺术作品属于哲学家波普尔所说的“第三世界”中的存在者。它既不同于纯自然物,也不同于纯主观的思想和观念,它负载主体给予的意义,具有符号功能,因而可以面对历史上无限的接受者。

艺术作品是一个有待实现的对象,它处于一种开放的状态,留给接受者想象的余地和阐释的空间,对艺术形象进行再创造,可能会赋予作品更多的即使艺术家自身也没有意识到的解释和意义。任何艺术作品,无论表现得如何全面、生动、具体,在其艺术结构中都存在着大量的未定点和艺术空白,即所谓的“召唤结构”,需要接受者的积极参与,发挥想象、联想等多种审美心理的功能,通过再度创造和具体化,填补、充实这些不确定点。

艺术接受具有历史发展性。不同历史环境中的接受主体会对同一件作品有不同的感受、理解和体验,从而在接受上有所创造。同时,任何一个接受主体去理解历史中的作品时,都会带上他所处时代的精神,带有自己时代的“偏见”和“热

情”,这样就会用新的眼光去重新接受并再创造了作品。这也就是解释学家伽达默尔所说的历史视野和时代视野的结合。

3. 艺术鉴赏与艺术批评

艺术鉴赏又称艺术欣赏,指人们在接触艺术作品过程中产生的审美评价和审美享受活动,也是人们通过艺术形象去认识客观世界的一种思维活动。艺术批评是指艺术家在艺术欣赏的基础上,运用一定的理论观点和批评标准,对艺术现象所作的科学分析和评价。

艺术批评与艺术鉴赏都属于广义的艺术接受,二者彼此联系,相互促进。 艺术鉴赏构成艺术批评的基础,艺术批评是对艺术鉴赏中审美感受的条理化及提炼和升华,艺术鉴赏活动的反复进行,不仅使艺术批评家的审美经验、艺术素养得以补充和丰富,使其审美能力得到提高和培养,而且直接为艺术批评家提供了对作品进行理性分析、评价的可靠而准确的感性材料,任何脱离了艺术鉴赏的艺术批评,必然都是苍白空洞,缺乏说服力的。

反之,艺术批评影响着艺术鉴赏的发展,它对艺术鉴赏起理论指导作用,如对于作品优劣的品评,是非的判定以及对各类艺术形象的鲜明态度和理性分析,都可以帮助艺术鉴赏者提高鉴赏能力,引导接受者的鉴赏活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但是,二者又有所区别。艺术批评是一种科学认识活动、艺术鉴赏则是一种审美再创造活动。艺术批评主要是调动理性,对艺术现象进行严密的分析、研究、推理和思考。艺术鉴赏则是主要依靠直觉、感知、体验、想象、情感等审美心理要素,丰富艺术作品的形象体系,拓展艺术作品的审美意蕴。艺术批评要求客观、排除个人好恶,艺术鉴赏则允许接受者的主观偏爱。艺术批评的目的是作出科学的、理性的评判。艺术鉴赏的目的则是产生审美效应,获得审美感觉。艺术批评的对象比较广泛,以艺术作品为主,同时还包括其他艺术现象,如艺术家的创作实践、接受者的艺术鉴赏实践、艺术流派、艺术思潮、艺术运动等。艺术鉴赏的对象比较单一,只是各个门类的艺术作品。 总之,艺术批评与艺术鉴赏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彼此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4. 共鸣现象的作用

艺术鉴赏中的共鸣,是艺术鉴赏高潮阶段产生的一种心灵感应现象,指的是读者、观众、听众等鉴赏主体与艺术作品之间在思想情感上的交流呼应、融汇相通,产生大致相仿的情感。这时,鉴赏者的主观世界由于充分感受和领悟,而与艺术作品的艺术世界形成深层审美沟通,并以艺术作品为中介而艺术家的主观世界形成深层审美沟通。

