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综考研生理学知识点:细胞的生物电现象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2015-06-22

  1. 兴奋性的概念

  1) 兴奋性:活细胞或组织对外界刺激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称为兴奋性。 2) 可兴奋细胞: 神经、肌肉、腺体三种组织接受刺激后,就能迅速表现出某种形式的反应,因此被称作可兴奋细胞或可兴奋组织。在近代生理学中,兴奋性被理解为细胞在接受刺激 时产生动作电位的能力,而兴奋就成为动作电位的同义语。只有那些在受刺激时能出现动作电位的组织,才能称为可兴奋组织;兴奋性的高低指的是反应发生的难易 程度。

  2、引起兴奋的条件

  刺激的概念: 刺激是指能引起细胞、组织和生物体反应的内外环境的变化。

  阈强度、阈刺激的概念

  当一个刺激的其他参数不变时,能引起组织兴奋,即产生动作电位所需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强度,简称阈值。衡量兴奋性高低,通常以阈值为指标。阈值的大小与兴奋性的高低呈反变关系,组织或细胞产生兴奋所需的阈值越高,其兴奋性越低;反之,其兴奋性越高。

  刺激强度等于阈值的刺激称为阈刺激,高于阈值的刺激称为阈上刺激,低于阈值的刺激称为阈下刺激。阈下刺激不能引起组织细胞的兴奋,但不是对组织不产生任何影响。

  刺激引起组织兴奋必须达到的条件 刺激除能被机体或组织细胞感受外,还必须是阈刺激。如果刺激强度小于阈强度,则这个刺激不论持续多长时间也不会引起组织兴奋;如果刺激的持续时间小于时间阈值,则不论使用多么大的强度也不会引起组织兴奋。

  3、绝对不应期存在的意义?

  绝对不应期的存在的意义:绝对不应期的持续时间相当于前次兴奋所产生动作电位主要部分的持续时间,绝对不应期的长短决定了两次兴奋间的最小时间间隔。细胞在单位时间内所能兴奋的次数,亦即它能产生动作电位的次数总不会超过绝对不应期所占时间的倒数。

  4、试述细胞的生物电现象及其产生机制。

  1) 静息电位的概念 静息电位是指细胞处于安静状态(未受刺激)时,存在于细胞膜内外两侧的电位差,又称跨膜静息电位。

  2) 静息电位产生机制 细胞膜两侧带电离子的分布和运动是细胞生物电产生的基础。静息电位也不例外。

  A. 产生的条件: ①细胞内的K+的浓度高于细胞外近30倍。②在静息状态下,细胞膜对K+的通透性大,对其他离子通透性很小。

  B. 产生的过程:K+顺浓度差向膜外扩散,膜内C1-因不能透过细胞膜被阻止在膜内。致使膜外正电荷增多,电位变正,膜内负电荷相对增多,电位变负,这样膜内 外便形成一个电位差。当促使K+外流的浓度差和阻止K+外流的电位差这两种拮抗力量达到平衡时,使膜内外的电位差保持一个稳定状态,即静息电位。这就是 说,细胞内外K+的不均匀分布和安静状态下细胞膜主要对K+有通透性,是使细胞能保持内负外正的极化状态的基础,所以静息电位又称为K+的平衡电位。

  4) 动作电位的概念 指可兴奋细胞受到刺激时,在静息电位的基础上爆发的一次膜两侧电位的快速可逆的倒转,并可以扩布的电位变化。

  5)动作电位的产生机制

  组成 动作电位包括上升支(去极相,膜内电位由—90mV上升到+30mV)和下降支(复极相,恢复到接近刺激前的静息电位水平)。上升支超过0mV的净变正部分,称为超射。上升支持续时间很短,约0.5ms。

  产生的条件: (1)细胞内外存在着Na+的浓度差,Na+在细胞外的浓度是细胞内的13倍之多。(2)当细胞受到一定刺激时,膜对Na+的通透性增加。

  产生的过程 细胞外的Na+顺浓度梯度流人细胞内→当膜内负电位减小到阈电位时→Na+通道全部开放→Na+顺浓度梯度瞬间大量内流,细胞内正电荷增加→膜内负电位从 减小到消失进而出现膜内正电位→膜内正电位增大到足以对抗由浓度差所致的Na+内流→跨膜离子移动和膜两侧电位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形成锋电位的上升支, 该过程主要是Na+内流形成的平衡电位,故称Na+平衡电位。在去极化的过程中,Na+通道失活而关闭,K+通道被激活而开放,Na+内流停止,膜对K+ 的通透性增加,K+借助于浓度差和电位差快速外流,使膜内电位迅速下降(负值迅速上升),直至恢复到静息值,由+30mV降至—90mV,形成动作电位的 下降支(复极相)。该过程是K+外流形成的。当膜复极化结束后,膜上的Na+—K+泵开始主动将膜内的Na+泵出膜外,同时把流失到膜外的K+泵回膜 内,Na+—K+的转运是耦联进行的,以恢复兴奋前的离子分布的浓度。

