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试述胃排空的过程、原理、特点和临床意义。

 

  [考点]胃的运动,胃的排空及调节。

 

  [解析]食物由胃排人十二指肠的过程称为胃的排空。一般在进食后约5分钟,便有食糜排入十二指肠。排空速度与食物的物理性状和化学成分有关。一般来 说,稀的流体食物比稠的或固体的食物排空快;在三种主要营养物中,糖类排空是最快,蛋白质其次,脂肪最慢。此外,胃内容物的总体积较大时,排空的速度较 快。对于一餐混合性食物,由胃完全排空,通常需要4-6小时。

 

  胃排空主要取决于胃和十二指肠之间的压力差。胃排空的动力来源于胃的运动。进食后,胃的紧张性收缩和蠕动增强,胃内压升高,当胃内压大于十二指肠内压 时,幽门舒张,可使胃内1~3mL食糜排入十二指肠。进入十二指肠的酸性食物刺激肠壁感受器,通过神经和体液(如糖依赖性胰岛素释放肽、促胰液素等)机制 抑制胃的运动,使胃排空暂停。随着酸性食糜在十二指肠内被中和、消化产物被吸收,这种抑制作用消失,胃的运动逐渐增强,又出现胃排空。如此反复进行,直至 胃内食糜完全排空,故胃排空是间断性的,能较好地适应十二指肠内消化和吸收的速度。

 

  试述O2和CO2在血液运输中的形式和过程。

 

  [参考答案]

 

  O2和CO2在血液中以物理溶解和化学结合的方式运输。O2和CO2化学结合方式分别占各自总运输的98.5%和95%,物理溶解的量仅占1.5%和5%。物理溶解的量虽然少,但是一重要环节,因为气体必须首先物理溶解后才能发生化学结合。

 

  1)O2的运输:主要以HbO2的方式运输,扩散入血的O2能与红细胞中Hb发生可逆性结合:Hb+O2→HbO2。在肺由于O2分压高,促进O2与Hb结合,将O2由肺运输到组织;在组织处O2分压低,则HbO2解离,释放出O2。

 

  2)CO2的运输:CO2也主要以化学结合方式运输。化学结合运输的CO2分为两种形式:氨基甲酸血红蛋白形式和HCO3-的方式。①HCO3-方 式:HCO3-的方式占CO2运输总量的88%。由于红细胞内含有较高浓度的碳酸酐酶,从组织扩散入血的大部分CO2在红细胞内生成碳酸,HCO3-又解 离成HCO3-和H+。HCO3-在红细胞内与K+结合成KHCO3-。随着红细胞内HCO3-生成的增加,可不断向血浆扩散,与血浆中的Na+结合成 NaHCO3-,同时血浆中Cl-向红细胞内扩散以交换HCO3-。在肺部,由于肺泡气Pco2低于静脉血,上述反应向相反的方向进行,以HCO3-形式 运输的CO2逸出,扩散到肺泡被呼出体外。②氨基甲酸血红蛋白方式,大约7%的CO2与Hb的氨基结合生成氨基甲酸血红蛋白。这一反应无需酶的催化,,反 应迅速,可逆,主要调节因素是氧和作用。由于氧和血红蛋白与CO2的结合能力小于还原血红蛋白,所以在组织外,还原血红蛋白的增多促进了氨基甲酸血红蛋白 的生成,一部分CO2就以HHbNHCOOH形式运输到肺部。在肺部,氧和血红蛋白的生成增加,促使HHbNHCOOH释放出CO2。

平衡电位的决定因素:

 

  神经细胞在兴奋过程中,Na+内流和K+外流的量决定因素,这个问题考研常考。应为各自平衡电位,而非阈电位及钠泵活动程度,一定要注意区分。

 

  细胞在兴奋过程中,离子跨膜流动是由于膜上离子通道开放允许离子通透而引起,此时的离子跨膜流动属于顺浓度差的经通道易化扩散。膜内外离子的不均匀分 布是通道开放后出现离子流的基础,这一基础是由钠泵的不断活动造成的。驱动离子跨膜扩散的力量是膜两侧的离子浓度差和电位差,即电化学驱动力。某种离子电 化学驱动力的大小取决于膜电位与该离子平衡电位的差值。平衡电位与膜电位的差值越大,电化学驱动力越大,离子流量越大;反之,平衡电位与膜电位的差值越 小,电化学驱动力越小,离子流量越小。细胞的阈电位和所给刺激强度均与兴奋的引起有关,而与细胞兴奋时的离子流量无关。

 

  腕管综合征和肘管综合征的鉴别:

 

  腕管综合征和肘管综合征这部分的考题很多考生容易出错,根本原因是没有掌握这部分解剖知识,根据一些支离破碎的知识推导出的结论往往是错的。

 

