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研究生考试西医综合真题及答案(海文)(3)

海文教育 /2010-01-14

  C。抑制胃酸                                 D。静脉注射抗生素

  考察知识点:急腹症的诊断和治疗

  (96-98题共用题干)

  女性,74岁,1周前因股骨颈骨折卧床行保守牵引治疗。8小时前在睡眠中突发心前区疼痛,持续伴阵发加重,出汗,口含硝酸甘油不缓解。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入院查体:脉率62次/分,血压110/70mmHg,双肺(—),心脏不大,心律整,A2>P2,双侧脉搏对称。心电图如下所示。

  96. 对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D )

  A。肺栓塞

  B。主动脉夹层

  C。不稳定性心绞痛

  D。急性心肌梗死

  97.为明确诊断,最有价值的检查是( A )

  A. 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

  B. D-二聚体(D-dimer)

  C. 肌钙蛋白T(TnT)

  D. 脑钠肽(BNP)

  98. 下面关于该患者的急诊处理措施,错误的是( D )

  A. 溶栓治疗

  B. 抗凝治疗

  C. 抗血小板治疗

  D. 急诊介入治疗

  考察知识点:胸痛的鉴别诊断和治疗

  (99~101题共用题干)

  女性,42岁,因“急性重症胰腺炎”入院。2天来经保守治疗,发热及腹痛略好转,但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予面罩吸氧(氧流量6升/分)后血气分析显示:pH 7.52, PaO2 63mmHg, PaCO2 24 mmHg。查体:体温38.5℃,呼吸30次/分,血压 130/80 mmHg,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率105次/分,律整,A2>P2,中上腹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下肢无水肿。胸片示双肺外带少许渗出性病变。

  99. 该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最可能的原因是( A )

  A. ARDS  B. 吸入性肺炎  C. 心力衰竭  D. 肺栓塞

  100. 该患者出现低氧血症最主要的机制是( C )

  A. 通气血流比例失衡  B. 肺泡通气量下降 

  C. 弥散功能障碍      D. 肺内分流

  101.针对该患者呼吸困难的原因,应首先的治疗措施是( C )

  A. 加强抗厌氧菌治疗  B. 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 

  C. 无创通气          D. 控制入量,防治心衰发生

  考察知识点:呼吸困难的鉴别诊断和治疗

  (102~104题共同题干)

  女性,60岁,间断水肿3年,加重1个月,气短、尿少2天。既往有糖尿病病史2年。查体:血压 150/90 mmHg,腹水征阳性,下肢明显水肿,其余未见异常。辅助检查:尿蛋白(++++),红细胞0~2/HP,血浆白蛋白20g/L。

  102. 对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 )

  A. 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B. 高血压肾损害

  C. 糖尿病肾病        D. 肾病综合征

  103. 对该患者确诊和治疗最有意义的检查是( C )

  A. 尿白蛋白排泄率    B. 肾功能 

  C. 肾活检            D. 肾脏B超

  考察知识点: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分类方法、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二、B型题:121—150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A、B、C、D是其下两道小题的备选项,请从中选择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的,每个选项可以被选择一次或两次。

  三、X型题:15l~18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A、B、C、D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选出所有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