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心理学考研情况介绍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2

 

吐槽一句,大家给我点赞啊!不仅要点考研的那篇,这篇专栏文章也要点的啊!!!没有赞都没有更新的动力了!emmm我是认真的在求赞!!OTL

———————求赞分割线————————

 

嘤嘤嘤我是勤劳的小蜜蜂,今天更新第二个学校,复旦大学

 

 

文章分三部分:一、学校简介,二、历年心理学考研情况,三、瞎逼逼叨

 

 

一、学校简介

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简称“复旦”,位于中国上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A类。简称985双一流。(上海有四所985双一流:复旦,交大,同济,华师)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以下简称THE)发布了2018亚洲大学排名(Asia University Ranking 2018),复旦大学总排名位列亚洲第16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3。

 

 

二、历年心理学考研情况

复旦大学的心理学硕士也分为学术型硕士(简称学硕)跟专业型硕士(简称专硕)。

 

学术型硕士有四个小专业:1.基础心理学,2.发展与教育心理学,3.社会心理学,4.临床心理学。

专业型硕士有一个小专业:1.应用心理。

 

【学硕的考研情况】:

复旦大学的学硕录取人数比较少,基本每年计划7人,除去保研估计就剩三四个。但是如果命好碰上扩招也是有可能的(栏主命好碰上了大缩招,至今耿耿于怀T T)。

但是栏主个人认为,复旦的心理学的学术水平并不高,因此如果打算读学硕的同学,如果有能力挑战复旦这个级别的学校,完全可以考华东这类的心理学强校,难度差不多,但是华东在心理学方面的科研能力会更胜一筹。

 

因此学硕栏主并不打算展开讲,最后给大家摆出2015-2018年的学硕的复试线:

 

2018年复试线:55/55/180,总分360;

2017年复试线:60/60/180,总分360;

2016年复试线:60/60/180,总分360;

2015年复试线:60/60/180,总分365;

 

 

 

【专硕的考研情况】:

复旦的心理学专硕跟华东一样只有一个小专业,因此专硕的排名就是所有报考应用心理的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排名。

复旦大学的研招网每年公布的招收人数都是25人:

 

但是这个只是计划招生人数,实际招生人数是根据每年的情况确定,都会有所浮动,但是根据往年的情况看,都是扩招,还没出现缩招。

 

栏主在网上查到的2015—2018的录取情况如下:

 

2018年:报名人数不确定,最终考上的人数是35人,保研人数没查到。

2018年复试线:60/60/180,总分380;

 

 

2017年:

2017年复试线:60/60/180,总分370;

 

 

2016年

2016年复试线:60/60/90,总分375;

 

 

2015年:

2015年复试线:60/60/90,总分360;

 

 

以上就是所有关于复旦大学心理学考研信息的分享,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或者私信。

 

 

三、瞎逼逼叨

 

综上,复旦是一所很好的综合类大学,整体的排名全国TOP4,地处上海,因此报考复旦的考生也非常多,但是心理学在复旦并不是优势专业,所以呢报考复旦的心理学专硕,相对来说竞争压力不如其他热门专业那么大,因此复旦大学是值得打算报考心理学专业的同学考虑的一所院校。尤其是打算研究生毕业就工作的同学,其实复旦大学的光环能给你带来很多的机会。因此栏主建议,如果你对心理学感兴趣,打算以后从事心理学行业,想接触到更多的心理学资源,就来报考华东。如果你是打算读研镀金,为了以后的就业,那么就可以报考复旦,复旦在光环方面还是比华东要好一些(但是在上海其实两所学校的认可度差不多,因为栏主在上海跟上海人说我是华东的研究生,上海的阿姨们都很认可很称赞哈哈哈= =)

 

鸡汤说多了有些疲倦,就祝大家下半年的考研生活顺利,每天都能有所收获!

 

本文最后还是多说一句,目前是下半年了,考研时间也渐渐开始紧张,如果想今年考研的同学不要再停留在想上面,而是应该付出真的行动了!对于已经走在路上的同学朋友,你们应该为自己的付出跟进步而开心,愿你们的付出在将来会结成硕果!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