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二战三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经验贴(更新中)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2

 

写在前面:如何阅读经验贴

1.“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谨记:你是来讨经验的,不是来喝鸡汤的,别人的故事终究是他们的,不要看到励志逆袭的文章就觉得考研so easy自己再玩一阵也没事

不要只读成功上岸的经验,也要多看看考研失败的教训。

2.“懂得了许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每天都在网页上刷各种信息,经验贴看了好多篇还是不知道从何开始?这个人和那个人的方法不一样我该听谁的?我上周看的一个经验贴说了个什么方法来着?(赶紧从收藏夹翻出来再看一遍)

有没有小可爱中枪了呀?

经验贴可不是看的越多越好,也不是收进你的收藏夹吃灰的!掏出你的小本本,做笔记啊!类似这样:

不一定要做表格,但要分类整理,简单记录即可

以后每读一篇经验贴,都把你觉得认可的方法记在里面,然后花上3-5天时间,对你记录的方法进行实践,排除不可行的,坚持可行的。他人推荐的老师、课程、资料、APP也是同理,备考中自己摸索出的方案也可总结在里面,这样你就有了一本经过筛选的“经验合集”。备考后期,你现在看过的强化冲刺阶段经验早忘干净了,又没有时间再找一遍,这个小本就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啦~

小白入门

1.考研基本知识

考研百科_解锁考研困惑_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yz.chsi.com.cn

对考研完全没有概念的小伙伴们赶紧麻溜的点这个链接进去把不懂的问题看明白再来看帖哈!研招网权威解读它不香吗?!

2.心理学的考试科目

  • 政治100分、英语100分、专业课300分 [是的,没有数学]
  • 学硕考英语一;大部分院校专硕考英语二
  • 大部分院校学硕参与312统考,专硕均为自命题
  • 专业代码0402开头为学硕,0405开头为专硕

3.搜集信息的途径

  • 最权威的研招信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
  • 最省时间的信息搜集:各大名机构的公众号、网站,通常会发布整理好的书单、真题分析、院校情况简介、往年考情简介、免费的备考规划公开课等。【注意】:这里是让你利用好他们的免费信息,在你自己没有做足功课之前,谨慎联系机构的老师(自称老师给你打电话,其实一般都是销售人员)更不要脑子一热报个好几万的面授班,听话啊!
  • 最多的经验分享地:知乎、b站、考研论坛、微博、百度贴吧等
  • 联系学长学姐:发动你的交际圈寻找目标院校在读学长学姐;在出分出结果时蹲一下当年考研超话;买资料时问一问能否以后问ta问题;总之多找找,对于心理专业来说找到一个学长学姐还是比较容易的。要记住,尽管大多数学长学姐都乐意帮忙,但这不是他们义务,如果有人拒绝你,也是很正常的,讲礼貌是基本原则。

择校篇

1.搜集院校信息

  •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心理学专业各院校排名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www.cdgdc.edu.cn图标

  • 新东方院校库

云私塾院校库 college.koolearn.com图标

推荐新东方的院校库是因为搜索界面更加合理,有“加入对比”功能(用研招网的院校库也可)

 

  • 机构网页的免费信息(避免打广告之嫌不放链接了哈)

 

  • 将你收集到的院校信息汇总成一张表格

包括院校名称、地区、类别、上一年招生人数、近三年复试线、参考书数量、专业课科目、特殊备注等

 

用不同颜色标记你的意向,如,标灰为排除,标黄为第一志愿,标绿为第二志愿等等。圈出一个小的范围后再进行选择。

  • 圈定最终目标

按照你的考研动机圈定最终目标,看中名校还是看中专业实力、未来想在哪个城市发展、学费能否承担的起、部分院校专硕不提供住宿能否负担得起租房费用?

