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电影学院艺术概论考研真题及参考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4

 一、名词解释(每题 4 分,共 20 分)

1、艺术形式

艺术形式一是内形式,即内容的内部结构和联系;二是外形式,即由艺术形象所借以传达的物质手段所构成的外在形态。在任何艺术作品中,内形式与外形式是结合在一起的,只有通过一定的艺术形式,艺术作品的内容才能够得到表现。具有意味性、民族性、时代性、变异性等特点。构成艺术形式的要素有:结构、体裁、艺术语言、表现手法等。

2、意大利画派

意大利画派主要指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主要画派,其中以佛罗伦萨画派和威尼斯画派为主要代表。佛罗伦萨画派以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为主导,用科学方法探索人体的造型规律,吸取古代希腊、罗马的雕刻手法应用在绘画上,把中世纪的平面装饰风格改变为用集中透视,有明暗效果,表现三度空间的画法。代表画家有乔托、马萨丘、乌且罗、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

威尼斯共和国在十四世纪是欧洲和东方的贸易中心,商业资本集中,国家强盛。艺术受拜占庭及北欧的影响。斯派成为欧洲油画创作中心,威尼斯画派的作品显示,画家不太注重雕塑般的造型和硬朗的轮廓线,他们更多强调追求色彩和光线的细微差别。从一开始起就具有温和的抒情风格而使之与佛罗伦萨传统大相径庭。代表画家有乔尔乔内、提香、丁托列托和和委罗内塞等。

3、巴洛克风格

巴洛克原指不规则的,怪异的珍珠。“巴洛克”是一种欧洲艺术风格,指自17世纪初直至18世纪上半叶流行于欧洲的主要艺术风格。它具有注重奢华、饱含激情、极力强调运动、关注作品的空间感和立体感、强调艺术形式的综合手段、包含浓重的宗教色彩以及大多数巴洛克的艺术家有远离生活和时代的倾向等特点,是欧洲一种伟大的艺术风格。

4、造型艺术

是指运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如颜料、纸张、泥石、木料等),通过塑造静态的视觉形象来反

映社会生活与表现艺术家思想情感的艺术。它是一种再现性空间艺术,也是一种静态的视觉艺术。它主要包括绘画、雕塑、摄影和书法等。

5、形象思维

是运用一定的形象来感知、把握和认识事物,也就是通过具体、感性的形象来达到对事物本质规律认识的一种思维形式。具有形象性、想象性、情感性、艺术个性和审美性五个特点。

二、简答(每题 8 分,共 40 分)

1. 阐述形象思维的特点

(1)始终不脱离具体形象,具“象”和抽“象”同时进行。

抽象思维在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时,一般都摒弃了感性的、具体的形象,运用抽象的概盒进行推理、论证,最后以抽象的公式、定理、原则等来反映客观世界。而形象思维则在思维的整个过程中,始终不舍弃具体的、感性的形象。例如,巴尔扎克构思和写作时,经常和笔下的人物争吵,使邻居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因而这个过程既包含着丰富的感受,又包含着深刻的理解;既包含着形象的具现,又包含着对本质的提取。这种寻象与抽象、感性与理性同时进行的过程,贯串于形象思维的始终。

(2)形象思维的过程始终伴随着强烈的情感活动。抽象思维要尊重客观事实,遵循严密的逻辑推理,不允许感情用事。形象思维则不然,形象思维约对象不是抽象的概念、数据而是感性的、具体的形象。形象思维’的目的是要创造出有真情实感的亏生生的艺术形象。“实感”同“真情”是分不开的,面对这一切,艺术家不可能超然物外地抱冷漠态室,而总是把启己的爱憎、褒贬、喜怒哀乐渗透于其中,与作品中的人物同欢乐、共忧愁。

(3)形象思维具有突出的审美创造功能。

形象思维过程中审美想像和联想是主要活动方式,艺术家会驰骋想像的翅膀,创造性地建构出 独具魅力的艺术意象和形象。由于想像的直接结果是创造出新的形象,所以,想像在艺术创造中具有重大作用,是积极的、能动的和创造性的。想像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首先它可以增添艺术的真实感。其次,想像在组织和补充生活素材方面,具有重大作用。只有运用想像,艺术家才能把分散的零星的生活素材集中起来、概括起来,熔铸成完整的艺术形象。再者,想像可以化虚为实,使抽象的虚幻的东西变为具象可感的形象。所以,形象思维中的想像,既同现实的实有形象相联系,又同艺术家色造的虚拟形象相联系,二者交相融会,实中有虚,虚中有实,使艺术形象亦真亦幻,象外有象,产生瑰丽多姿的艺术画面。