  肱骨内髁和内上髁之间形成尺神经沟,其浅面有尺侧副韧带、尺侧腕屈肌筋膜和弓状韧带共同形成的顶,两者之间形成的通道即肘管,尺神经行经此管中。肘关 节屈、伸时,尺神经在肘管内被反复牵张或松弛,肘管结构和形态异常时,如肘外翻、尺神经沟较浅或肘管顶部筋膜、韧带结构松弛,尺神经半脱位、肱骨内上髁骨 折骨折块下移压迫尺神经、肘外伤后此处发生异位骨化等等,均可使尺神经受卡压或异常牵张,使尺神经受损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即肘管综合征。腕管系由腕骨构 成底和两侧壁,其上为腕横韧带覆盖而形成的骨纤维隧道,管内有拇长屈肌腱,2~4指的屈指深、浅肌腱和正中神经通过。当腕管受到外源性压迫,管腔本身变 小,管腔内容物增多、体积增大时,可压迫正中神经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即腕管综合征。此外,长期过度用力使用腕部,使腕管管腔内压力反复出现急剧增高变 化,也是正中神经发生慢性损伤的原因。


相关话题/西综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三)
    试述肺循环的特点及肺循环血流量的调节。   [参考答案]   肺循环的主要特点有二:一是血流阻力小、血压低。肺动脉分支短而管径较大,管壁较薄而扩张性较大,故肺循环的血流阻力小,血压低。肺循环血压明显低于 体循环系统。经测定,正常人肺动脉收缩压平均约2.93kPa(22mmHg),舒张压约1.07kPa(8mmHg),肺毛细血管平均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四)
    何为突触后抑制?请简述其分类及生理意义。   [参考答案]   突触后抑制:它是由抑制性中间神经元的活动引起的一种抑制,即抑制性中间神经元与后继的神经元构成抑制性突触。这种抑制的形成是由于其突触后膜产生超 极化,出现抑制性突触后电位,而使突触后神经元呈现抑制状态。因此,突触后抑制又称为超极化抑制。一个兴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五)
    举例说明神经递质的合成、释放和失活过程。   [参考答案]   以乙酰胆碱为例   (1)递质的合成:在神经元胞浆内的胆碱乙酰转移酶,以胆碱和乙酰辅酶A为原料催化合成乙酰胆碱,然后由小泡摄取形成囊泡,储存递质。   (2)递质的释放:突触前神经元的兴奋传到其轴突分支末端时,使突触前膜对Ca2+的通透性增加,Ca2+内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六)
    神经元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有哪些?   [参考答案]   (1)突触连接:神经元之间互相接触并传递信息的部位,称为突触。根据神经元的轴突末梢与其他神经元的细胞体或突起互相接触的部位不同,把突触分为轴 突胞体突触、轴突-树突突触、轴突轴突突触3类。突触由突触前膜、突触间隙和突触后膜构成。突触前神经元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七)
    肾小管和集合管是怎样分泌NH3的?它和H+的分泌有什么关系?   [参考答案]   尿中有些成分是由肾小管和集合管上皮细胞分泌或排泄到管腔中去的。由小管上皮细胞经过新陈代谢,将所产生的物质送人管腔的过程,称为分泌;由小管上皮细胞直接将血浆中的某些物质送入管腔的过程,称为排泄。   (1)氢离子的分泌氢离子来源于血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八)
    试述影响静脉回流的因素?   [参考答案]   单位时间内的静脉回心血量取决于外周静脉压和中心静脉压的差,以及静脉对血流的阻力。故凡能影响外周静脉压、中心静脉压、静脉阻力的因素,都能影响静脉回心血量。主要有:   (1)体循环平均充盈压:血管系统内血液充盈程度越高,静脉回心血量就越多。当血量增多或容量血管收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九)
    试述影响动脉血压的因素。   [参考答案]   (1)每搏输出量:当每搏输出量增加时,收缩压必然升高,舒张压力亦将升高,但是舒张压增加的幅度不如收缩压大。这是因为收缩压增高使动脉中血液迅速 向外周流动,到舒张期末动脉中存留的血液量虽然比每搏输出量增加以前有所提高,但不如收缩压提高的明显。这样由于收缩压提高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十)
    简述乙酰胆碱作为外周神经递质,它的分布、相应的受体和作用。   [参考答案]   所有自主神经节前纤维、大多数副交感节后纤维,少数交感节后纤维(引起汗腺分泌和骨骼肌血管舒张的舒血管纤维)以及支配骨骼肌的纤维,都属于胆碱能纤维。   大多数副交感节后纤维,少数交感节后纤维(引起汗腺分泌和骨骼肌血管舒张的舒血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十一)
    何谓神经递质?确定神经递质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参考答案]   神经递质是指神经末梢释放的特殊化学物质,它能作用于支配的神经元或效应细胞膜上的受体,从而完成信息传递功能。一个化学物质被确认为神经递质,应符 合下列条件:(1)在突触前神经元内具有合成递质的前体物质和合成酶系,能够合成这一递质。(2)递质储存于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基础问答训练(十二)
    量出汗而饮水过少时,尿液有何变化?其机制如何?   答:   血管升压素释放的调节:血浆晶体渗透压升高和循环血量减少是引起血管升压素释放的有效刺激。(1)血浆晶体渗透压的改变:下丘脑视上核及其周围区域存 在着对渗透压变动特别敏感的细胞,称为渗透压感受器。当人体失水时(如大量出汗、呕吐、腹泻等),血浆晶体渗透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