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水平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如何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水平

20**年**5名留守儿童因在垃圾箱生火取暖,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阴影还未散去,2015年6月9日晚,****区**乡的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自杀身亡,悲剧又一次上演,引发了社会对留守儿童生存命运和困境的深深关切和担忧。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程度比物质贫困更为严重。

一、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

“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已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并开展了一些研究。通过对杨集镇界南村200名留守儿童的调查表明,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很严重,具有轻度及其以上心理问题的占31.0%,集中表现为:敏感、孤独、不安、任性、冷漠、自卑、胆怯和自我封闭等。尤其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比较突出,性格内向,平常不太说话,朋友圈相当狭窄,有的自尊心相当强,情感很脆弱。

二、农村留守儿童主要心理问题

“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很多,主要有以下一些表现:

其一、厌学逃学。没有父母的管教,依靠爷爷奶奶教育是不行的,隔辈亲,他们惯孩子非常严重,基本孩子要什么给什么,把孩子当作皇帝来伺候,把孩子养成是生性好动,贪玩,自制力差的一个群体。“留守儿童”在学习上由于缺乏父母的监管和鼓励,出现学习滑坡对学习丧失信心甚至对学习有一种恐惧感的情况。有些“留守儿童”因学习成绩差被教师忽视或被同学讥笑,由此感觉受到冷落或打击,对学习失去兴趣,不喜欢学习,甚至对学习厌恶。他们即使坐在教室里也是开小差,不能集中精力学习。有的甚至害怕学习,经常逃学,逃学后遭到老师和同学的批评,更加不喜欢学习,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其二、仇视心理。“留守儿童”由于不能和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于是羡慕他人能够与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他们经常思念自己的父母,久而久之,发展到嫉妒别人。表现在动不动和同学吵架,对同学冷嘲热讽,脾气暴躁,甚至有意去挑起矛盾,很难与同学朋友正常交住和相处。一些留守儿童产生憎恨、仇视的畸形心态,有的甚至出现暴力化倾向。

其三、自卑心理。留守儿童经常看到其他同学朝夕与父母相伴,有人关心和疼爱,而自己却没有,相比之下必然会感到失落和自卑。由于这些内心的活动很难向外倾诉,当事人也会感到没人能够真正理解自己,长期的比较,加之情绪体验,逐渐产生了这种心境。自卑感一旦形成,就会以一种负向情绪体验存在。由于客观环境和主观认知难以改变,随着父母外出务工时间的延长这种自卑体验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与父母关系越密切,感情交流越丰富的孩子,在父母外出后表现出的心理问题越明显。据对一些农村留守儿童的调查显示,他们中绝大部分存在比较严重的自卑感。他们普遍反映,生活上的艰难和不便相对比较容易对付,真正的困难来自心理上的压抑,感到心里头有话没处诉说,尤其是遇到了挫折和委屈的时候,哪怕在父母面前哭一场也会轻松些。留守儿童由于自己父母不在身边,自己没有依靠和坚强的保护,因此,与父母全在身边的儿童相比,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障碍,有的甚至自暴自弃,丧失信心,学习上降低要求,上进心不强。

其四、行为问题。留守儿童受父母的道德教育很少,在学校里的思想教育又存在不切实际的说教问题,于是,他们的道德养成出现了问题,成为道德有问题的“问题儿童”。父母整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与精力过问孩子,对孩子内心的困惑、需求、兴趣无法关注。有的即使有心,限于经济条件,他们也很少给孩子打电话或经常回家看孩子,造成了“留守儿童”道德教育上的缺失。而处于身心发展时期的儿童,缺乏对事物正确与否的判断力,从父母那里得不到的教育,孩子很容易从其他渠道获取。有些孩子因此变得自私、任性或性格孤僻。突出地表现在小偷小摸,欺骗撒谎,拉帮结派、赌博、打架斗殴,少数少年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更有一些孩子生活上只接受爱,不去施爱,更想不到如何感恩回报,整天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对他人缺少诚信,片面强调个人利益,对家庭、朋友、邻居、社会冷漠,缺乏社会责任感。

其五、性格孤僻。隔代扶养留守儿童的祖辈,其教养态度往往是保护的、溺爱的、照顾过度的和忽视的、拒绝的,很容易造成儿童的任性、孤僻、脆弱、冷漠、攻击、胆怯、被动等个性特征。渴望亲情已成为“留守儿童”最大的心理问题。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在父母外出时有失落感,在一段时间里不爱说话,不爱和别人交往,性格上变得自闭,这种心态在父母外出的女生身上有相当的代表性。