2、简析艺术创作与阅读欣赏的关系

一.艺术创作与阅读欣赏相互依存。

艺术创作为阅读欣赏提供了欣赏对象,而阅读欣赏对艺术创作的肯定又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创作动力。没有艺术创作就没有艺术作品,也就没有阅读欣赏的存在,同样失去了阅读欣赏存在,艺术创作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二者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二、艺术创作与阅读欣赏相互促进。

艺术创作的目的是受特定的历史时期、社会、文化背景等因素影响的. 从为社会而艺术、为经济而艺术到为艺术而艺术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也是一个艺术本身更纯粹的过程。其次随着时代的前进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的发展,欣赏者的欣赏水平也相应的有所提高。而各种文艺思潮的更迭变异和社会生活的飞速发展,也总是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审美态度和审美理想,促进着阅读欣赏能力的进步。

阅读欣赏对艺术创作也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阅读欣赏是一种审美享受,是一种特殊的审美活动。阅读欣赏也是一种再创造活动。4 h! `+ J) k' o在阅读欣赏的整个过程中,欣赏者并非仅仅是消极地反应、接受;而是在积极地参与、投入,在从事着能动的艺术再创造。而艺术创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接受者去欣赏、评判,它是艺术活动的终极环节。同时,又将对下轮艺术活动产生积极影响,欣赏者的信息反馈是艺术家进行创作的重要依据。一方面阅读欣赏者对作品的接受可以肯定或者否定这个作品实际的价值,他们的接受活动、欣赏活动使这个作品的意义得以真正的实现。因为没有阅读欣赏的时候这个作品的意义是没有办法得到现实化的,是一个潜在的价值,现在这个价值被突显出来了,就是意识欣赏往往会给艺术创作者一个反馈的意见,一方面艺术创作者通过自己的艺术活动会影响到欣赏者,影响他们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反过来,艺术欣赏者有时候会对艺术创作者的本人产生一种反影响,这些反馈,也会慢慢的影响,甚至引导艺术创作者未来的创作,也即是艺术欣赏者对于艺术创作者的反作用。

三、艺术创作与阅读欣赏相互制约。

艺术家的创作在总体上表现出来的独特的创作个性与鲜明的艺术特色。而艺术家的创作风格既与艺术家主观方面的特点有关,也与题材的客观方面的特点分不开,它涉及艺术作品内容和形式的各个层面,从艺术作品的整体上呈现出来。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的思想感情,理想愿意的结晶,欣赏者在欣赏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总是受着艺术家情感的影响,不仅束缚着欣赏者的思想活动,也牵引着欣赏者感情的跌宕起伏。

艺术作品总是布满着空白点和未定点,呈现为一种开放性的结构,有待于读者在阅读活动中去参与作品意义的创造。作品中的这种“空白”或“不确定性”实际上是对读者的一种召唤和等待。正因为艺术作品中包含着许多有待于鉴赏者去补充,填塞的空白点、未完点,它才

可能引发鉴赏者的想像力,并去进行艺术再创造。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总是有意无意地考虑自己的艺术作品将被哪一社会阶层、社会群体所接受。比如说如果作品接受的对象是市民阶层,或者说是一般的普通大众,那么,创作者在选材、风格、语言等方面就必须考虑到这一阶层人的接受能力和接受水平,从而使作品真正做到使他们“喜闻乐见”。

3、分析艺术与科学的关系

20世纪60年代以来,现代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对世界各国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与精神文化生活领域都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代科学技术与人类各种文化现象的关系日益密切,尤其是艺术,则更加明显。

一方面是现代科学技术对艺术的渗透和影响。

1. 现代科学技术对艺术的影响,表现在为艺术提供了新的物质技术手段,促使新的艺术种类和艺术形式的产生。例如,当代最有生命力的艺术种类——电影和电视,就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产物。

