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一)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一、 名词解释

 

  1.脂肪变性:细胞浆内甘油三脂(中性脂肪)的蓄积。

 

  2.营养不良性钙化:继发与局部变性,坏死组织,或其他异物内的钙化。

 

  3.包裹:坏死灶如较大、或坏死物质难干溶解吸收,或不完全机化,最初是由肉芽组织包裹,以后则为增生的纤维组织包裹。

 

  4.萎缩:是指已经发育正常的实质细胞、组织或器官的体积缩小,可以伴发细胞数量的减少。

 

  5.虎斑心:心肌脂肪变性,见于左心室内膜下心肌和乳头肌,呈黄色条纹与暗红色心肌相间,似虎皮斑纹。

 

  二、 选择题

 

  1 老年人产生萎缩的器官主要有 (B)

 

  A 心、肾 B 脑、心 C 肝、肺 D 心、肺 E 肾、脑

 

  2 细胞发生脂肪变性时,其脂滴的主要成分是 (D)

 

  A 磷脂 B 胆固醇 C 脂褐素 D 中性脂肪 E 蛋白质

 

  3 发生液化坏死基本条件 (D)

 

  A 含较多的可凝固蛋白 B 组织凝血较严重

 

  С 有腐败菌感染 D 产生蛋白酶较多 E 组织较松软

 

  4 下列哪项不属于萎缩:(E)

 

  A 老年男性的睾丸 B 晚期食管癌患者的心脏

 

  C 脊髓灰质炎患儿的下肢肌肉 D 成年女性的子宫

 

  E 心肌梗死后心室壁变薄

 

  5 实质器官中最易发生脂肪变性的器官是

 

  A 心脏 B 肝脏 C 脾脏 D 肺脏 E 肾脏

 三、 是非判断题

 

  1 心衰细胞中出现色素颗粒是脂褐素。(╳)

 

  2 心肌脂肪性引起“虎斑心”时,最易出现变化的部位是左心室的内膜下和乳头肌。(√)

 

  3 血管壁玻璃样变时,形成病变物质的主要成分是血浆蛋白。(╳)

 

  4 胃粘膜上皮可发生肠上皮化生,但绝不可能发生鳞状上皮化生。(╳)

 

  5 萎缩是适应性变化,去除原因后,都可恢复正常。(╳)

 

  四、 简答题

 

  1 试述“三性”坏疽的区别。

 

  答:

 

  干性 湿性 气性

 

  病因 A阻塞、V通 A、V均阻塞 深且开口性损伤,有含气菌

 

  部位 四肢多 肠、肺子宫等 深部肌肉

 

  特点 干、分界清 界线不清 气泡成蜂窝状

 

  临床 症状轻,预后好 毒血症明显预后差 毒血症差,预后差,截肢

 

  2 试述脂肪变性的原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及结果?

 

  答:1)形成原因:血管中逸出的cell被巨噬细胞摄入,经其溶酶体降解。在巨噬细胞质内,来自红细胞的血红蛋白的Fe3+与蛋白质结合形成铁蛋白微粒,若干铁蛋白微粒聚集成光镜下可见的含铁血黄素。

 

  2)形态:HE染色呈棕黄色,较粗大,有折光的颗粒。

 

