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一、 名词解释:

 

  1 心衰细胞:左心衰竭时出现在肺泡腔内的吞噬了含铁血黄素的巨嗜细胞称之为心衰细胞。

 

  2 槟榔肝:慢性肝淤血时,小叶中央区除淤血外,肝细胞因缺氧而萎缩、变性或消失,小叶外围肝细胞出现脂肪样变,这种相间的病变使得肝切面呈槟榔状花纹,故称之为槟榔肝。

 

  3 混合血栓:一般位于延续性血栓的体部,由血小板小梁、纤维蛋白、白细胞和红细胞组成,呈褐色与灰白色条纹状,多发生于血流缓慢的静脉。

 

  4 栓塞:血管内出现的异常物质,随血流至远处阻塞血管,这种现象成为栓塞。

 

  二、选择题:

 

  1 脂肪栓塞患者的一般死亡原因是 (C)

 

  A 动脉系统栓塞 B 脂肪分解产物引起中毒

 

  C 肺水肿和心功能栓 D 肾小动脉栓塞 E 脑小动脉栓塞

 

  2 下列哪种情况不易形成静脉血栓: (B)

 

  A 充血性心力衰竭 B 急性黄色肝萎缩

 

  C 白细胞增多症 D 外科手术后的病人 E 肺癌晚期患者

 

  3 下列哪些器官不发生出血性梗死 (CD)

 

  A 肾 B 心 C 肺 D 小肠 E 小脑

 

  4 出血可见于 (ABCDE)

 

  A 败血症 B 维生素C缺乏 C 再生障碍性贫血

 

  D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瘢 E 血友病

 

  三、是非判断题

 

  1 脾静脉血栓脱落可引起肺动脉栓塞。 (╳)

 

  2 减压病是由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所形成的气泡栓塞引起的。(╳)

 

  3 引起贫血性梗死的原因是动、静脉同时受阻。 (╳)

 

  4 致肺出血性梗死的原因主要是肺动脉栓塞。 (╳)

 

  四、简答题:

 

  1 比较梗死两种类型的病理变化。

 

  答:(1)贫血性梗死:

 

  1)肉眼:①外观呈锥体形,灰白色 ②切面呈扇形 ③边界清楚 ④尖端朝向器官中心,底部靠近器官表面梗死周边可见充血,出血带。

 

  2)镜下:①梗死区为凝固性环死(脑为液化性坏死)②梗死边缘有明显的充血和出血③梗死边缘有多少不等的中性粒细胞浸润等。

 

  (2)出血性梗死:

 

  1)肉眼:①梗死区呈暗红色或紫褐色 ②有出血 ③失去光泽,质地脆弱 ④边界较清 ⑤肺的出血性梗死的底部靠近肺膜,尖部指向肺门的锥病灶。

 

  2)镜下:①梗死区为凝固性环死 ②梗死边缘有明显的充血和出血 ③梗死边缘有多少不等的中性粒细胞浸润等。

 

  2 简答淤血的原因、病变、结局。

 

  答:(1)原因:①静脉受压 ②静脉阻塞 ③心力衰竭

 

  (2)病变:1)肉眼①淤血组织器官体积增大②呈暗红色③皮肤淤血时发绀,温度下降。2)镜下①毛细血管、小静脉扩张,充血②有时伴水肿③实质细胞变性

 

  (3)结局:①淤血时间短可以恢复正常 ②淤血时间长则组织或器官,缺氧,代谢产物堆积至淤血性水肿,体积增大,淤血性硬化。

 

  3 简述血栓形成.栓塞.梗死三者相互关系

 

  答:(1)1)血栓形成: ①活体的心脏或血管腔内②血液成分凝固③形成固体质块的过程

 

  2)栓塞: ①循环血流中②异常物质随血液滚动③阻塞血管腔的过程;

 

  3)梗死: ①动脉阻塞 ②侧支循环不能代偿③局部组织缺血性坏死

 

  (2)三者相互关系:血栓形成→血栓→栓塞→梗死(无足够侧支循环时发生)


