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法

近年来,xx市各级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审计厅的具体指导下,突出“三个常态化”的工作思路,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 “真懂”提素质,“真管”强责任,“真严”建机制,“真为”尚实干,“真效”创佳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xx年,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市纪委的通报表扬。其主要做法是:

一、压实“五个责任”,强化思想认识,推动“真懂”提素质

(一)强化党性锤炼,提升反腐倡廉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深远意义,自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xx年以来,共组织举办专题学习班7场次,参加人员460人次。

(二)强化责任落实,提升知责履责自觉性。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有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通过分解“五个责任”、建立“五张清单”,进一步落实党组、纪检“两个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科室负责人具体责任、审计组组长和廉政监督员直接责任,并向一线延伸,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明确了“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深化了对从严治党责任内涵的认识,促使各责任人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就是不称职的意识,种好自家“责任田”,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有章可循,标准有文可查、考核有规可依,解决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执行政策不力的问题。20xx年以来,班子成员共签订责任书34份,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和廉政监督员签订廉政承诺书56份,进一步提升了有关责任人知责履责的自觉性。

(三)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廉洁自律意识。通过采取搭建集中教育、面谈交流、手机微信、廉政文化、现场教育等“五个”课堂,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有效促进了广大审计干部敢于监督,干事创业、干净做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xx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廉政教育4场次,参加350人次,在各级媒体刊登廉政信息30篇,内部网络信息23篇,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使命与担当》《榜样》等5场次。

(四)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到位。认真落实上级纪委“三转”要求,不折不扣执行纪检监察“转职能”,对纪检组长分管的事项进行清理,明确纪检监察职能定位,解决“事事参与”的问题;推动纪检监察拓宽路径“转方式”,使纪检监察集中精力抓好主业,做到工作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强化纪律“转作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解决“灯下黑”的问题。目前,xx市审计机关形成了一支主业专、作风好、执纪严的纪检监察队伍,为推动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突出“三个常态化”,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真管”强责任

(一)适应新要求,工作研究常态化。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组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目标同定、任务同下、工作同步、考核同行、奖罚同兑。局纪检监察主动思考、主动研究,每月召开1次例会研究分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时发力、同时到位、积极落实,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水平。20xx年以来,该局召开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4次,召开研究分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7次,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专项检查3次。

(二)筑牢警戒线,廉政教育常态化。着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日常管理上,凸显了警示在先,教育到位。主要是做到“四个警示在先”。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做到“法纪警示在先”;二是以反面教材为案列,做到“反面警示在先”;三是组织到xx监狱现场教育,做到“囚牢警示在先”;四是开展一对一面谈,做到“约谈警示在先”。 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法,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确保干部职工不做错事,不犯坏事,干成好事。20xx年以来,开展廉政集中谈话8场次200多人次,个别约谈10多人次,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共145人到xx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上廉政党课6场次、参加250多人次,印发警示教育资料360多份。

(三)创新两载体,责任跟踪常态化。一是实行廉政建设“备案制”。按照“一会一书一表两报告”的要求,建立了以审前、审中、审后为链条的的廉政建设“备案制”,形成问题发现、及时提醒、整改完善、责任追究的工作链条;二是建立了开展廉政日常工作的“记实制”。通过制发《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记实手册》,建立落实“两个责任”督办事项台账,要求班子成员、科长、审计组组长根据“一岗双责”任务分工,如实记录落实责任工作事项。纪检监察机构根据阶段工作对班子成员的记实手册进行监督检查,签字认可,作为考核和追责的依据,形成问题发现、及时提醒、整改完善、责任追究的工作链条,实现责任明晰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三、强化“四项措施”,扎牢权力笼子,推动“真严”建机制