共鸣具体表现为鉴赏者因自身心理与艺术作品形成异质同构,实现感应交流,二者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即鉴赏者由艺术形象所触发的思想情感与艺术形象本身所包含和表现的思想情感达到基本一致、甚至契合无间的状态,鉴赏者爱艺术家之所爱,恨艺术家之所恨,与艺术作品中的人物同悲欢,共休戚。正如鲁迅所

说,“是弹琴人么,别人心上也须有弦索,才会出声;是发声器吗?别人也须是发声器,才会共鸣。”

艺术作品必须通过鉴赏才能实现其社会功用,而能否使鉴赏者共鸣,是衡量作品艺术感染力强弱的标志之一。著名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是艺术表情论的著名代表,他指出艺术的感染力是区分真正艺术与虚伪艺术的标志。他曾在《艺术论》一书中写到“感受者和艺术家那样融洽地结合在一起,以致感受者觉得那个艺术作品不是其他什么人所创造的,而是觉得这个作品所表达的一切正是他很早就已经想表达的。”

总之,我们应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对艺术共鸣的内容和原因作历史的、具体的分析,既要反对庸俗社会学的简单化的说明,又要反对超阶级、超时代的唯心主义的解释。

5. 艺术的感染力

所谓艺术感染力主要是指能够引发欣赏者产生情感共鸣的艺术力量。

著名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是艺术表情论的著名代表,他认为艺术的功能与使命就是在人际间建立普遍的情感联系,艺术品的水平取决于情感的真诚、独特、清晰而产生的感染力。

在《艺术论》中,托尔斯泰详细论述了情感在艺术创作和欣赏中的作用,他指出,艺术的感染力是区分真正艺术和虚伪艺术的标志,艺术感染力的程度取决于艺术家对生活的理解和揭示。 艺术联想是产生艺术感染力的手段之一。

6. 艺术趣味

艺术趣味,又称“审美趣味”、“艺术情趣”,是指主体对各种审美对象相对稳定的主观审美情趣、兴味、爱好、态度和鉴赏能力,是审美意识的组成部分。艺术趣味是人的思想、情感、性格、气质、能力在审美上的体现,无论个体的或群体的艺术趣味都具有多样性,使他们的审美注意、选择、探究对象有着不同的指向性、审美态度、评价也就有不同的倾向性。

艺术趣味在人的生活实践、审美实践和美育中,在一定时期生活方式和文化结构中形成发展起来,以主观爱好的形式体现人对事物美的认识、选择和评价。既受特定社会生活条件和审美对象特性的影响,又受人的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文化艺术素养以及社会习俗、时代风尚、民族精神乃至个人气质、性格和特定情绪的制约。艺术趣味有可塑性和易变性,通过审美教育和努力学习,可以养成良好的高尚的审美趣味。

人的艺术趣味在程度上会有广泛和狭隘之分,在性质上则主要包括高尚趣味和低俗趣味两种。

高尚趣味,是指健康、文明。高雅的艺术趣味。表现在审美取向、审美体验和审美创造、艺术追求各个方面,是审美主体、创作主体的审美经验、创作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合乎美的规律和人性本质特征的思想品格、性格气质、审美情趣、

鉴赏才能以及艺术修养。它要求艺术作品的内涵、意趣、情境、风格、意蕴和形象与审美主体健康、合理的审美需求达到契合,并给人提供一种更高标准和更高水平的理想境界。例如泰戈尔的《飞鸟集》能够涤荡人的心灵,在灯红酒绿的浮华社会中追寻一种安静。

低俗趣味,是指低俗、粗糙、庸俗的审美趣味,表现在审美趋向、审美经验和审美创造,艺术追求各个方面。审美主体、创作主体在审美经验、创造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违背美的规律和人性本质特征的思想品格、性格气质、审美情趣、艺术趣味和鉴赏能力,表现了某些人的平庸、低俗、粗陋甚至是卑劣、无耻的精神特点和低下的审美、审丑能力,乃至混淆了美丑,颠倒了美丑,低俗趣味只能给人以片面的感官刺激、感官享受,抑制了审美创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我国电影史上,抗日战争时期的“软性电影”宣传的封建、色情等思想,这些便是低俗趣味的集合体,只能够让人变得安于享乐,骄奢淫逸。

