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持续奋进 加压前行 争做标杆

**年,**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总揽全局,大力弘扬“五种精神”,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紧握中办定点帮扶为发展契机,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向上级和全乡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是全乡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是实现全乡决战决胜建成的重要一年,要想实现这些宏伟目标,2018年我们只有继续再接再厉,按照省委的脱贫攻坚《五个方案》《五个办法》和市县脱贫攻坚总要求,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创新出彩的工作成绩,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加巧干,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在激发群众脱贫志上下功夫。脱贫不是帮,只有有效地激发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才能最快速、最直接的达到“脱”的目的。2018年,我们决定成立一支由先进帮扶人、典型脱贫代表、优秀第一书记等多方组成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乡深入宣传脱贫攻坚先进事迹,进村宣讲,激发起群众自主脱贫热情。同时在全乡范围内征集评选“脱贫先进个人”“先进家庭”,并请他们在全乡巡回演讲,激发后进群众致富脱贫决心。在全乡营造“自力更生光荣、好逸恶劳可耻”的良好氛围,帮助群众根治“穷”病。

二、在构建大帮扶格局上下功夫。帮扶脱贫,帮扶是手段,脱贫是目的。2018年,我们将在现有的每季度召开一次帮扶人大会基础上,每月各村至少要召开一次帮扶人会议,全乡帮扶责任人必须进入乡建立的脱贫攻坚工作微信群,同时继续整合完善各驻村第一书记、乡村干部、党员、帮扶单位、社会成功人士、企业主等力量,将帮扶平台做大做活,“一月一评比、一季一排名”,当场评选出每次的帮扶优秀之星,真正做到“群策群力、信息互通、责任共担”,千方百计替解决群众困难,合力打赢攻坚战。

三、在坚持扶贫项目推动上下功夫。地方穷不穷,关键看基础。只有发挥好政策性项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激励带动作用,才有可能最直接的带动群众脱贫。2018年乡党委、政府将对涉农项目和资金优先投向贫困村,可以到户的将直接落实到户。请各村(街)、各帮扶单位,认真落实好县编撰的**年至2018年行业扶贫规划,依托2018年全乡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库,对我乡教育、体育、住房、电力、卫生、社会保障、水利、农业、林业、交通、文化广电、乡村旅游等15个行业扶贫项目,依次进行全面实施。

四、在转移就业促脱贫上下功夫。“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只有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才能早日脱贫致富。2018年,乡党委、政府将在原有的基础加大转移培训力度,确保贫困群众“转”的稳妥,“移”的放心。一是继续加强培训力度。依托县达尔美技校、诚信实业公司、金合欢林茶专业合作社、蓝天集团茶油公司、鹏程林农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对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增加其增收门径。二是大力介绍就业岗位。乡村和帮扶人要广泛与劳保部门、社会成功人士、外出人员进行联系,广泛收集务工信息,为贫困户推介就业岗位,确保其能稳固增收。三是进一步巩固乡精准扶贫服务站成果。乡里和鹏程林农专业合作社成立的**乡精准扶贫服务站,下一步将扩大收益群众面,积极为贫困务工人员开展劳动就业、法律咨询、技术培训、乡村旅游、党员之家、惠民服务维等8项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通过以上措施,我们2018年再要转移贫困劳动力1212人,帮扶他们脱贫致富。