  6) 动作电位的特点 ①“全或无”现象:该现象可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动作电位幅度。细胞接受有效刺激后,一旦产生动作电位,其幅值就达最大,增大刺激强度,动作电位的幅值 不再增大。二是不衰减传导。动作电位在细胞膜的某一处产生后,可沿着细胞膜进行传导,无论传导距离多远,其幅度和形状均不改变。②脉冲式传导:由于不应期 的存在,使连续的多个动作电位不可能融合在一起,因此两个动作电位之间总是具有一定的间隔,形成脉冲式。


相关话题/生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南京大学833生理学A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4年南京大学833生理学A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名词解释:10道,每道4分 1、自身调节 2、平衡电位 3、粘液-碳酸盐屏障 4、突触可塑性 5、非特异性投射系统 6、旁分泌 7、等张溶液 还有3个记不清了 二、判断:判断:15道,每道2分 三、选择:选择:15道,每道2分 四、简答 简答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5
  • 北京体育大学12-14运动生理学解剖学真题
    2012 运动生理 一、名词解释 1、最大摄氧量 2、神经体液调节 3、无氧功率 4、姿势反射 5、离心收缩 二、简答题 1、简述最大摄氧量的测定、实践和意义。 2、简述最大摄氧量与乳酸阈区别。 3、简述激素的一般特征有哪些。 三、论述题 1、论述氧离曲线的意义。 2、论述无氧能力训练方法。 2012 运动解剖 一、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中科院考研 847生理学真题1997-2005 2012 2013
    中科院97(A) 一. 填空或名词解释(3/30) 1. 调质 2. 运动单位 3. 细胞膜的超极化通常指_______________去极化指________________. 4. 细胞膜分子结构的液态镶嵌模型 5. 血液动力学最基本的研究对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之间的关系 6. 调节呼吸和循环的中药外周化学感受器是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北京体育大学602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2016年考研强化班辅导讲义
    一、运动解剖学的定义和研究内容 运动解剖学 sports anatomy 是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阐述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研究运动对人体形态结构产生的影响、变化和发展规律,探索人体结构的机械运动规律与体育动作技术关系的一门科学。 运动解剖学的研究内容涵盖了宏观与微观两大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运动解剖学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中科院848植物生理学历年真题(2007-2013)和复习建议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0分, 每个4分) 1.蒸腾系数 2.光反应中心 3.抗氰呼吸 4.膜片-钳技术 5.双受精 6.共质体与质外体 7.向重力性 8.生物钟 9.光形态建成 10.乙烯的三重反应 二、简答(50分, 每题10分) 1.什么是光抑制,植物体进行光保护的机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植物生理学全课程讲义(修正版)
    植物生理学 绪 论 一 植物生理学的定义和内容 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和机理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 植物生命活动:从种子开始到形成种子的过程中所进行的一切生理活动。 植物生命活动形式:代谢过程、生长发育过程、植物对环境的反应 植物生命活动的实质:物质转化、能量转化、信息转化、形态建成、类型变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中国科学院848植物生理学复习资料(图文)
    第一章植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1、细胞膜成分:由蛋白质、脂类、糖、水和无机离子组成。1膜脂主要是复合脂类,包括磷脂、糖脂、硫脂和固醇。2膜蛋白分为两类:外在蛋白(水溶性)和内在蛋白(疏水性)。3膜糖,细胞膜中的糖类大部分与膜蛋白共价结合,少部分与膜脂结合,分别形成糖蛋白和糖脂。4水,植物细胞膜中的水大部分是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2012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学考研真题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生理学 考生须知: 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4分/题,共40分) 1. Carbon assimilation 2. Receptor 3. Gravitropism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中国药科大学考研系列——生理学问答题整理
    生理学问答题整理 第二章细胞、基本组织及运动系统1.试叙述细胞膜嵌入蛋白和表在蛋白的区别主要功能。(10年、14年药综一)答:嵌入蛋白为结合蛋白, 表在蛋白即表面蛋白或周围蛋白,镶嵌蛋白质贯穿整个脂质双分子层,称为嵌入蛋白。有的蛋白质只附着于脂质双分子层表面,称为周围蛋白或表在蛋白A、嵌入蛋白具有许多重要功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复旦大学病理生理学2005-1999年考研真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999年病生试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00年病生试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01年病生试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02年病生试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03年病生试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03年病生试题(博士)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04年病生试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05年病生试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