7. 艺术活动的社会功能

艺术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艺术生产是一种特殊的精神产品,艺术作品则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在艺术生产活动中,艺术家通过艺术创作来表现和传达自己的审美意识和审美理想,读者、观众、听众则通过艺术欣赏来获得美感,并满足自己的审美需要,在艺术众多社会功能中,艺术的审美认识功能,审美教育功能,审美娱乐功能共同构建了艺术活动最基本意识最主要的社会功能。

审美认识功能。艺术的审美认识功能主要是指人们通过艺术鉴赏活动,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历史、认识人生,比如通过米勒的《拾穗者》,可以使我们了解法国19世纪农村的生活情境,农民的命运和劳动人们的淳朴性格。通过央视科教频道《走进科学》、《探索发现》、《动物世界》和《百家讲坛》等电视节目,我们可以更好的认识自然、社会、历史和人生。

审美教育功能。艺术的审美教育功能,主要是指人们通过艺术欣赏活动,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和感染,思想上受到启迪、实践上找到榜样、认识上得到提高,寓教于乐,以情感人,潜移默化的是人的思想感情、理想追求发生深刻的变化,引导人们正确地理解和认识生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早在春秋时期,孔子便以“礼乐相济”的思想,创立了我国古代最早的教育体系。18世纪德国美学家席勒首次提出了“美育”的概念,在《美育书简》中,对于审美教育特有的情感教育功能进行了深入阐述。

审美娱乐功能。艺术的审美娱乐功能,是指艺术作品通过生动的形象、优美的意境、健康的趣味给人们带来精神享受和审美愉悦,从而得到了快乐和休息,当人们在欣赏一幅色彩绚丽的花鸟画时,聆听刘天华的二胡曲《月夜》时,从中可以感受到从容、平和、恬静和舒适,是一种纯粹而优美的人生享受,不仅描写美的事物的艺术作品能够引起人的美感,描写丑的事物的艺术作品也能引起美的感觉,现实中许多丑的事物在艺术家审美理想和高超技巧的作用下,往往化腐朽为神奇,成为具有美感的艺术形象。

我们认为,艺术的这三种社会功能之间有着内在的、有机的联系,它们都是以审美为基础,通过审美作用来实现的,也就是说,认识功能、教育功能都更统

一于审美功能之中,并通过审美功能得以实现,它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可以用“寓教于乐”来概括说明,“乐”是实现“教”的前提和手段方式,有“教”无“乐”就是失去了艺术的根本特征,必然陷入公式化、概念化的困境之中。

8. 如何提高审美能力

首先,艺术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离不开大量鉴赏优秀作品的实践。艺术鉴赏的实践经验非常重要,多听音乐可以培养和提高耳朵的音乐看,多看绘画就能训练和发展眼睛的形式感,文学作品读得多了,读得熟了,也就有了比较,有了鉴赏和欣赏,尤其是大量地、经常地鉴赏优秀的艺术作品,更是直接有助于人们艺术修养与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

其次,艺术鉴赏的能力与提高,离不开熟悉和掌握艺术的基本知识和规律。艺术修养包括对一般艺术理论和艺术史的初步了解,也包括对各个艺术门类和体裁的艺术特征、美学特征和艺术语言的熟悉和了解。

再次,艺术鉴赏力的培养和提高,离不开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的储备。文化知识水平对艺术鉴赏也有很大的影响,广泛的历史、文艺知识十分重要,如果不了解西方现代主义哲学的基本知识,就很难欣赏荒诞派戏剧、意识流电影、超现实主义绘画、黑色幽默文学等。