先理性再感性,像近年来无一志愿录取的、只招一两个人的,跨考的宝宝们,咱就别试了好吗?好学校那么多呢,选个啥不好你说是不。

一战失败的教训

1.个人情况简介

我本科是学的公共管理大类下的某二级学科,和心理学完全不沾边,学校是帝都某末流985,并没有心理学专业,只是本科期间听过一些心理学相关的讲座。我是大四才决定考研的,那时候英语底子很一般,四级考了三次才飘过,六级没过,本科成绩也属于学渣。之所以决定考研是因为对自己本专业实在不感兴趣,也不想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心理学算是我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个遗憾,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再加上我也比较善于和人交往,于是就想试一试。

一战真正开始准备是从7月份回到家之后,目标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当时纯粹是考研小白一枚,也踩了很多坑,分享出来,有则改之,无则警惕。

2.盲目买资料的坑

刚开始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具体需要什么,去某鱼和某宝买了一堆资料,网盘存的满满当当,也不知道到底该用哪个;为了图省事在某宝直接买了一套专业课书,后来发现有几本版本不对;英语也是跟风买了恋恋有词,后来事实证明并不适合自己

某宝买的专业课书

先做功课,再买资料,尤其是自命题书单请一定多跟学长学姐确认

3.看书做笔记的坑

刚开始看《心理学导论》时竟然给我看困了,当下就怀疑自己会不会并不真的喜欢心理学啊?事实上,任何一门学科,你要认真的去学,这个过程都是枯燥的,从零开始也一定会有很多困惑,不要因此而怀疑你自己是否适合。

光看视频不看书、光看书不复习,一味的追求进度,你就说这样能记住点啥。每天都觉得自己时间来不及要省时间,却忽略了其实时间不是用来节省的,而是用来收获的。

做笔记时生怕漏掉什么,觉得越仔细越好,认认真真的“抄书”,实际上只是让知识换了个地方储存而已,又没存脑子里去,咋还来成就感了捏?何况你抄的还不一定是重点…

一战的笔记

 

后来又是为了省时间,还把ppt的文字直接打出来粘在本子上,觉得比抄写的快,但这样做连手都没过一遍,就更没印象了

不要看到一点疑问就死钻牛角尖。很多疑惑是因为你跨考没基础,读到后面也许就迎刃而解了。另外,不同版本的书对同一个问题表述不同,不同心理学家对同一问题的看法不同,都是非常正常的,要能包容这种差异。抓到一个问题就一直纠结或者发到群里讨论半天,有种找出问题的快感,却浪费了大把时间,就太不划算了。

4.听网课的坑

盲目刷课,有时候一早上都在看视频,看起来好像学了挺多,实际上根本消化不了。

盲目跟风,当时很多人推荐看朱伟的恋恋有词,他的课时可真多啊,虽然自己时间紧张,但还是听了什么刷三遍英语质的飞跃之类的话,努力的刷,听完十个单元,也背了、做了好多笔记,明明很讨厌他的什么污段子,居然还硬着头皮听…后来事实证明自己勤勤恳恳背单词比听网课高效的多!

这一年你会听到很多人安利很多不同的老师,不是大多数人觉得好就一定要跟,要有自己的想法。

5.辅导班的坑

鉴于自己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乱撞,于是决定报一个可以一对一辅导班,当时也没找到学长学姐问,自己在网上找,没想到碰上个不专业的小机构。资料是东拼西凑的不针对院校,没有背诵资料,真题解析也不全,督导没有清晰的时长标准…花了我几大千银子啊QAQ

第二年慎之又慎,多家对比,选了个口碑不错的,感觉挺满意

我不反对报班,但我认为,第一,面授班性价比太低;第二,一定要找已有一定口碑的机构,小作坊就别去了,你只有一年宝贵的时间,不要用来给他人试错;第三不要太着急,多问问报过的人,别被辅导班的所谓老师吓着,想清楚了再付款。

6.背诵的坑

一战背诵的第一个坑就是我没有现成的背诵资料。由于准备的晚,第一遍书过完已经9月了,而我并不信任自己之前做的笔记。于是就按照学姐给梳理的知识点对着书进行逐个背诵,但其实书上知识点没经过提炼基本都是一大段一大段的话,背起来很吃力;

