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统考专业课复习全攻略:心理学(2)

新浪教育 /2010-04-05

  3、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占60分,这部分往往成为同学们比较头疼的内容。在总结大纲要求的概念性的知识点的同时,还要把所有大纲要求的实验心理学的知识点详细的总结出来,并全部弄懂、背会。在考试中要考的实验往往是好几种实验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你一定要注重“所有”二字,这样才能把能避免在这部分失分。

  测量其实还是比较容易的,但需要背很多概念,因为简答题有时候会出到这部分的内容。而这部分计算题一般来说就是套公式做,比较简单,把公式掌握好就行了。

  4、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它占了70分。除了大纲中要求背的,有一些实验也是很重要的。一些横向研究和纵向研究的理论依据,具体是怎么样研究的,这些概念你都要十分清楚。

  二、掌握心理学的知识架构和学习心理学的应试技巧

  1、要懂得去分析大纲,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学习心理学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妄想用一种复习方法通吃统考,因为这样注定在起跑时就输掉头筹。根据心理学的考试特点,大纲的分布特点及心理学的学习规律:首先,对于基础课程如普通心理学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该采用网络化记忆,把难点疑点在学科整体建构中逐步解决。而对于常见理论,一定要非常熟悉,争取做到知识提取的自动化,以节约考场时间。其次,对工具学科来说,做题不是万能的,但不做又是万万不能的,测量统计尤是如此,要对统计公式加以多遍的演练以免遗忘。在我们认知心理学中有种观点认为,对材料的加工深度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记忆效果,而做题恰好是一种深度加工。凡事过犹不及,做题太多不仅是资源浪费,而且会冲击原有认知结构。因此多做经典题目才是我们的首选。何谓经典题目?历年真题、名校专业课真题、经典教材的重要例题都是常见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