第四,艺术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离不开相应的生活经验和生活阅历。社会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艺术鉴赏离不开社会生活,鉴赏主体总是在自己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去感受、体验和理解艺术作品的,鉴赏者的生活经验越是丰富、越深刻,越有助于对艺术作品的审美欣赏,反之,鉴赏者在生活经历中从未直接或间接经历过艺术的相似内容时,那么在欣赏艺术作品时往往就难以接受或体会不深。

最后,美育与艺术教育在培养和提高艺术鉴赏能力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与作用。美育与艺术教育作为一个独立或专门的领域,是要通过培养与提高人们敏锐的感知力、丰富的想象力和审美的理解力,从而使人们形成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美育与艺术教育不但重视培养提高鉴赏者个体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而且重视培养提高全社会群体的艺术鉴赏水平,提高广大民众的艺术修养。

9. 艺术接受的保守性与变异性

艺术鉴赏作为人类一种高级、复杂的审美再创造活动,蕴藏着极其奥妙的心理现象和心理规律,比如在艺术史上,常常一部经典作品在刚出来时并不为人们所接受,而在若干年以后才引起了轰动,这恰恰说明了艺术接受中存在着保守性和变异性的趋势。

首先,艺术接受的保守性,亦即审美惯性,是指接受主体审美经验中的定向期待视野,是指人们的鉴赏趣味习惯于按照某种传统的取向进行,具体表现为鉴赏活动中人们的种种偏好与选择,这些与欣赏者的文化层次和美学修养有关,也常常带有时代与民族的共同特征。  其次,艺术接受的变异性,就是接受主体审美经验的创新期待视野,是指随着时代的前进与社会生活的变化,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的发展和大众审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欣赏习惯与审美趣味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了解艺术接受的保守性与变异性,就不难理解同一作品不同时代的冷热待遇的现象。

举例子:以影片奥逊·威尔斯的《公民凯恩》为例,这可以说是一部革命性的作品,它《公民凯恩》在每一个层面部大大突破了电影艺术原有的表现手法,有些几乎到了“后无来者”的高度,以至于“当时初观众觉得难以理解”。因此,《公民凯恩》是一部票房与所获声誉极不相称的影片,在二战后才重新发行,先从欧洲受到重视,转而在美国本土的电视上放映。威尔斯也因为这部电影以及之后几部商业上的不成功,虽才华横溢,但一直没有充分的施展空间。在解释这种现象时,资深影评家说:“它并不是那种让人一望而知的情节片,而是一部对生活高度凝炼、对人性和社会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心理世界的理性体验的影片,它的意义深邃,需要反复咀嚼,它是一部纯粹的‘电影的诗’!”在视听语言知识与电影技术高度完善与发展的今天,我们重读《公民凯恩》,它不再晦涩难懂,反而有一种挣脱时间羁绊的不朽性。

(刘小土版例子:以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为例,这可以说是一部革命性的作品,长度和复杂度前所未有,以至于“当时初听觉得难以理解”,因此,《英雄》首演遭到了观众的冷落。当古典时期的人们还沉浸在海顿的小资情调和莫扎特的欢乐海洋中时,贝多芬这位伟大时代的独行者,以深刻的、冷峻的、理性的手法描绘着那个阶段波澜壮阔的时代命理,那个时代的听众不曾具有或者还不曾内化这种欣赏习惯。今天,当我们学习了相当多的音乐欣赏知识,看尽了世界音乐的诸多类型之后,站在久远的古典音乐史之外,满怀敬意地再次聆听这部古典音乐时,我们的心理感受,不再是18世纪的人们所理解的晦涩难懂,而是对作品里蕴含的那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英雄人格和崇高境界,以及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的细细品味和怀念。)

总之,艺术家欣赏的保守性告诉我们,当某一部作品呈现除了超越时代的特质时,便可能不被当时的人接受,而艺术欣赏的变异性要求我们的艺术创作要不断追求陌生化的审美状态,若以一时之得失来衡量艺术作品的价值作为标准那便是极其荒谬的。