2. 现代科学技术对艺术的影响,还表现在为艺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环境和传播手段,为艺术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特别是最近一二十年来,现代科技正在极大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面貌。

3. 现代科学技术对艺术的影响,又表现在艺术与技术、美学与科学的相互结合与相互渗透,对人类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也促进了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自身的发展。

4. 现代科学技术对艺术的影响,更表现在科学领域的重大发现对艺术观念和美学观念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

以电影艺术为例,电影的诞生与发展都离不开现代科学技术。正因为光学、电学、声学、化学、机械学等各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才使电影得以在1895年诞生。此后,电影发展史上的三次重大变革,均与科学技术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第一次重大变革是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代表作品是1927年的美国影片《爵士歌王》;第二次重大变革是电影从黑白到彩色,代表作品是1935年的美国影片《浮华世界》;第三次重大变革是目前方兴未艾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与数码技术,使得电影艺术正在大踏步地进入计算机与数码时代。当然,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既促进了艺术的发展,也对艺术产生了某些消极的影响,如大众传播媒介带来了艺术的商品化与消费化倾向,导致大众审美水平降低等不良后果,成为当代社会和当代艺术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大众传媒与计算机游戏等给青少年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也需要我们去认真对待。

另一方面是艺术对科学的影响。

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科学领域和艺术领域礼对真善美的不断追求,照亮了他的生活道路,对艺术的爱好,丰富和培育了他的感知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艺术可以培育和健全人的审美心理结构,培养人们敏锐的感知力、丰富的想象力和无限的创造力。艺术活动作为人的一种高级精神活动,能够极大地促进和提高人的思维能力,有助于科学家的创造活动。

4、浅谈审美想象的特征。

审美想像,是审美主体在审美活动中按照美的规律,将原有记忆表象重新化合,以构成新的审美意象的积极心理活动。审美想像有创造想像与再造想像之分。艺术家在从事艺术创作时,展示的是创造想像,接受者在进行艺术鉴赏时,发挥的则是再造想像。再造想像以艺术家的创造想像为前提,它基于艺术作品,是接受者由艺术作品所诱发,受审美情感推动,对自身原有的表象贮存改造加工,以复现作品艺术时空,丰富作品形象体系,拓宽鉴赏审美疆域的想像。艺术作品对接受者的再造想像起着诱发、引导、规定的作用。所谓“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实际上正是一种再造想律的结果,尽管每个鉴赏者再造想像的结果不尽相同,但都不可能脱离莎翁原作中哈姆雷特的基本形象。

审美想像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审美想像离不开表象记忆。想像总是在一定程度上离开现实,但又总是植根于客观现实,并且总是用记忆中保持的客观现实的表象进行活动。

(2)审美想像是积极的、能动的和创造性的。往往能够创造出过去没有直接感知过的对象,甚至创造新的形象。

(3)审美想像要符合生活的逻辑和情感的逻辑。即要合乎基本的生活真实和情感真实,让人觉得合情合理,具有可信性、真实感。审美想像在艺术创造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想像力是否丰富,直接影响到艺术家的创造力:可以说,没有想像,就没有艺术创造。所以,黑格尔认为,艺术创造“最杰出的本领就是想像”。别林斯基说:“在艺术中,起着最积极和主导的作用的是想像。”

5. 简述对于艺术家的社会责任的理解

艺术虽然从生活中来,但当人类社会对艺术理论化、规范化、道德化后,艺术的主要服务对象在变化,这种变化经历了一个从人到神,再到人;从宗教领袖和世俗君主到社会精英,再到平民大众的转变。作为艺术家,应该能做到走下艺术的神坛,深入普罗大众,为丰富群众生活、主持人间道义、维护社会发展,促进人类进步而努力。

艺术家是人类文化的代表,要承担更多的人类职责、国家职责和社会责任,应该更多地去关注人类发展中的得与失,关注变迁中的利与弊。更多地关注“正道”,而不是“王道”;更多  地关注“人性”,而不是 “人的性”。艺术家群体全面关注人类,关注全部的人类,要关心政治、经济、伦理、道德、性别、生态、能源,在各个领域展现自己的才能和智慧,当然还包括艺术的美。现在有很多艺术家关注发达国家,关注国际都市,关注乡村风情,他们追逐名和利,看到了大众的消费,看不到大众的权利,看到了乡村的风情,看不乡村的落后。富人需要艺术家关心,穷人也需要艺术家关心。艺术家要关注民生和民权;关注生态和能源;关注价值与道德。艺术家歌颂正义、抒写人类美好品质,赞颂英雄,关怀百姓疾苦。