相关话题/病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六)
    一、名词解释:   1 透明血栓:当机体发生DIC时,在全身微循环小血管内产生的一种由纤维蛋白组成的,只能在镜下见到的微血栓.   2 淤血:器官或组织由于静脉回流受阻,血液淤积于毛细血管和小静脉内发生的充血,称为静脉性充血,又称淤血。   3 梗死:器官或组织的血液供应减少或中断称为缺血,由血管阻塞引起的局部组织缺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七)
    一、名词解释   1 趋化作用:是指白细胞向着化学剌激物作定向移动的现象。   2 肉芽肿:是由巨噬细胞及其演化细胞呈局限性浸润和增生所形成的境界清楚的结节状变灶。   3 蜂窝织炎:是指疏松结缔组织的弥漫性化脓炎,常发生于皮肤、肌肉和阑尾。   二、选择题   1 炎症反应最重要的特征是 (D)   A 血管扩散 B 血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考研西医综合病理学同步练习(八)
    一、名词解释   1 炎症介质:可以介导炎症反应的一些化学因子称之。   2 调理素:是指一类能增强吞噬细胞吞噬功能的蛋白质。   二、 选择题   1 白细胞激出 (ACDE)   A 可清除致炎因子 B 可稀释毒素 C 可释放炎症反应   D 可介导组织损伤 E 是炎症之后的特征   2 能释放血管活性胺的cell是 (CD)   A 中性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一)
    第一章、疾病概论  疾病  是机体在一定病因和条件作用下,因稳态破坏而发生损伤和抗损伤反应的异常生命活动,表现为组织和细胞功能、代谢和形态结构的变化,并引起各种症状、体征和社会行为异常。  病理过程  是指存在于不同疾病中所共同的、具有内在联系的功能、代谢和形态结构变化的综合过程。  病因:是指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二)
    第二章、细胞和组织的适应、损伤与修复  适应:细胞、组织、器官耐受内环境中各种因子的刺激作用而得以存活的过程,称为适应。  适应性反应:萎缩、肥大、增生、化生  萎缩:指发育正常的实质细胞、组织或器官的体积缩小。体积缩小可伴有细胞数量减少,也常继发间质增生而体积增大,即假性肥大。全身性萎缩常先累及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三)
    第三章、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包括充血、出血、血栓形成、栓塞、梗死  充血:局部器官或组织的血管扩张,血管内血液含量增多称为充血。分动、静脉充血两类。  静脉性充血:由于静脉回流受阻,血液淤积在小静脉和毛细血管内,使局部组织或器官的含血量增多。  原因:静脉受压、静脉管腔狭窄或阻塞、心力衰竭  病理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四)
    第四章、炎症  炎症  定义:指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致炎因子的损伤所发生的以防御为主的反应。  原因:生物性因子(最常见)、理化因子、异常免疫反应  病理变化:变质、渗出、增生  变质:炎症局部组织、细胞发生的各种变化和坏死。  渗出:指炎症局部组织血管内的液体和细胞成分,通过血管壁进入组织间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五)
     第二章、肿瘤  肿瘤  定义:是机体在各种致瘤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克隆性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常表现为局部肿块。  特点:异常增生、异常分化  命名原则:表明肿瘤的组织来源和肿瘤的良性或恶性(即生物学特性)。  1.良性肿瘤的命名  瘤:来源组织名称+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重点归纳(六)
    第七章、水肿  定义:液体在组织间隙或体腔积聚过多。其中水肿液积聚在体腔内,又称为积水。  机制  1.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平衡失调:毛细血管流体静压升高、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加、淋巴回流受阻  2.机体内外液体减缓平衡失调:肾小球率过滤下降、肾小管重吸收增加  第九章、缺氧  定义: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基础医学考研方向解读: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一、学科概况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隶属于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是研究人体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其任务是按照现代医学模式应用各种方法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患病机体的功能代谢和形态结构的变化,为疾病诊断、治疗和临床护理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   二、就业情况   进入21世纪,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