五、在发展产业带动脱贫上下功夫。目前,我们乡产业结构雏形已经初具规模。2018年,我们将把代表**特色的油茶、茶叶、苗木花卉、豫南黑猪、**麻鸭、本地土鸡、**挂面、邹棚西瓜等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一是在全乡范围内推广“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口池塘一群鸭”成功经验。方洼村的“房前屋后一亩茶”、金合欢合作社的“一口池塘一群鸭”模式很成功,多次受到中央和省、市、县领导的表彰。新的一年,全乡有条件的村(街)可以去方洼和金合欢学习参观,“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确保全乡贫困户“土地无闲置、人口无闲置”,最大程度的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二是进一步强化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洼村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和全村贫困户共建的中方茶叶合作社做法就很好,贫困户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同时年底分红,村民和村集体都受益。梁棚村的村干部自筹资金,在村内承包60余亩荒山用于种植苗木花卉,一年多的时间村集体经济就有了很大的起色。桃园的挂面合作社不仅发展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还对外打响了知名度。**物种丰富,资源众多,其他村(街)也可以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借鉴这种成熟机制,进一步带动自身和群众发展。三是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未来,还是要请各位帮扶人们对贫困户们再加劲、再鼓舞,鼓励他们发挥特长、技术优势,“宜工则工,宜种则种”,多渠道发展种植、养殖、特色加工业、外出充绒业等就业渠道,激发他们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千方百计为自己增加收入。四是金融助力产业脱贫。请紧跟县相关金融扶贫政策,继续大力宣传小额扶贫贷款和其他金融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增加发展后劲,破解贫困户创业难题。五是龙头企业带动脱贫。近年来,乡先后引进诚信实业公司、蓝天油茶公司、金合欢林茶合作社、玉峰合作社、育才合作社、鹏程林农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主要发展茶叶、油茶、苗木花卉等种养殖业,“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走的很成功,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会持续推广这种模式,将这种模式辐射到全乡,鼓励企业积极吸纳群众务工,促进贫困户脱贫。

六、在易地搬迁上下功夫。目前方洼、东岳的易地搬迁点面上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到3月底,全乡集中易地搬迁、分散搬迁任务要如期完成。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精神要求,方洼村的同步搬迁任务也要一并进行。2018年,我们将在方洼建设起一个花园小区,广纳四方人群,成为**乡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七、在发展乡村旅游上下功夫。目前,在我乡有着国家级“中国传统村落”东岳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花山寨省级、“鲁班石匠文化”杜槐村,以及正在规划中的,连接周边风景区的“方洼专线”和金合欢集“养殖+农家乐+现代产业示范园”的徒步旅游圈。2018年,我们计划将弘扬传统文化和乡村旅游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连接在一起,着重将展现**特色的花鼓戏、地灯戏、皮影戏融入到各旅游路线、旅游景点中,一方面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借助乡村旅游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以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全乡人文环境之美,提升打响**对外形象和知名度。

八、在环境综合整治上下功夫。富饶乡村和美丽环境是全乡群众实现精神脱贫的一个重要标志。**年,方洼村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房前屋后一亩茶”产业带动模式有机结合了起来,此举得到了中央和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认可,东岳村首创的贫困户保洁队伍也在全县闻名。下一阶段,我们也准备推广这种模式,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百姓更多的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下一阶段,我们将进行全方位的结合行动,共促脱贫攻坚。一是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带动结合起来。借鉴方洼模式,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大力发展产业群,根据各村特色实际,“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二是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在全乡范围内倡导新农村新时期精神风貌,改变过去的陋规陋习,让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状态更丰富。三是将环境综合整治与全乡脱贫攻坚总体工作挂上钩。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四无一眼净”标准落实的更严格、更具体,切实做到“检查来不来,平常一个样”,乡村变化争取肉眼看得见,一年一小变,三年大变样。让人来到**之后,就感到眼前一亮,愿意留下来,愿意多参观。

