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思考

随着国家财政对地方经济发展支持的力度不断增加,加强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笔者通过近几年对基层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就如何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提出以下思考,以作探讨。

一、当前乡镇财政资金管理的现状及成效

现在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模式主要是:一是本级预算资金实行“乡财县管”。二是“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由乡镇政府直接对村进行考核分配。三是“以钱养事”资金实行合同管理,日常服务的人头经费及保险按劳务合同兑现。四是惠农补贴资金实行专户管理,据实申报,专项办理、专款专用、“一卡通”直达个人账户。五是重点项目资金和“一事一议”奖扶资金按照项目“四制”要求和合同管理。六是村集体资金委托乡镇会计服务中心代理监管。七是其他资金归口管理,即隶属关系属乡镇的由乡镇财政管理,属县直的由县直部门直接管理、乡镇财政监管。所有财政资金由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

实行以上管理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以完善乡镇财政体制为抓手,加强了预算管理,理顺了分配关系,提高了管理水平。二是以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为手段,通过严格票据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了收入行为,遏制了乱收费。三是以资金管理为载体,认真执行“人员经费定时拨、公用经费季度拨、项目经费进度拨、应急经费及时拨”的管理要求,实现了镇村干部工资直达个人账户,惠农资金直达农户“一卡通”,社保资金社会化发放,项目资金直达劳务供应商,偿债资金直达债权人,有效避免了乡(镇)、村违规使用资金的现象,确保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乡村机构的正常运转和各项事业发展。四是以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为目标,不断加大财政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力度,完善财政管理体系,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提供体制制度保障。

二、当前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存在的问题

目前,尽管从上到下都很重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措施也得力有效。但由于涉及乡镇财政监管的资金门类较多,点多面广,工作复杂,财政所有时也鞭长莫及,监管很难到位。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认识上错位。部分财政所干部对于财政预算资金和专项资金管理还是花了心血,下了功夫,加强了管理。但对资金使用方向、用途、效益关心不够。普遍认为,财政所就是把上级拨付的各类资金按要求正确设置会计账簿、正确使用会计科目,拨款手续合法,不截留、不挤占、不套取,在本部门不出问题就万事大吉。至于资金出了财政“门”,钱干什么去了,是与已无关紧要的事,一拨了之。资金发挥效益如何,是否用到规定的项目、人员上,有无截留挪用套取等现象不得而之,认为监督管理是政府、项目资金的主管部门和县财政监督局的职责。

(二)管理上失位。主要表现在项目资金上,因为项目资金立项申报基本是靠乡(镇)、村争取而来,虽然有严格的审批拨付程序,但资金核拨仍以乡(镇)人民政府为主导,财政所只是办理拨款手续而已。按照“项目跟着预算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责任跟着监督走”的要求执行不到位。造成资金使用“张冠李戴”,违规操作,致使部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农民群众不能从中受益。有的项目甚至成了半拉子工程。这也说明财政所的建议权和参谋助手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到位。

(三)监管上缺位。主要表现在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发放方面。由于该项资金类别多,涉及面广,季节性强,加之财政所现有人员老化,事多人手少,难以按户据实调查,多以村、组干部填报数据为准,对于抛荒、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没有适时核调,客观上给动态监管带来一定难度。因此,每当忙季,只能满足新数据录入,而对于数据的审核、更正、更新、纠偏则应接不暇,反应迟钝,导致有的新数据上了,旧的网络却保持原样,进而发生少数补贴有同名、同号的现象。

三、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建议

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是新形势下做好财政管理工作、确保乡镇财政资金高效运行的重要举措。作为最基层的乡镇财政所,要结合实际,强化措施,逐步建立“职责明确、保障有效、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财政监管机制,不断在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细化办法,力求监管行为规范。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是落实好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财政资金风险的必由之路。必须从完善制度、细化办法入手,促进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程序规范。一是规范本级预算资金管理。按照“乡财县管”的要求,实行预算统编、账户统设、资金统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县乡联网,规范流程,切实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二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按照村级财务“双代理”的要求,村级所有收入由财政所统一开具收据,将款项全部存入财政“农村代理资金专户”,实行用款按程序申请。严格实行民主理财的要求审核村级各项开支条据,规范村级“三资”监管代理。三是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按照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要求,不断更新和完善财政资金安全管理、重大资金审批、资金使用公示、项目验收结算、资金监管绩效考评等制度。

(二)把握关键,力求监管工作常态化。做好资金监管工作是一项常年系统的工程,非一朝一夕能做好的,要不断在实际工作中寻求监管的关键措施,推动资金监管日常化。一是建立资金监管台账。按照资金监管的要求,对所有财政性资金进行清理,分类整理,分别建立资金监管台帐,对每项资金的“收、拨、用”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二是建立信息通达机制。保证上下通达,县直部门在下达资金和指标文件时,明确乡镇、财政所及相关单位的监管职责,将各类政策、资金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及时告知乡镇主管领导和财政所,以乡镇主管领导、财政所、乡镇相关部门为成员,组建财政资金监管qq群,传递资金监管往来信息,保证乡(镇)内横向通达,并及时向上级财政和主管部门反馈监管意见。