  3)临床意义:①局部沉着过多,提广陈旧性出血,可继发纤维化。②全身性沉着,多系溶血性贫血,多次输血,肠内铁吸收过多。


相关话题/病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二)
    一、名词解释:   1 化生:由一种已分化组织转化为另一种相似性质的分化组织的过程。   2 机化:由新生肉芽组织取代坏死组织或其它异物过程,最终形成瘢痕组织。   3 溃疡:皮肤和粘膜的坏死组织崩解或液化后脱离原来的组织,可留下局部组织缺损,称为溃疡。   4 坏疽:是身体内直接或间接地与外界大气相通部位的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三)
    一、 名词解释:   1 修复:指损伤造成机体部分细胞和组织丧失后,机体对所形成缺损进行修补恢复的过程,修复后可完全或部分恢复原组织的结构和功能。   2 肉芽组织:由旺盛增生的毛细血管、纤维结缔组织和各种炎性细胞组成,肉眼表现为鲜红色,颗粒状,柔软湿润,形成鲜嫩的肉芽,故名。见于损伤的纤维性修复。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四)
    一、名词解释   1 修复:损伤造成机体部分细胞和组织丧失后,机体对可形成的缺损进行修补恢复的过程。   2 再生:由损伤周围的同种细胞来修复。   3 瘢痕组织:肉芽组织经及建成熟形成的结缔组织。   二、选择题   1 细胞周期包括 (ABCDE)   A G1期 B G2期 C G期 D S期 E M期   2 细胞增殖周期包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五)
    一、 名词解释:   1 心衰细胞:左心衰竭时出现在肺泡腔内的吞噬了含铁血黄素的巨嗜细胞称之为心衰细胞。   2 槟榔肝:慢性肝淤血时,小叶中央区除淤血外,肝细胞因缺氧而萎缩、变性或消失,小叶外围肝细胞出现脂肪样变,这种相间的病变使得肝切面呈槟榔状花纹,故称之为槟榔肝。   3 混合血栓:一般位于延续性血栓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六)
    一、名词解释:   1 透明血栓:当机体发生DIC时,在全身微循环小血管内产生的一种由纤维蛋白组成的,只能在镜下见到的微血栓.   2 淤血:器官或组织由于静脉回流受阻,血液淤积于毛细血管和小静脉内发生的充血,称为静脉性充血,又称淤血。   3 梗死:器官或组织的血液供应减少或中断称为缺血,由血管阻塞引起的局部组织缺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七)
    一、名词解释   1 趋化作用:是指白细胞向着化学剌激物作定向移动的现象。   2 肉芽肿:是由巨噬细胞及其演化细胞呈局限性浸润和增生所形成的境界清楚的结节状变灶。   3 蜂窝织炎:是指疏松结缔组织的弥漫性化脓炎,常发生于皮肤、肌肉和阑尾。   二、选择题   1 炎症反应最重要的特征是 (D)   A 血管扩散 B 血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八)
    一、名词解释   1 炎症介质:可以介导炎症反应的一些化学因子称之。   2 调理素:是指一类能增强吞噬细胞吞噬功能的蛋白质。   二、 选择题   1 白细胞激出 (ACDE)   A 可清除致炎因子 B 可稀释毒素 C 可释放炎症反应   D 可介导组织损伤 E 是炎症之后的特征   2 能释放血管活性胺的cell是 (CD)   A 中性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一)
    第一章、疾病概论  疾病  是机体在一定病因和条件作用下,因稳态破坏而发生损伤和抗损伤反应的异常生命活动,表现为组织和细胞功能、代谢和形态结构的变化,并引起各种症状、体征和社会行为异常。  病理过程  是指存在于不同疾病中所共同的、具有内在联系的功能、代谢和形态结构变化的综合过程。  病因:是指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二)
    第二章、细胞和组织的适应、损伤与修复  适应:细胞、组织、器官耐受内环境中各种因子的刺激作用而得以存活的过程,称为适应。  适应性反应:萎缩、肥大、增生、化生  萎缩:指发育正常的实质细胞、组织或器官的体积缩小。体积缩小可伴有细胞数量减少,也常继发间质增生而体积增大,即假性肥大。全身性萎缩常先累及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三)
    第三章、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包括充血、出血、血栓形成、栓塞、梗死  充血:局部器官或组织的血管扩张,血管内血液含量增多称为充血。分动、静脉充血两类。  静脉性充血:由于静脉回流受阻,血液淤积在小静脉和毛细血管内,使局部组织或器官的含血量增多。  原因:静脉受压、静脉管腔狭窄或阻塞、心力衰竭  病理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