10. 艺术批评的作用

首先,艺术批评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鉴赏艺术作品,提高鉴赏能力和鉴赏水平。艺术作品往往具有艺术语言、艺术形象和艺术意蕴等几个层次,与此同时,艺术作品的构成因素中,又存在着内容与形式、感性与理性、再现与表现统一,因此,艺术作品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真正的艺术魅力,不是一下子就能够领悟和把握到的,这需要艺术批评来发现和评介优秀的作品,指导和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艺术鉴赏。

其次,艺术批评通过对艺术作品的评价,形成对艺术创作的反馈。艺术创作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生产,艺术家需要广大读者、观众、听众和批评家的帮助,才能深刻地认识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

曹雪芹在《红楼梦》的写作过程中,正是边听取意见,边修改提高,“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尤其是脂砚斋的评点更为其增色不少,据“脂评”的评语透露,秦可卿之死这段故事,曹雪芹也是根据他的意见进行了修改,正因为《红楼梦》与脂砚斋的评点之间有如此密切的关系,所以流传抄本的书名称为《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后来红学家们在研究这本书时,也离不开研究脂砚斋的评点。

艺术批评可以丰富和发展艺术理论,推动艺术科学的繁荣发展。一般来讲,艺术学的主要包括艺术理论、艺术批评和艺术史三个方面的内容,艺术批评的主要任务是对艺术作品的分析和评价,同时也包括对于各种艺术现象(如思潮、流派)的考察和探讨。

一方面,艺术批评必须以一定的艺术理论指导,利用艺术史研究提供的成果,另一方面,艺术批评也总是通过分析新作品,评论新作家,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艺术理论和艺术史的研究成果,使艺术理论和艺术史研究从现实的艺术实践中不断获取新的资料和新的素材。


相关话题/艺术概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北京电影学院艺术概论考研真题及参考答案
    一、名词解释(每题 4 分,共 20 分) 1、艺术形式 艺术形式一是内形式,即内容的内部结构和联系;二是外形式,即由艺术形象所借以传达的物质手段所构成的外在形态。在任何艺术作品中,内形式与外形式是结合在一起的,只有通过一定的艺术形式,艺术作品的内容才能够得到表现。具有意味性、民族性、时代性、变异性等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7年福州大学623艺术概论考研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 1、艺术思潮 2、古典主义的二三律原则 3、艺术流派 4、灵感思维 5、你猜的日神精神和日酒精神 简答 1、《韩熙夜宴图》 2、艺术与道德的关系 3、戏剧艺术的主要形式有哪两种 4、没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8年考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概论真题(回忆版)
    2018年考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概论真题(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7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概论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7艺术学考研真题(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概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7艺术学考研真题(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艺术概论)
    2017艺术学考研真题(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艺术概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山东大学2018年艺术概论考研大纲
    871-艺术概论一、考试目的本考试旨在全面考察考生对《艺术概论》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能力。二、考试要求1. 准确掌握《艺术概论》的基本概念与基础知识。2. 理解并掌握《艺术概论》中的理论问题。3. 能运用《艺术概论》知识与理论分析相关问题。三、考试内容1. 艺术本质论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艺术原理艺术概论练习题讲解
    简答题:1:简要论述艺术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相似题目:简要论述艺术作品的发展规律。从艺术作品时代特征的角度谈谈艺术作品的发展规律。结合具体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说明艺术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参考答案:艺术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概括来讲,存在平衡与不平衡的关系。首先,艺术发展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艺术是社会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2-30
  • 深圳大学2018年艺术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艺术设计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711 ]艺术概论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由于本一级学科硕士点为艺术学理论,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王宏建《艺术概论》考研核心笔记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5
  • 2017年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文学院822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43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厦门大学818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37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699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15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715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46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内蒙古师范大学719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94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吉首大学810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66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