艺术家要通过艺术来讲真话,表现内容真实和负责任的见解,这种见解可能片面,也可能错误,但绝对真实,没有阿谀奉承的起因,也没有歌功颂德的目的。艺术的自由给了艺术家讲真话的权利,艺术的表现形式也给了艺术家讲真话提供了最安全的保障。一个社会,如果艺术家都不敢真实的表达情感,哪是可悲的。一个社会如果给了艺术家创造自由的权利,艺术家讲不出真话,那么,这样的艺术家十分肤浅。

艺术家应该关怀现实,艺术作品的生命力是对现实和未来的价值。在人类疯狂追求物欲和情欲的年代,在自然生态、精神生态双重危机的情况下,艺术家要勇敢的表现现实生活中的另一面,那一面有普通群众、有道德、良知和价值;有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自然万物的尊重。一个有正义感和良知的艺术家不但关心政治和哲学,也关心道德和人性,关心自然和世界,乃至宇宙。

他还创作了大量以“人性与爱”为主要特色的油画作品,面向未来、走向世界,呼唤人道主义和社会正义。当代有责任感的艺术家们用艺术告诉人们:艺术让生活更美好。当然,这种艺术是正义的艺术,正义的艺术能够促进政治文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也能促进生态平衡和科技进步。

三、论述(每题 30 分,共 90 分)

1. 论述艺术形象与现实生活的关系。

艺术来源于社会生活,又高于生活,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艺术家只有在生活的源泉中开采矿藏、汲取营养,真实地反映社会生活并真诚地表现对生活的感受,他的创作才会具有生命力;反之,如果一味摹仿别人的作品,他的创作即使在技巧方面达到较高水平,但根本上是苍白无力的,也缺乏艺术价值。

艺术反映全面的社会生活。即艺术不仅可以反映社会的经济关系、生产关系和阶级关系,也可以反映处在一定社会生活中的人们的政治观点、法律观点、道德观点、宗教观念、哲学思想和文艺思想,而且还可以反映人们的各种梦想、幻想、情感、情绪、愿望、审美趣味和审美理想。人类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在艺术的视野之内,可以通过艺术反映出来。艺术形象是艺术反映社会生活的特殊方式,是通过审美主体与审美客体的相互交融,并由主体创造

出来的艺术成果。它是艺术家依据客观现实生活,经过提炼、加工创造出来的具体可感、富于感情色彩和审美性的感性形式。

2 艺术形象既包括鲜明生动的人物,也包括其他富有审美特征的情境、画面或意境。

艺术形象是客观与主观的统一。任何艺术作品的形象都是具体的,感性的,也都体现着一定的思想感情,都是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的有机统一。好的艺术作品,不但反映了对象的本质特征,而且表现了艺术家对生活、人物的理解。如《韩熙载夜宴图》不同的艺术门类,艺术形象这种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的统一,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对于雕塑、绘画等造型艺术来说,往往是在再现生活的艺术形象中渗透着艺术家的思想感情,这种主客观的统一常常表现为主观因素消融在客观形象之中,而另一些艺术门类则更善于直接表现艺术家的思想情感,简介和曲折地反映社会生活,这些艺术门类中的主客观的统一则表现为客观因素消融在主观因素中。

艺术形象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任何艺术形象都离不开内容,也离不开形式,二者是有机统一的。艺术欣赏中,直接作用于欣赏者感官的是艺术形式,但艺术形式之所以能感动人、影响人,是由于这种形式生动鲜明地体现出深刻的思想内容。 东晋时期顾恺之就提出“以形写神”,南齐谢赫论绘画六法时第一条就是“气韵生动”都强调绘画不但要形似,更重要的是要神似。优秀的艺术作品,必然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完美的艺术形式,二者有机统一,才能使其具有令人惊叹的感人魅力。如罗丹的《巴尔扎克像》,摒弃了一切细枝末节,使观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头部,尤其是那双炯炯有神、气宇不凡的双眼,突出了这位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与众不同的气质,达到了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

