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专硕总分410公卫考研初试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5

作者简介:
20考研,报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专硕),初试成绩:英语79分,政治68分,专业课263分,总分410分。本科双非,四六级均未上500分。
我觉得考研就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才能做到有条不紊。我没有报什么辅导班(但在学习过程中,公卫研习社的老师给过我一些复习的小建议,很后悔没有报班,不然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完全是按照自己的习惯进行学习。最重要的是每天保证足够的量,并且是有效率的复习就可以,大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

 

Part 1
给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考研用书

 

政治:基本上就是肖秀荣全套、精讲精练、1000题、形势与政策、知识点提要、考点预测以及肖四肖八。徐涛的我买了冲刺笔记和8套卷,风中劲草我买了但没有用上。

 

英语:朱伟恋练有词、张剑黄皮书、何凯文长难句解析、写作高分攻略、阅读思路解析、考场六套卷。以及考研真相和阅读的逻辑,不过不推荐。田静句句真研适合基础较薄弱的同学。

 

卫生综合:除了统计用的赵耐青的白皮书,都是第八版的教材。后来改大纲买了预防医学导论、社会医学龚幼龙版、预防医学傅华版。预防医学导论我也背了,但是考的还是第八版书上的东西(所以研习社友情提醒报考【复旦大学353】的小可爱们:《预防医学》的复习最好仍按照“三大卫生”来准备)习题册也基本都是配套的练习册。

 

Part 2
分阶段介绍我的备考过程

 

2月1日-3月31日
这个阶段主要是看英语和专业课。因为专业课比较多,所以一定要早点开始。白天我基本上在看英语,用朱伟的《恋练有词》视频打基础,晚上看看赵耐青讲的统计视频课,他讲的很容易理解,建议看一下。第二天下午我会把对应章节的习题做了,顺便把昨晚看的内容再理解一下。

 

我先复习的卫生统计学,然后再复习的流行病。这两门课都是需要理解的,这个阶段最好是把两门课都理解到70%左右。以后知识再捡起来就很快了。

 

英语就是看朱伟讲的单词,然后何凯文的阅读视频和思路解析,也会配合他讲的东西尝试做两篇,他讲的东西要跟着他一起做笔记,后期复习也可以用的到,不会的方法也可以翻翻。而且东西必须要很熟,如果你方法的内容都没记住,自然也就不会用了。考研英语阅读真的跟四六级不一样,感觉四六级是在一篇很长的文章里面找答案,但是考研的阅读感觉跟高中的现代文阅读一样,有时候看懂了也不一定能选对。阅读是有方法的,完全是可以提高的,看看KK讲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会对于做阅读有很大的帮助,这个阶段一般不用看政治,不过我把马原也理解了一点,减轻后期压力。

 

4月1日-6月30日
这个阶段要开始背专业课了,因为我觉得三大卫生东西很多,而且最后东西是写在卷子上,必须要背下来,所以我没有太看书,很多都是直接背的,基本上也没有特别难理解的。那些东西很多本科上过了,也考过了,建议同学们背书要开始早一点,不然如果背不下来,后期时间很紧张的,可以边背边理解,边理解边记忆。这个阶段最好是能把专业课过一到两遍,课本越熟越好。流统也不能落下,带着看一点,不然会忘记。英语的话这个阶段必须要刷真题了,阅读技巧和方法必须要用于实践,做多了自然有感觉了。

 

纪念一下学习了半年的图书馆

 

7月1日-9月30日
这个时间段学习时间需要延长,要把基本专业课一本一本反复过,因为之前已经背过理解过了,以后会越来越快。不过学习专业课一定心态要好,不要指望一两遍就能记住!记不住就多看几遍多背几遍!这个阶段的英语也是,真题还是要做,个人觉得早年真题并没有什么参考价值,我只做了一遍背背单词就不做了。相反,近几年的真题需要做3~4遍。政治需要开始学习了,每天要保证1.5-2h的学习时间。我是对照精讲精练,看徐涛小可爱的视频,徐涛的马原和史纲讲的很好,其他的自己看书也能理解。

 

10月1日-考前一周
考研越到后期,学习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基本上保持每天12-14h的学习时间。考研本来就是一场长期的战役,就是看谁能长期的毅力,长期自律。到后来室友们有时候晚上12点多才上床,早上五点多就起来了背政治大题了。所以,前期的心态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不要有太大的压力,不然很难坚持下来。不要把学习当作一个任务,要当作一件开心的事情来做。这个阶段的的专业课经过了之前的背诵会越来越熟悉,你可以在纸上把名词解释的名称、大题的题目写下来,然后对照着尝试自己把它复述出来,不会的时候再去看书。直到你能完全复述出来才算是掌握了,以后经常复习就可以了,不然老是对着课本,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记没记住。

 

十月份的时候,大纲改了,还加了社会医学。这个时候就是考验大家的心态了,其实大家都还在同一起跑线。我买了《预防医学导论》的教材(复旦官方推荐的),但是之前看的一直都是人卫第八版的书。这两本书上有一样的东西,也有不一样的,只能都看,我就把东西在纸上整理一遍又一遍。最后考的还是第八版的东西,建议大家保守起见还是背第八版的吧。(公卫研习社也建议大家仍按照三大卫生来准备哦~)

 

英语到后期的时候时间可以不用分配那么多,每天做阅读保持手感就好了。何凯文的五夜十篇可以看看会给你讲文章的背景,预测今年会讨论哪几个话题,这样上场的时候会有感觉一点。关于英语作文,建议大家可以不用准备得太早,我从十月份每天背30min的作文,基本没怎么用上,最后听了何凯文的冲刺班,他会教你的怎么去描述图画,怎么去讨论,怎么举例子,甚至是作文的模版都给出来了,还能保证每个人不一样。我上考场之前,在考场外看了一眼他预测的其中一副图片,结果就派上用场了。

 

考研政治就跟着肖秀荣就可以了,前期如果精讲精练太杂了,可以看知识点提要,基本上重点都在。书的话可以直接在网上买全套,然后等着发货就好了。如果你的肖四肖八到了,就提示你要背大题了。有的同学只背了肖四,我觉得如果肖八对你来说难背的话,也不需要每一句话都记下来,只需要知道怎么答题,大致怎么写,特别是马原的大题,用错了原理是很容易扣分的。我也买了徐涛的8套卷,只用做选择题就可以了。从政治这些年的趋势看来,时政考的越来越多,有的选择题时政会跟马原、史纲、毛中特放在一起考,根本就分不清楚,所以肖的形式与政策还是要看看,不过这些选择题也会在肖四肖八中出现。另外,如果你吃饭或者是零碎的时间,可以看看视频,专业课的视频,政治的视频什么都可以看,哪怕是记不得多少,至少混个脸熟呢。

 

一起来感受一下何凯文的作文预测

 

考前最后一个星期
最后一个星期的复习重心要放在政治和专业课上,政治主要是背大题,复习选择题,专业课最好再过一遍。有很多同学这个时候只顾着政治,不看专业课是不行的,如果你这个时候不看,上考场会一片空白的。考试上午政治、下午英语、第二天早上专业课。考前一天全部要留给政治,考试第一天晚上最好专业课快速看一遍,我那两天晚上是看到了半夜12点左右,然后早上五点多起来再把剩下的看完,准备充足上场的时候才有底气!(小编佩服佩服!)

 

Part 3
心得体会

 

考研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能放平心态、不骄不躁,必须要学会跟自己相处,顶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

 

只要能坚持下来,结果都会是好的。一年之后,你会为咬牙坚持过的你自己而深感骄傲!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 公共 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