其六、逆反心理。农村留守儿童逆反心理极强,对抗情绪严重。他们爱与人对着干,即使老师和家人的话也不肯听,常喜欢闹对立。他们缺乏安全感,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怀疑,他们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他们距人于千里之外,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是充满不信任,这种潜意识中的不信任导致了他们的逆反行为,常表现为“不听话”、“不礼貌”、“不谦虚”、“恶作剧”等。留守儿童总感到别人在欺负他,一点小事就计较当真。对老师、监护人、亲友的管教和批评产生较强的逆反心理。这些行为使人们感到他们难以教育和管束,要么采取高压政策,要么放任,然而均无实质性效果。

三、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成因

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成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父母教育缺失。缺乏完整的父母亲情关爱教育,是导致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一个原因。由于临时监护人大多局限于隔代的老人,由于体力、素质、知识等原因,临时监护人大多局限于让孩子吃饱穿暖之类的浅层关怀,无法尽到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责任,隔代的老人大多对孩子溺爱放纵,留守儿童几乎生活在无限制状态下,无形中助长了自私任性,蛮横霸道、易冲动、以自我为中心等极端性格。处于成长阶段的青少年,自律能力较弱。由于长期在放任自流的环境里,缺乏及时有效的约束管教,部分留守儿童出现行为偏差,在家里不听代养人的教导,顶撞祖辈,我行我素;在学校纪律散漫,常有迟到、旷课、逃学、说谎、打架等行为,有的迷恋网吧和游戏厅,甚至沾染上不良习气,出现违法犯罪行为。有的留守孩子受父母在外打工的影响,把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也定位为打工挣钱,因此产生厌学情绪,学习缺乏热情,不求上进,成绩普遍较差。家庭没有称职的监护人是留守孩子面临的最大潜在危机。监护权的缺失对孩子的人格发展、社会化和道德发展都将带来影响,从父母那得不到的教育,孩子容易从其他渠道获取,同龄人的不良习惯、越轨行为、流行的东西就很容易钻空子。留守孩子的成长之路一旦走偏,纠正起来的代价和精力是难以估算的。

二、学校教育缺位。家庭生活的不完整,留守儿童在心理上存在更多的困惑与问题,他们需要学校给予更多的帮助与疏导,需要通过教师、集体的温暖弥补亲子关系缺失对其人格健全发展形成的消极影响。但由于教育理念、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多方面的制约,学校教育很少开设专门的心理课程、配备专门的心理教师,也很少有组织、有计划地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教育、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

三、社会教育缺位。就我国当前教育的现状来看,社会对少年儿童发展提供有效帮助的机构太少,尤其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由于基层很少或没有相关的少年儿童的社区教育组织,使得农村少年儿童的教育与成长发展在社区教育这一块尚处于真空之中。

四、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对策

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是一个大问题,既关系到农村人口素质问题,也关系到农村的下一代的成长问题。因此,必须采取正确的措施加以防范,学校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是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主要措施。

一、学校应提高对留守儿童管理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成立留守儿童管理领导组,搞好研究、管理、教育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对留守儿童来说,学校教育的作用会大于其他一般儿童。要特别重视学校教育,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的教育作用。从感情上拉近与留守学生的距离,这是留守儿童教育的前提。采用多种方法,规范留守儿童日常行为,实现自律与他律的结合,这是留守儿童教育的关键。让留守儿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这是留守儿童教育的最终目的。

二、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留守儿童缺乏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抚慰对他们来说更是弥补珍贵。学校要开设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心理课程,定期为学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设“悄悄话信箱”,建起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对儿童的心理压力和障碍进行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三、为留守学生建立心理档案。班主任要做好“留守儿童”的摸底工作,将这部分孩子家庭状况、父母亲务工地、临时监护人姓名、年龄、住址及监管儿童个数,“留守儿童”的心理品质、学习行为、生活习惯、心理测试结果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尽记载,将其在校的各方面表现记人档案,及时向监护人和外出务工家长通报“留守儿童”的成长情况,形成学校、家庭共同教育的局面。

四、开通“亲情与心理辅导热线”,由专门的老师帮助解答一些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亲情热线”,让外出务工家长定期与子女通电话,班主任每月与外出务工家长至少电话联系一次,反馈子女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也要求外出家长在百忙中,每月至少给孩子打一次电话或写一封信,鼓励子女战胜困难的信心,努力把学习搞好。“心理辅导热线”帮助“留守孩子”解决无人倾诉、无处倾诉的问题,解决心灵的“疙瘩”。