艺术形象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成功的艺术形象,都既具有鲜明而独特的各项,又具有丰富而广泛的社会概括性,正式因为达到了个性与共性的高度统一,才能使这些艺术想想具有不朽的艺术生命力。只有高度真实和高度概括的艺术形象,以非常鲜明生动的现象和特殊性充分地、集中地表现出社会生活的本质和普遍性,同时,它又凝聚着创作主体突出的个性、真挚的情感和独特的审美创造。如阿Q 的形象,他的“精神胜利法”既是这个人物形象麻木,愚昧,落后的精神状态的集中反映,也是长期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给人们造成的精神状态,是整个民族所共有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国民性弱点。

艺术美来源于现实生活,艺术美离不开现实生活;但另一方面,艺术美作为艺术家创造性劳动的产物,具有更加感人的艺术魅力,从这个意义上讲,艺术美高于现实美。所以,齐白石先生笔下的虾,徐悲鸿先生画中的马,已经不同于现实生活中的虾与马,它们不仅是客体美的再现,同时也是艺术家主体美的表现,作为艺术形象的虾与马已经凝聚着两位国画大师的创造性劳动,体现出他们独特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感。

因此,一方面我们强调艺术美离不开现实生活,社会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和基础。艺术形象虽然是艺术家创造的,但它也是现实美的创造性再现。这方面,艺术家们有着许多深切的感受和体会。例如,唐代画家张璪有一句名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就是强调画家要向大自然学习,这也是对绘画创作中主客体关系的精辟独到的概括。清代绘画大师石涛在数十年生涯中遍游祖国名山大川,将现实中的秀美河山,通过画家创造性劳动熔铸为独具特色的山水画——神奇地把握大自然的神韵和律动,成为承先启后的一代绘画大师。与此同时,社会生活对于艺术家来讲,不仅影响到他的思想情感和创作风格,甚至还可以启发创作灵感,激发创作冲动。例如罗中立创作的《父亲》就是画家本人深入生活的结晶,为创作这幅油画,罗中立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画了大量素描,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是这些含辛茹苦、勤劳朴实的农民养育了自己,从而产生了创作的灵感。

2、基于文化力和影响力,论述艺术的价值观。

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产业化改革的推进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的出台实施,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艺术作为重要的文化和产业形态,迎来了难 得的发展机遇,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与此同时,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不断提升、变化的观众需求, 如何进一步提升艺术的文化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 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文化力是一个国家文化和意识形态所体现出来的一种力量。只有文化力才有影响力,只有影响力才有竞争力。只有竞争力,我们才谈得上软实力。 文化力也源于我们的价值观。判断一个国家文化力的强弱,关键看它的价值观是否具有广泛的精神感召力、强大的思想影响力,进而在世界话语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

文化力是以价值观为内核的一种力量。它不是一个单方面的概念,不是单向传输的能力, 而是关注受众,传者与受众之间达到价值观一致认同, 甚至共鸣的能力。

影响力则是文化传播的效果范畴,是看该文化产品对受众、对社会最终产生了多大的影响。衡量影响力的指标有多个方面,包括好评率、关注度、知晓度等等。

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观和内容特征,不能不首先考虑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事实和语境,任何艺术批评不能脱离艺术实践的历史语境,任何价值观的梳理不能不面对既有的事实实践。

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观问题在进入社会运用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现实和理论困惑与争议,任何学术命题的提出决非主观愿望和情绪所能左右,必须首先明确该命题的逻辑自恰性。

价值观问题只有在艺术作为一种象征形式被带入到社会运用领域里的时候,才会显露出来。换句话说,价值观问题只有在对同一社会内部的不同艺术象征形式之间或者不同社会的艺术

象征形式之间进行比较和分析的时候,才会突现出来。单一的艺术象征形式,即单一的艺术作品的视觉符号,其本身具有一定的价值,但尚未上升到思想观念和原则规范的层面。因此,价值观总是在具体社会这样的背景和语境的运用中形成的。

当艺术媒介、语言、风格和形态不再成为不同文化之间优劣高下和相互交流的屏障的时候,看到了不同文化之间差异性和异质性。正因缺少的是“文化软实力”,也就是超越科学技术甚至超越文化媒介形态层面的文化软实力,即文化艺术内在的精神、内核上的品质。而从我们应当找到符合当代艺术实践的“方法论”。