(一)健全约束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为加强审计干部的廉政监督,规避廉政风险。20xx年,在全市开展审计系统制度建设年“回头看”活动,对开展“制度建设年”提质促效活动中建立的制度进行可行性和实用性进行评估,查漏补缺,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点,通过风险点排查,组织修订完善了现场勘察、事项报告、审计复核、业务会议、项目协审等10多个廉政监控机制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二)实行量化考核,严格奖罚机制。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xx市审计局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办法》,组织专项检查小组对两县两区审计局、本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市审计机关进行通报,促进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调发展。20xx年以来,组织对两县两区审计局和本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专项查检3次,通过督查促责任落实,取得明显效果。

(三)坚持廉政回访,强化监督执纪。坚持廉政回访制度,强化执纪监督,每年组织人员对上年度完成的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廉政回访。去年初,由市局纪检监察室牵头,对市本级2015年度完成的审计项目,特别是重大审计项目和工程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廉政回访,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动态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四)开展专项查处,推进反腐工作。一是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审计监督。每逢重大节假日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加强对审计人员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人员“八不准”规定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防范于未然。二是按照上级纪委关于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统一部署,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了举报箱,围绕扶贫资金、水库移民、农机补贴、安居工程等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反腐利剑”的作用,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对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违纪违法现象坚决查处,对伸向国家专项资金的“黑手”坚决砍断,毫不姑息。20xx年,全市向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4件,移送处理人员49名,涉及金额9114万元,较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反腐败中的“利剑”作用。

四、坚持“二为”,强化服务监督,推动“真为”尚实干

(一)强化为民意识,做到“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采取上下联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等办法,多渠道落实帮扶措施,实现“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齐头”进村扶贫调研模式,开展了慰问帮扶、引进产业、协调项目推进等活动近20余次,切实找准穷根“病根”, 为扶贫村发展“把脉会诊”,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强化服务意识,做到“善为”。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创新服务举措,深化审计结果的运用。针对农业、水库移民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带有严重性和普遍性以及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以审计要情形式,向党委政府上报的审计专题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了重要批示,使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规范管理。同时,通过主动上门反馈存在问题、到党校上业务课等方式,帮助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真效”创佳绩

一是创新审计方式。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统一调配全市审计力量和资源,不断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强化市级审计机关对县区审计机关领导,优化审计机构配置,逐步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促进全市审计工作统筹部署、协调推进。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以开展“审计项目管理年”为契机,强化审计现场质量管理和审计审理复核工作,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比,全面提升审计项目管理水平和审计项目质量。

三是创新管理机制。全市审计机关修订完善审计权力运行等规章制度20多个,建立健全一套具有xx审计特色的内部管理长效机制,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审计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按照审计署、区厅的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共退出各类议事协调机制130多个,切实维护审计的独立性。

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审计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有14个优秀审计项目得到表彰。其中,1个审计项目荣获国家审计署的地方表彰优秀项目,同时也荣获自治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实现全区优秀审计项目“四连冠”;荣获自治区计算机审计项目一等奖1个、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1个;参与区厅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在信息化建设中,我市荣获xx审计系统信息化建设考核一等奖;有3个审计案例入选全区优秀网络培训课件。