第二个坑是没有调整好心态,觉得东西太多了背不完了,每天背书都处于很丧很着急的状态,每天都想着往后赶进度,轻视了复习。猴子掰苞谷,捡一个丢一个。

背诵期之前一定要有一份整理好的背诵资料,无论是机构发的、你自己整理的、还是学长学姐给你的,整理时要准确,整理好了就请一定要信任它。

记住了多少永远比背的有多快重要。

7.做计划的坑

我一直是一个不太会做计划的人,一战由于7月才开始,好像又和大部队的普遍时间规划不同。对自己整体复习安排没有一个概念。做每日计划时,也很理想化,总以最好的状态评估自己,计划排的紧凑又多。这导致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所有的安排都会被打乱,自己也很有挫败感。

当时某天的计划,单是英语第一项4篇阅读的分析就得至少四小时,我居然妄想自己能完成这么多

计划要有可操作性。首先,要具体——单个任务量越小动手做的阻力越小;其次,要符合实际——养成掐表做任务并且记录时间的习惯,几天后你就会知道背100个单词或者看10页书具体需要多久,再根据你已知的时间安排任务;最后,要留下机动时间——可以在晚间空余一小时作为机动时间,用于处理可能的突发事件或白天未完成的任务,如果今日任务已完成,可以提前完成一项第二天的任务。

后期做计划理性多了,但是醒悟的太晚了QAQ

8.心态的坑

备考初期,我和许多跨考萌新一样,选了学校又怕自己考不上,给自己贴了很多标签——“跨考”“英语基础差”“记忆力一般”“学校报录比高”等等等等。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做英语真题错的满篇红时心里的沮丧,觉得自己很差劲,很想逃避。备考时总觉得自己考不上,后期冲刺,别人边哭边努力,我边哭边放弃。另一个致命的心态是完美主义。没有完成=没有进展;打卡坚持到第7天时忘记了就=失败,完全不看自己已经完成的那6天;总觉得每个问题都应该有一个完全正确的解决办法,于是常常在寻找新的方法却不愿意改进旧的方法。

最近跨考的学弟学妹跟我说的最多的就是“我想考xxx学校,但我好担心自己考不上…”。心理学中有一个理论叫“自我设障”,是说人们因为预期自己的失败、害怕自己的失败而提前准备好用来解释失败的一系列理由,这样如果失败了,就可以把原因归结为事情的难度,而不是归结于我们自身。所以各位跨考的小伙伴们,不要自我设障,撕掉你身上那些标签吧!你跨考又怎样,学校热度高又怎样,你还没有开始,你怎么知道不行呢?

写给寒假中的你一一寒假备考要做什么?

1.择校

由于自命题院校科目和书单不同,能尽快选定学校当然很好。但如果你难以决定,也可以先按照312统考的标准来进行复习。不要因为没选好学校而拒绝开始学习,决策拖延也是拖延。

2.学习英语

英语是注重积累的学科,寒假要开始背单词了,无论你用app还是单词书,一天30个还是100个,每天坚持,尤其是基础一般(词汇量低于4000)的同学,尽快把大纲词过一遍会为你后来做真题打下很好的基础。如果一篇400词的阅读你有40个词都不认识,光查单词你就会疯。

3.涉猎经典的心理学课外书

一方面可以引起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开拓视野,在复试中读过什么心理学相关书籍也是常被问到的问题。但要记住选择比较专业的书籍,成功学励志鸡汤文之类的就别读了哈。课外书就随意一点读,不用列在任务里,兴趣为主,不必给自己太多压力。

这里推荐几本书:《乌合之众》《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对伪心理说不》《自卑与超越》《五十位最伟大的心理学家》

4.学习《普通心理学》

无论你考哪个学校,这本书基本没有不考的,用寒假的时间读完这本书有助于你了解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为后面打基础。看书时,可以写写划划关键词,看完一章,关上书凭借回忆在纸上默写关键词,忘记的及时回顾,印象会比较深刻。

5.制定复习计划

把任务向下拆解,例如假期可用于学习的时间30天,需要完成《普通心理学》看书、听课,那么每天要看20页书,1~2节课程。用2-3天的时间测试自己的效率,每个单位任务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对每天需要花多少时间在学习上做到心里有数。另外,刚刚投入复习之中,你们的时间还很充裕,所以不要也没必要透支明天的精力,如果你每天基本上都要用8小时完成任务,某天打了鸡血做完8小时感觉还有精力,最好也别再多做了,把这个劲头留给明天吧。如果某一天效率很高,6小时就做完了,可以把节省出来的时间奖励给自己做喜欢的事。形成正向反馈,会让自己的效率越来越高。