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问题的根本看法,是对什么是最重要、最贵重、最值得人们追求的一种观点和评价标准。价值观中的价值,并不完全等同于经济学中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而是指人们所认为的最重要、最贵重、最值得人们去追求和珍视的东西,它既可以是物质的东西,也可以是精神的东西。

价值观不仅与世界观和人生观紧密联系又各不相同,而且在现实的情境中,还与不同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和文化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就文化利益而言,就是价值观与文化认同的关系。也就是,什么样的文化对于特定地域群落中的人最具有价值。比如,中国山水画表现出的高远的自然风貌和空灵的人生境界,符合中国传统的文化价值观,人们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对中国画的审美趣味产生出一种文化上的认同。

文化艺术价值观问题,必须廓清与民族国家认同方面的关系。这是民族化和国际化,或本土化与全球化面临的问题。需要弄清楚本土文化认同和民族国家文化不是一回事,两者不能简单地互换,不可以预先设定民族国家范围内文化的同质性和国家与国家之间文化的异质性。尤其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50多个民族的国家里面,不能简单地讲有一种共同的文化认同。与此同时,在不同的民族国家文化之间,又存在着分享同一种文化认同的现象。

国家的文化是一体的,无视民族国家内部文化的差异性,强行划归为单一的文化模式,整合出一种代表单一民族国家文化的理论,来“颠覆”或者超越非中国的异域文化,这种简单和草率显然同国家与国家之间所谓强权文化一样,存在着出现一种新的强权文化意识的危险,是民族主义意识的先兆。我们要借鉴和学习的不是如何痛快地批判了一种新文化,而是如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待自身的方法。

真实地再现我们所处的社会生活和自然环境,是艺术作品的重要内涵。在特定时期,尤其是在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艺术的使命就是要反映这种变化给人们的精神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对于今天中国艺术来说,我们吸收了那么多西方的艺术流派、艺术媒介、艺术思想,包括我们吸收了那么多先进的展览运作、策划营销的模式,这种合和之后更重要的是能够再生,即

如何能造血,自我造血。中国当代艺术其实是在经历着合和与再生的重要过程。这不仅指传统文化资源的整合,也指西方现当代文化资源的整合。所以这种合和不是一个简单单方面外在的拼接,而是一种内在的化合。这个化合本身就是一个过程,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同时,它应该展现更加广阔、更加丰富的当代人的精神世界和精神体验。所以它在价值样态上应该也必然是多样性的。


相关话题/艺术概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福州大学623艺术概论考研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名词解释 1、艺术思潮 2、古典主义的二三律原则 3、艺术流派 4、灵感思维 5、你猜的日神精神和日酒精神 简答 1、《韩熙夜宴图》 2、艺术与道德的关系 3、戏剧艺术的主要形式有哪两种 4、没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8年考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概论真题(回忆版)
    2018年考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概论真题(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7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概论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7艺术学考研真题(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概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7艺术学考研真题(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艺术概论)
    2017艺术学考研真题(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艺术概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山东大学2018年艺术概论考研大纲
    871-艺术概论一、考试目的本考试旨在全面考察考生对《艺术概论》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能力。二、考试要求1. 准确掌握《艺术概论》的基本概念与基础知识。2. 理解并掌握《艺术概论》中的理论问题。3. 能运用《艺术概论》知识与理论分析相关问题。三、考试内容1. 艺术本质论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艺术原理艺术概论练习题讲解
    简答题:1:简要论述艺术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相似题目:简要论述艺术作品的发展规律。从艺术作品时代特征的角度谈谈艺术作品的发展规律。结合具体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说明艺术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参考答案:艺术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概括来讲,存在平衡与不平衡的关系。首先,艺术发展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艺术是社会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2-30
  • 深圳大学2018年艺术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艺术设计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711 ]艺术概论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由于本一级学科硕士点为艺术学理论,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王宏建《艺术概论》考研核心笔记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5
  • 2017年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文学院822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43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厦门大学818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37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699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615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南通大学艺术学院715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46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内蒙古师范大学719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94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吉首大学810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66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2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825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96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艺术学概论考研真题汇编(含北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