相关话题/审计 工作 组织 教育 创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经验交流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经验交流2018年5月15日下午,我受邀驱车一个小时来到泾阳县xx中学,和该校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教学交流。这次交流的题目是《教而不厌,须学而不厌——从提高个人业务素养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围绕“何为一堂好课”的话题,通过再现课堂教学智慧和教学灵感,我与大家分享了作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近年来,初中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校领导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库房管理工作提升与创新
    新形势下库房管理工作提升与创新今年**养护工区按照年初亮点工作计划,经过对材料库房采取整体规划设计、对库房地面进行区域划分、制作地标线和材料立体标识、制作管理软件等多项措施,于5月份基本完成了工区材料库创新改造升级工作。经过精心整治,现在的材料库房面貌有了较大程度提升,材料归放整齐划一,标识齐全醒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会议记录审计存在的问题对策及实践方法
    浅谈会议记录审计存在的问题对策及实践方法近年来,随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尤其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开展,让笔者深深地体会到:仅仅依靠财政财务资料是很难客观公正、综合全面地反映一个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真实情况,必须在对财政财务资料审计的同时,做好对账外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利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语文教育交流发言稿
    语文教育交流发言稿大家好,好久不见,下面我就咱班孩子这半学期在语文学习方面的情况,和大家做一下交流:先说一下这次期中考试,这次考试题量大、题目难、既有很多的基础知识,又注重理解力的考察,基础不扎实考不好;基础掌握扎实了,平时阅读量跟不上也考不好,所以我们发现这次成绩普通比平时测验低。这次考试,也体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安大学区队长工作经验交流
    公安大学区队长工作经验交流放下架子做干部,俯下身子做事情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畅谈做一名区队长的感受,我感到万分的荣幸,经验谈不上,只是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在公安大学做一名区队长的真实感受,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海涵。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放下架子做干部,俯下身子做事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发言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发言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教育教学的心得,可以说我取得的个别荣誉,离不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荣誉应该属于我们**中学的每一位老师,属于我们**中学这个优秀的教师团队。我是2001年8月调到**中学任教,2004年到2009年担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安工作者年终总结诗歌
    公安工作者年终总结诗歌太极山城百姓欢**公安值得赞打防管控走在先城关民警保平安两学一做谋新篇党规党纪记心间系列讲话深钻研合格党员责任担反恐处突维稳难信访积案化解繁公安民警实事干社会各界好评传涉恶涉暴盗抢骗群众都把安宁盼返赃大会钱财还频频破案民心暖电信诈骗案反弹治安防范重调研335电信防骗赞人民公安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年审计工作感悟总结
    2018年审计工作感悟总结2018年对我来说注定是最特别的一年,怀胎十月升级做了妈妈,而后进入了审计局成了一名审计新兵。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生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新的起点,我在跌跌撞撞中一路前行。人生是一本备忘录,打开是绚丽的今生,合上便是记录的前世,转眼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路的前行中,感恩遇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工作要有责任心》读后感
    《工作要有责任心》读后感好书推荐《工作要有责任心》因公司刚成立,我就给大家推荐这本书《工作要有责任心》,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写过很多关于职业生涯方面的书籍。书的封面有一句话非常重点:有责任心的员工才是每个组织真正需要、值得重用的人。推荐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从责任心这个重要的职业素养入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创新者的窘境》后的思考
    读《创新者的窘境》后的思考在朋友家偶然看到《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作者观点非常新颖,不舍释卷,两天时间便一口气读完。书中主要论述大公司在产品创新中所面临的窘境,即管理越完美,创新越失败。该书将创新区分为延续性创新和破坏性创新。因执行能力而闻名遐迩的优秀企业由于受到主流消费者抵制、投资者抗拒、企业价值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信任的力量》审计与信任有感
    读《信任的力量》审计与信任有感前段时间看了《信任的力量》一书,看后不禁爱不释手,感想颇多。当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信任度极低,路人跌倒怕被讹而不敢相扶、名牌家具假冒伪劣、食品地沟油、明星胡乱代言坑害消费者等等,这一切使人与人之间信任度急速下降。然则信任是推动公众对一系列事件态度的最大动力,信任也是建立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
    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近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受益匪浅,深受感染。文章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转变作风等5个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从文章中的字里行间深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读《从工作中找到快乐有助于脱离腻境》有感
    读《从工作中找到快乐有助于脱离腻境》有感记得在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怀着一种兴奋和期待的心情。那时的我,工作起来非常勤快,虽然辛苦,但是对待工作的热情没有减弱,哪怕是每天连轴转,也不会感到疲惫。但是对于这段兴奋期,在我这只存在很短的一段时间,时间过后,激情和兴奋就会随着新鲜感的消失而消失,我走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读后感近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河北日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受益匪浅,深受感染。文章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转变作风等5个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从文章中的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