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西医综合考研备考全程指导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5

2012年西医综合考研备考全程指导

西医综合是研究生入学考试(西医)的一门必考科目,难度系数是所有考研科目中最大的,在2007年以前,满分是150分,而全国的平均分是71.3分,2007年以后,满分改为300分,2007年的全国西医综合平均分是123.6分,难度系数是所有学科门类的研究生考试中最大的一科。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提高西医综合的复习效率,给大家以下复习建议:

1.看书:

书要至少看三遍,看书的任务是帮助你搭建知识框架,第一、二遍从头至尾读,第三遍以后查读,并查缺补漏。

2.做题:

西医综合就是180道选择题,实际上是180个知识点,中间没有什么逻辑联系,所以做选择题(换句话就是题海战术),扫知识漏洞,这是主要方法。但是最需要注意的是,复习不要做太多题,不要把网撒太大,而要拿一本书反复做,每本书最好连做带看三遍。

推荐:新世界出版社的《西医综合傲视宝典》能帮助广大考生朋友节省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顺利地实现考研目标,把心中的梦想变为现实。该书特点鲜明:紧扣大纲,准确命中大纲考查要点,经典试题,解析详细。

3.复习方法和计划:

(1)5月至9月:第一轮复习。每天坚持5-6小时。看书要细,不要放过任何细节。看完一节的书,再看《西医综合傲视宝典》上的习题解析,第一轮复习完,可能会忘掉80%。但是基础肯定是有了。

(2)10月和11月:第二轮复习。主要看第一轮在书上划过的和《西医综合傲视宝典》上的知识讲解。

(3)12月至考前一周:第三轮复习。可以做医学考试在线网的历年考试真题每两天一套,第一天安排三小时就全当自己跟在真的考试一样,第二天再改错题,然后再从头看书,主要查这段时间做题中自己有问题的知识。

(4)考前一周:重点看《西医综合傲视宝典》上觉得自己拿捏不准的习题及解析,历年考试真题自己做错的题。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

4.注意事项:

(1)基础三门课内涵大、外延小,投入产出比更高。

(2)一定不要从头一题一题往后做,而应该做完一门课再做一门课(A型B型X型)。推荐顺序:生理、内科(包括诊断)、生化、病理、外科,因为生理和内科是一个知识系统的,病理和外科是一个知识系统的,生化跟两边都不相关。

(3)多选题:先固定一个选项,提高正确率。比如D项肯定不选,那么ABC三项的组合只有6种可能。多选题每年有4至5道全选,两项、三项、全选比例接近2:1:1。多选题重在排除,而不是优选,所以尽量多选,少排除,但慎重全选(全选在生化、外科骨科中比较多见)。

(4)病例题:外延大,但是区分度小,经常要用“极端法”;病例题重在诊断。外科喜欢出在普外科和骨科;内科喜欢出在肺炎、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心梗)、溃疡病、胰腺炎、肾炎、糖尿病等。

(5)不可能把180道题的考点都回忆起来,所以考试时切忌求全;尤其乍看题时,容易犯蒙,先跳过去不做,等这一科的题做完再回来重做。尽量先回忆后分析,最后在蒙。

(6)其它选项都大概叙述,有一个是细节叙述则这个选项必错。

最后希望大家能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赢得考研的胜利


相关话题/西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