五、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把一些住址相近儿童和就近的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让他们一块玩耍一块儿学习,有问题一起想办法,有快乐也一起分享,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和寂寞,遇到困难和问题也有好朋友帮助一起克服。彼此之间无话不谈,形成情感上的相互慰藉与支持。同学之间可以分享彼此的快乐,理解并分担彼此的烦恼,交流和讨论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困惑和疑虑。这样不仅可以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冲淡他们对父母的思念和孤独感,而且,从共同的交往活动中可以培养他们对集体的依恋和归属感,形成积极的情感体验,这样可以有效地促进儿童心理健康的发展。


相关话题/教育 农村 心理 生活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家庭教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
    浅谈家庭教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当前社会上由于各种原因,青少年犯罪现象比较严重,而且出现了犯罪低龄化,犯罪手段成人化,犯罪性质严重化的趋势。因此,党和政府对此十分重视,花大力气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所谓综合治理,就是指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配合和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浅谈农村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有这样的统计数据:近10年来,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4名学生死于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相当于一个教学班意外“消失”,而其中留守儿童占了很大的比例。以上数据令人触目惊心,由于父母外出,农村留守儿童无法得到细致的照料与关怀,该群体面临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棍棒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危害
    浅谈棍棒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危害一、棍棒式家庭教育的现状现在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认为桑树条从就抻,对孩子做出的某些行为用棍棒教育,如:实在太生气了,忍无可忍,折腾得我实在没有耐心了、当众无理取闹、不打一下收不了场、怎么说都不听、不打管不了,不打不长记性,犯了错误就要打,不打没规矩、做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基层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的路径探究
    新时期基层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的路径探究随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不断深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创新基层妇女儿童工作,是新形势对妇女工作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是稳定妇女干部队伍,促进基层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提高乡村妇女干部队伍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留守儿童权益法律保护分析
    农村留守儿童权益法律保护分析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所谓留守儿童,是指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务工而留守在家乡、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在一起需要其他亲人照顾的年龄在14岁以下的孩子。目前**区**镇**村留守儿童80余人,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引起了一系列的不良效果,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出现了违法犯罪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解决干部管理不严问题
    如何解决干部管理不严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环节,“干部职工管理不严,失之于宽”问题屡次被提及,干部管理为何失之于宽?一是管理不严。干部也是普通人,也会有惰性和缺陷,如果管理疏漏,一些自我要求不严、责任心不强的干部难免会迷失自我、失去方向。从管理制度建设来看,许多制度规定虽多,但仍然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处于我国编制管理体系的最基层,既直接承担着各项编制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又直接面对着由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对机构编制管理产生的影响。笔者结合从事基层机构编制工作的自身实践,就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作一些思考。一、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的认识与思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校有效管理之我见
    学校有效管理之我见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潜心去研究。要让教育事业绽放绚丽的花朵,这不光是“教”的事情,更是“管”和“理”的结果。有人说:“管理的科学性在于让人高效地做事,管理的艺术性在于让人愉快地做事,而管理的战略性在于让人做正确的事!”那么,怎样才能实现管理的科学性、艺术性和战略性?怎样才能使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农村婚姻现状
    浅议农村婚姻现状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国农村日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大潮流下,农村的离婚率迅速上升,婚姻家庭状况百出。一、农村婚姻家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家庭暴力是导致婚姻家庭破裂的导火索。家庭暴力在农村家庭中的发生率远高于城市家庭,对于家庭暴力,大部分人持否定态度。家庭暴力的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
    对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对于增强党员宗旨意识、提高党员创业带富能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基层政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及农村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之我见
    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之我见笔者是**县人民法院派驻**县**镇**村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到现在已有两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走进贫困户查看群众的生活情况,我有很多的感触,也有一些体会。我先谈谈第一次走进**村后的印象。首先是环境方面的印象,“脏、乱、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思考
    关于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思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谈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有关社会抚养费的问题近年来颇受社会关注,关于社会抚养费是否应该征收的争议也一直不断。笔者就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作些探讨。一、社会抚养费的含义及由来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政府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近年来,政府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促进了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我们通过调查发现,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在决策、管理、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亟待解决。一、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项目立项过程中存在疏漏。如:有的地方和部门对投资项目可行性调查不充分,可操作性不强。有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思考
    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思考保障性住房是指根据国家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规定,由政府统一规划、统筹,提供给特定的人群使用,并且对该类住房的建造标准和销售价格或租金标准给予限定,起社会保障作用的住房。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它既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钢材、水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