6.学习“学习”,学习“自我管理”

感觉自己以前不太会自主学习的、自我管理方面有待提高的同学,可以看看相关的课程或书籍。通过考研这个过程来自我提升,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推荐几本我看过的书:《拖延心理学》(拖延症必看),《认知天性》(改变你的学习思维),《刻意练习》,《习惯的力量》,《睡眠革命》(适合熬夜党或者睡眠质量差的同学),《注意力曲线》

这些都是备考期间作为睡前放松,每天睡前半小时看完的。因为自己之前喜欢睡前玩手机,一玩就容易控制不住熬夜。换成看书以后作息保持下来了,还收获了不少知识。


上篇到此为止啦,感觉还有很多没写,码了两天,也不知道对大家有没有帮助,如果对你有用的话给我个点赞吧!谢谢各位啦~~下篇等成绩出来再来更新吧,虽然估分尚可,还是觉得出了分更踏实点,下篇准备跟大家唠一唠二战备考的心得以及安利一些课程、老师、资料、app之类的,以及华东的考试情况,愿意蹲我的小伙伴可以等我呦~有什么问题评论或私信我会看的哈^ω^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 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哪家强?戳这里看数据对比、院校分析、书单和备考指南!
    周学习 任性置顶:1、我的高赞心理学考研经验,希望能够帮到你周学习:双非三跨一战逆袭985/华东师大心理学专硕考研经验/初复试、英语二、政治备考干货zhuanlan.zhihu.com2、跨考心理学的孩纸必看,少走弯路一次上岸周学习:打算跨考心理学研究生?你想知道的信息都在这儿【常见疑惑解答】#820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考研初试经验分享及答疑
    Amon大人 距离初试过去半个多月,节奏也在慢慢调整。初试成绩大概2月份才会出来,不管初试会有怎样的成绩,现在复习已经开始准备起来了。准备复试没有准备初试那么紧张有压力,所以想花点时间本着记录的目的回顾自己在过去的半年多作为三跨考生是怎样准备2020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所以这里不会有啥废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深圳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初试真经——选择,坚定,然后义无反顾
    逗号 干货!希望准备考研,迷茫而惶恐的你们看完我的文章能有一点启发!本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简单介绍二、个人初试复习规划三、自己的一点感慨四、常见问题解答一、简单介绍本人2018年6月毕业的老学姐一枚。我本科就读于南昌某一本学校,三跨考生,低分飘过大学英语六级。毕业后在深圳工作了一年,很喜欢广东这边的气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21心理华东师范大学考研需要注意什么?要绕过什么坑?
    吴某某Hello啊大家!首先要非常感谢你能看见我这篇文章,冥冥之中我们来相遇~( ( ˙˙ )本可爱登场)整篇文章我准备分成一下几个模块:1.最先要准备什么,包括心理上和学习生活上。2.学习的整个阶段要怎么顺利进行,包括一些学习方法啦,也要讲一下专业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2020心理学考研312三跨小白考研经验贴
    福尔摩婧 个人情况:本科双非半文科专业出身,跨专业考研选择了312心理学,完全是白纸一张的从头开始。而且爱偷懒,走过一些自以为是的弯路,所以真的声声泣血本文【前车之鉴】为标志性的马景涛怒吼希望大家多加注意的经验点。本文的分享逻辑主要是时间线,会总结本人各个阶段的【101政治】、【201英语一】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三跨考研经验分享
    Caroline Woo 2019.1.7更新有朋友问我要华东师范大学的初试书单,在这里补充一下。学有余力可以看看心理学相关的前沿论文和期刊,作为知识储备。 众男神镇贴,见者高分2020考研结束了,等成绩公布之前写一下自己这十个月以来的备考经验,也算是给自己积点人品了,希望能带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帮助。今年华东师大又给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天津大学心理学专硕备考分析之吃螃蟹的第二年
    燃烧肉的肉肉 更新啦~~~~~~~~~~~~~~~~~~~~~~~~~~~~~~~~~~~先上图!2月20号成绩出来,一直不敢查,在我妈威逼利诱之下查了成绩,然后页面出来也是紧闭着眼睛,我以为我考了275,真的吓到了啊啊啊啊啊,不过这个成绩确实出乎意料,自己没想到能考这么好,也算是给我之前的悲惨经历有个交代了,哎,长长地叹口气。今年的各校分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21考研别错过~请看小林酱347华东师范大学专硕备考干货#2
