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家庭子女教育状况的研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新市民家庭子女教育状况的研究

随着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和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大多数新市民家庭也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注重家庭教育。但是,新市民子女的教育也确实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家庭缺乏良好的教育环境

从居住条件看,他们85%以上是租房,居住条件较差,80%以上的孩子没有自己单独居室和专用书桌,孩子在家庭中没有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条件,学习和生活不得不受很多外事干扰,这不利于其自主能力的培养和自我教育的开展。

从家长个人行为习惯看,具有表率作用仅占12%,大多数家长言谈举止随意性强,粗话、脏话随口而出,行为不端、不检点,很少考虑对孩子的影响。据调查,在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中,没有得到良好家教的占93%,受到父母不良行为影响的占68%。

从家庭文化氛围看,95%以上的家庭没有订购报刊、没有藏书,孩子在家庭中可以利用的学习资源十分匮乏,不利于培养其读书的兴趣习惯。在家庭中除了看电视外,像听音乐、演讲、下棋这类健康有益的家庭文化活动极少,不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情操。家长对家庭文化方面投资很少,他们大多数忙于赚钱养家,很少顾及家庭文化。

2、家庭教育存在诸多误区

大多数家长文化素质不高(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80%)他们很少参加学习、接受家教培训,在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上,存在四大误区:

一是期待型。期待型家长表现为无视孩子的实际能力,对孩子期望过高,认为别人的孩子能成才,我的孩子为只啥不能成才。大部分家长期待着自己的孩子长大后成为大老板、企业家、工程师,甚至当大官。

二是溺爱型。溺爱型的家长表现为对孩子宠爱过多,事事依着孩子,钱物满足孩子,“不能让孩子受半点委屈”。尤其在身体上保护较多,在精神上关爱却不足,很少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生活、劳动等方面的能力和艰苦奋斗精神。

三是放任型。放任型的家长表现为忽视孩子的正当要求,对孩子不够关心、不够胜任,只看到孩子缺点,不去发现孩子闪光点,对孩子的教育不闻不问,听之任之。

四是粗暴型。粗暴型的家长表现为对孩子经常非难、责骂,甚至进行侮辱体罚。据调查,90%的家长对孩子说过:“真没出息,这点小事都干不好。”“大人说话,小孩听话,不准插嘴。”有45.6%的家长认为孩子是我的,打骂由我,别人管不着。有16%的家长用“不打不成才,棍棒底出好才”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为了缩小新市民子女与本地孩子的差距,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融入我们无锡这个家庭中来,提升新市民子女的整体素质,我们对新市民子女教育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

一、构建完善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家长自身素质,树立以德育人,为国教子的观念。当前,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仅有初等教育水平公民的继续教育力度,可以通过办社区文明学校、家长学校等形式,提升这一层次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使之能够在家庭教育中真正成为孩子的榜样。建议学校与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通过协议合作等形式承担一定的义务和责任,帮助家长转变家教观、人才观,树立以德育人,为国教子的新观念。

二、加强家校合作,提高家教质量。 在调查中有95.7%的家长认为自己对教育孩子不太有把握,希望得到指导与帮助。学校应加强与社区、家庭的合作,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家长学校工作,如引导家庭教育消费、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创建学习型家庭等。同时,引导家长转变重智轻德的倾向,克服只养不教的不负责任行为,摒弃“专制”作风,树立民主平等的家风,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尊重孩子的选择,避免用专横的态度对孩子进行体罚,让孩子在接触社会生活影响中,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另一方面,给孩子的自由空间应该是有限的,不能一味地去溺爱孩子。

三、采取反哺教育法,让学生评价家长,对家长提出意见和建议。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反哺教育法的途径有:(1)学校加强文明建设,用学校和学生的文明带动家庭和家长的文明建设。(2)家长会上对家长提出关于家庭教育的建议,并组织学生的班主任对家长的家庭教育进行评比。(3)家长会前,组织学生给父母写信对家长的不良行为提出批评,向家长提出合理建议。

四、建议家长、学校、社区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家长从小让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校和社区合作,落实好劳动基地,安排一定量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中得到锻炼,培养孩子艰苦奋斗的精神。