(三)创新形式,加强资金监管公开公示。公开公示是资金监管工作的关键环节,要不断从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增强财政资金透明度。一是明确公示主体。把监管资金按不同的主体进行分类,乡(镇)集中公示的有:转移支付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扶资金、退耕还林补贴资金、移民后扶资金、项目招投标情况。村级公示的有:低保五保资金、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村级财务收支。二是细化公示内容,主要包括各项资金的补助政策、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资金拨付的文件、资金监督电话、资金查询的方式等。三是规范公示形式,以“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为平台实行网上公开,以会议宣讲、发放《公开信》、张贴宣传标语为形式实行阶段性公开,以乡镇、村公开栏为固定场所常年公开,切实提高乡镇财政资金透明度和知晓率。

(四)注重绩效,强化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是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重点,也是监管工作的难点之一。因此要按照“四查”的要求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即基础数据核实查、使用情况问效查、项目进度跟踪查、款项拨付上门查。具体工作中,一是加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力度,切实提高使用效益,坚决克服财政资金重安排、轻监督,重争取、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的思想。二是县财政局每年可以安排一定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分批对财政所的各类财政资金开展全面检查,查找管理漏洞,规避监管风险,提出规范管理建议,给财政所起到指导示范作用。三是加大项目资金事前、事中监控力度,严把项目质量监督关,坚持“项目跟着预算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责任跟着监督走”,严格实行项目法人、招投标、建设监理、合同管理“四制”责任制,由财政专管员到项目现场,检查项目质量和进度,进行验收。四是严把资金拨付关,严格实行报账制,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程序,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资金,对拨付到项目单位和个人的项目资金,一律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直达单位和个人账户。将财政监督检查贯穿于资金管理全过程。

(五)提升素质,力求监管能力水平提高。加强队伍建设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的强有力保证。一要加强业务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财政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重点培训资金监管的业务技能、实际操作程序,全面提高财政人员的管理水平。二要提升窗口形象,以规范化财政所创建为载体,优化服务环境、加强“三资”监管代理、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及群众来访窗口建设,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三要不断加强电子网络建设,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完善财政与编制信息网,农村“三资”管理软件及惠农资金补贴系统,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通达、情况反馈提供快捷、便利的电子网络办公平台。四要加强学习交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做法,多与兄弟单位沟通联系,多向先进单位学习,深化监管措施,促进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向更高的要求、更新的走向、更有力的突破上深入发展。


相关话题/财政 管理 工作 经费 程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起社会颇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执行法官面临的执行工作千头万绪,既有来自社会的压力,也有自身存在的不足,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困难。执行工作是一门讲究执行策略、执行艺术的工作,执行工作的开展需要执行法官付出比常人几倍的工作量,才能取得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几点思考当前,全国各地正按照宪法、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上级人大的要求,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对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做了一些探索。经过近两年的实践,笔者对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一、开展人大代表述职的重大意义(一)向选区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家庭建设工作思考
    家庭建设工作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
    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2015年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年、贯彻落实年。2015年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好头、起好步,为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党和国家从治国理政、维护民族团结和巩固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对民族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的思考
    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的思考**市矿区是1980年“政企合一”体制分离后成立的县级行政区,辖6个街道办事处、38个社区、25.8万人,是典型的工矿型城市区。20**年被确定为**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区以来,全区按照“管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平台信息化、管理手段综合化、重点工作项目化、公众参与制度化”的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问题探究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分析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现状,探究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近年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员队伍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城镇化的扩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村支部班子对党员教育管理重视不够。有些农村党支部班子片面推求经济发展指标,支部日常工作围着村务转,不愿把精力放在党务工作上;有少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社区城市管理水平论文
    提高社区城市管理水平论文摘要:社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室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托社区而建立起来的新型城市管理机制,是城管践行党的xxx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多中心管理原则,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所开展的基层基础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社区城管工作室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为社区的城市管理提供管理、服务、宣传、配合等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经济的快速发展,既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也使党员教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是网络资源对党员教育舆论导向控制形成挑战。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5%以上的党员会上网,并且有67.5%的党员经常上网。网络为党员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但也为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式方法,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当前党员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员教育实效性不强。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职业结构、知识需求呈现多样化,但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新时期农村妇女工作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新时期农村妇女工作思考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基层妇女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提高新时期农村广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她们建设和谐家园的作用,成为摆在基层妇联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下面结合当地实际就开展新时期妇女工作谈几点想法和建议共同大家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对县委书记管理和权力监督问题研究
    关于加强对县委书记管理和权力监督问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镇征兵工作几点思考
    乡镇征兵工作几点思考近年来,我乡征兵工作在县人武部的具体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征兵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按照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发展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为部队输送了优质兵员。回顾征兵工作全过程,我们也明显的发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征兵工作出现了“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和困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创新开展工作思考
    妇联组织创新开展工作思考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妇女群众工作出现新的特点和变化。女性身份的转变,发展和权益维护意识的强化等等,对妇联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我们应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新时期妇联工作:一是围绕经济发展中心,搭建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平台,促进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突出问题与建议
    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突出问题与建议几年来,**县妇联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和协调优势,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但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中也存在一定问题,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