九、在抓好党建促脱贫上下功夫。地方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目前我乡特色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链+支部”形式也已经形成,全乡已成立了3个“大总支”。以诚信公司为依托,成立**乡茶产业协会党总支;以金合欢林茶合作社为依托,成立**乡养殖业协会党总支;成立东岳村党总支,下设东岳寺油茶合作社党支部和四方景家庭农场党支部。同时,为进一步发挥能人引领示范作用,我们计划在各村实施引进社会成功人士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的活动,进一步通过能人带动,引领示范,帮扶促进脱贫大进程。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未来**乡党委将切实对照既定的脱贫时间表和作战图,找准自身着力点和突破口,紧抓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以逆水行舟的干劲,以水滴石穿的钻劲,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当好这个脱贫攻坚的“标杆”,树好脱贫攻坚的“旗帜”,为真正建成“和谐、美丽、富饶、宜居”的生态**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旅游 公司 工作 环境 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党风廉政推动体育学院工作发展交流
    党风廉政推动体育学院工作发展交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作。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体育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纪委的领导和部署下,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进行实施。现将本阶段工作汇报如下:一、围绕学校发展中心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法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法近年来,xx市各级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审计厅的具体指导下,突出“三个常态化”的工作思路,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真懂”提素质,“真管”强责任,“真严”建机制,“真为”尚实干,“真效”创佳绩,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近年来,初中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校领导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库房管理工作提升与创新
    新形势下库房管理工作提升与创新今年**养护工区按照年初亮点工作计划,经过对材料库房采取整体规划设计、对库房地面进行区域划分、制作地标线和材料立体标识、制作管理软件等多项措施,于5月份基本完成了工区材料库创新改造升级工作。经过精心整治,现在的材料库房面貌有了较大程度提升,材料归放整齐划一,标识齐全醒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安大学区队长工作经验交流
    公安大学区队长工作经验交流放下架子做干部,俯下身子做事情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畅谈做一名区队长的感受,我感到万分的荣幸,经验谈不上,只是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在公安大学做一名区队长的真实感受,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海涵。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放下架子做干部,俯下身子做事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发言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发言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教育教学的心得,可以说我取得的个别荣誉,离不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荣誉应该属于我们**中学的每一位老师,属于我们**中学这个优秀的教师团队。我是2001年8月调到**中学任教,2004年到2009年担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安工作者年终总结诗歌
    公安工作者年终总结诗歌太极山城百姓欢**公安值得赞打防管控走在先城关民警保平安两学一做谋新篇党规党纪记心间系列讲话深钻研合格党员责任担反恐处突维稳难信访积案化解繁公安民警实事干社会各界好评传涉恶涉暴盗抢骗群众都把安宁盼返赃大会钱财还频频破案民心暖电信诈骗案反弹治安防范重调研335电信防骗赞人民公安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年审计工作感悟总结
    2018年审计工作感悟总结2018年对我来说注定是最特别的一年,怀胎十月升级做了妈妈,而后进入了审计局成了一名审计新兵。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生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新的起点,我在跌跌撞撞中一路前行。人生是一本备忘录,打开是绚丽的今生,合上便是记录的前世,转眼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路的前行中,感恩遇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工作要有责任心》读后感
    《工作要有责任心》读后感好书推荐《工作要有责任心》因公司刚成立,我就给大家推荐这本书《工作要有责任心》,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写过很多关于职业生涯方面的书籍。书的封面有一句话非常重点:有责任心的员工才是每个组织真正需要、值得重用的人。推荐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从责任心这个重要的职业素养入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
    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近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受益匪浅,深受感染。文章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转变作风等5个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从文章中的字里行间深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从工作中找到快乐有助于脱离腻境》有感
    读《从工作中找到快乐有助于脱离腻境》有感记得在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怀着一种兴奋和期待的心情。那时的我,工作起来非常勤快,虽然辛苦,但是对待工作的热情没有减弱,哪怕是每天连轴转,也不会感到疲惫。但是对于这段兴奋期,在我这只存在很短的一段时间,时间过后,激情和兴奋就会随着新鲜感的消失而消失,我走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近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受益匪浅,深受感染。文章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转变作风等5个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从文章中的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把工作做到位》读后感
    《把工作做到位》读后感在阅读完《把工作做到位》这本书,我有很多感触和体会。这本书不像其他的哲理书,没有枯燥地灌输心灵鸡汤,而是用很多真实的小故事,来表达和阐述自己的观点,给读书者带来了较多的思考。这本书主要的观点是指,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把自己所从事的职位做到位,因此,作为一名高速公路收费员来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近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受益匪浅,深受感染。文章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转变作风等5个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从文章中的字里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工作者看见未来读后感
    地税工作者看见未来读后感书是知识的海洋,而我是一叶小舟,自由的在书的海洋里遨游。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题记与书相伴的每一分钟,都是对人生最好的奖赏。一次偶然的机会看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推荐的书籍,有《微读节气》、《梵高传》、《世界是平的》等等,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