五、建议家长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增加家庭的文化教育氛围,为孩子创建智力背景。首先,建议家长为孩子提供足够的学习时间。尽可能地为孩子创造一个学习的“小天地”。其次,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经常查看作业。对孩子经常犯的错误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帮助孩子买一些课外书籍,订阅一些健康有益的报刊杂志,培养孩子对读书的乐趣,增长孩子的知识面。工作之余,陪孩子下棋、唱歌、看书、做智力游戏,营造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

新市民子女的教育问题,不仅关系到新市民子女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城乡协调发展,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市民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有必要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和创新探索。


相关话题/教育 劳动 文化 生活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家长教育的迫切性
    浅谈家长教育的迫切性一直以来,大家对教育的热议,往往围绕着中国教育改革的问题,如“应试”教育的评价机制怎么做好、怎么给学生减负、“素质”教育怎么搞等等。也许是出于对中国教育现实的担忧,许多有条件的家庭,早早就将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这就更加触发了新的问题讨论,如美国教育与中国教育的区别是什么、英国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及实践的研究
    关于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及实践的研究在经济日异繁荣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幼儿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也在掀起一个又一个的热浪,而从家庭的角度来说,人们往往片面追求幼儿智力的发展,忽视幼儿的生存需求,他们对幼儿保护有加、宠爱有加,尤其是隔代长辈过分溺爱幼儿,事事包办代替,担负起幼儿的安全责任,总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思考
    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思考一、农村廉政文化的特点从当前农村廉政文化实践看,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农村廉政文化具有群众性。各地广泛开展的廉政文化活动,都力争吸引广大群众参加,让廉政文化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如廉政文艺晚会,廉政电影,廉政文化书画展,社区广场舞,腰鼓队等等。这些廉政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浅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如何,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市**区**社区妇联在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中,就如何正确分析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行为现状及其特点、对策进行了调查,现就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谈几点不成熟的意见。一、未成年人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家庭教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
    浅谈家庭教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当前社会上由于各种原因,青少年犯罪现象比较严重,而且出现了犯罪低龄化,犯罪手段成人化,犯罪性质严重化的趋势。因此,党和政府对此十分重视,花大力气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所谓综合治理,就是指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配合和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随着地税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地税文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地税自身快速发展的形势相比,地税文化建设还有些参差不齐。尤其当今社会,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激荡,封建腐朽文化、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侵蚀着人们思想。作为为国聚财的执法部门,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文化建设的思考
    地税文化建设的思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可以说文化的力量,已经深深熔铸在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地税机关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依法治税、为国聚财的重任,加强地税文化建设,打造地税文化特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思考
    加强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思考**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棍棒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危害
    浅谈棍棒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危害一、棍棒式家庭教育的现状现在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认为桑树条从就抻,对孩子做出的某些行为用棍棒教育,如:实在太生气了,忍无可忍,折腾得我实在没有耐心了、当众无理取闹、不打一下收不了场、怎么说都不听、不打管不了,不打不长记性,犯了错误就要打,不打没规矩、做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基层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的路径探究
    新时期基层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的路径探究随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不断深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创新基层妇女儿童工作,是新形势对妇女工作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是稳定妇女干部队伍,促进基层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提高乡村妇女干部队伍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思考
    新时期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思考新时期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同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预示着家庭文化建设在新时期的重要性有增无减;人们多元的价值取向和实际需求,为新时期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在此双重背景下,我们立足于**良好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
    对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对于增强党员宗旨意识、提高党员创业带富能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基层政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及农村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问题学生的教育方式转变及反思
    问题学生的教育方式转变及反思我就所带的初二(x)班课堂状况谈谈我教育问题学生方式的转变以及反思。该班中问题学生较多,但问题比较突出的是**某和**某这两位学生。可能是我是女性教师的缘故,这两个学生在我的面前少了对男性教师的那份敬畏,因此课堂上他们常常做出一些扰乱课堂正常教学秩序的行为,令我很头疼。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思考
    加强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思考一、20**年工作概况及20**年上半年工作(一)20**年工作概况20**年,县环保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市环保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振奋精神、克难攻坚,突出污染减排、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大重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了县委、县政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乡村环境整治
    浅议乡村环境整治乡村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特别突出的是乡村垃圾问题较为严重。主要是对乡村垃圾处理方面至今没有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和相应措施,农村垃圾处理难问题特别突出,主要表几点:一是认识不到位;二是不够重视;三是群众素质不强卫生意识差;四是没有物力财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