    小林酱 我小林酱又回来啦!!!!最近肺炎太严重啦躲在家里当个懒鬼 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哦 还有就是追剧熬夜 睡觉贪吃的同时 别忘记学习啦!!!初试成绩快要出来啦 所以要加把劲努努力拼拼命多学习!!!上一篇博 有很多东西都没有讲完!所以这一次我把我的书和笔记都拿出来啦 好好整理一下码上来!大家继续看~参考书籍#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12
  • 20考研华东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专硕~
    小林酱 helloeveryone这里是##小林酱##!(太喜欢我的可爱名字啦 哈哈哈给自己贴个标签)//前言离考研结束已经有半个多月了 休息(偷懒)的也差不多啦 想静下心来把自己一年来(2018-2019)的考研经历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 虽然我还很垃圾还有很多不足 但是考研这一年让我各方面都成长了很多! 希望能影响更多想要考研、准备考研的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吉林大学心理学考研
    桑阳关前 吉林大学心理学专硕备考记录今年等成绩的时间格外格外格外的长,而我也终于调整好心态打算总结一下我两次参加考研的经历。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吧。本科是北方二本院校,专业就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没有跨专业,本科期间成绩很差,没有得过奖学金,属于那种不挂科就谢天谢地的学渣。在20年备考期间换过学习地点,在下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21级深圳大学心理学考研学弟学妹必读经验分享|深大值得你拥有
    了不起的阿涵 二月中旬了,你还在等什么!2020的开头相信大家都是这样宅在家的吧! 终于过上了梦寐以求吃吃睡睡的日子,但一定很多小伙伴开始感到了焦虑。那么能安心待在家里不学习还干嘛呢?假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绝佳时期,21届考研儿的备考初期,快动起来了朋友们!在峡谷遨游和吃鸡的小伙伴停下手中的游戏拿起知识积蓄能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21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学姐经验吐血整理,助力高效备考
    Anns 本人本科就读于普通本科双非院校,大学期间也并没有显示出对学习的热情,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部门社团或者娱乐这些事情上,成绩平平,到了大四上半学期开学才开始有了考研的想法。但是考研终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择校花费了很长时间,第一次选定学校就已经四月底了,然而,不羁的我有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要换专业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应用心理三跨考生+华东师范大学+干货(别学我走弯路,冲鸭)
    车十七 (5000字,纯干货-建议收藏)首先自我介绍一下,大家好呀!我是18届的上电毕业生,我是还没毕业就签了工作,所以算工作两年啦。去年初决定考研,六月辞了国企的工作,然后就全心备考华东师范了。我的本专业是工商管理,文科生,英语成绩高考还可以,读大学就一落千丈就玩得跟疯狗一样,基本回归初中水平了(所以我自认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2021年深圳大学心理学专硕如何备考|初试第10名学姐告诉你
    清淡与浓烈 写在最初:学习心理学是我一生的热爱所在,用心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希望看到此文章的宝贝都能从中得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全文较长,建议先后看。本文章主要分几个章节进行一、个人情况介绍二、心理学考研目标选择三、公共课复习指南四、专业课复习指南五、考试中的问题我上岸啦!!!!!!!!哈哈哈哈哈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毕业5年工科学姐记录一下三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的考研路
    陈树树 自我介绍我2015年毕业于一所不知名的北方普通高校,本科的专业是电子科学与技术,应该属于典型的三跨考生。2019年6月1日我辞去了原本的工作开始全职备考。写这个帖子一方面是记录并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一方面为复试攒攒人品,谢谢大家愿意花时间看一看。如果有任何问题欢迎留言或私信啊~初试成绩本来是打算初试结束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