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讲话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我们召开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政府廉政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政府廉政工作。刚才,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和县审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作了发言,讲得很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深入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廉政建设安排部署,切实承担起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把廉政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在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政府系统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一是作风转变效果明显。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为重点,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措施,坚决纠正了“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类不正之风,促进了政府系统勤政廉政,办公用房超标、公务车辆管理进一步强化,“吃空饷”问题得到集中治理。全县“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下降7%。这些都为完成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源头防腐成效显著。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有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制度,强化行政效能建设,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年,共取消3项和下放4项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政府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推动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严肃财经纪律,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这些制度措施建立从源头上减少腐败的发生,有效的保障了公共资金安全规范。三是行政监察能力得到提升。加强行政执法监察,积极预防和坚决纠正旧城改造、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政策落实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追究责任,加大了对失职渎职行为的问责力度。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事务公开,进一步巩固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成果。

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总体形势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少数领导干部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重业务、轻廉政,一手硬、一手软;二是少数部门和干部宗旨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忧患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服务水平不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三是一些重点领域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违纪违法案件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仍有发生。虽然这些现象和问题只是发生在少数部门、个别领导干部身上,但严重违背了建设清廉、务实、高效政府的要求,严重影响了县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指出:“现在,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主要是指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省委骆书记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落实中央提出的‘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的刚性要求,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市委于书记就全市贯彻中央、省委精神作出了具体安排,为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明了态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当前,平安进入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廉政建设工作压力大,各乡镇、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聚焦目标任务,绝不能平安发展了,项目建成了,干部出事了。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今年是我县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治党的重要一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的形势下做好政府廉政工作,对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强有力地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作风转变,夯实廉政建设根基。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把作风转变作为促进政风转变的基础,充分认识中央、省、市解决作风问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持续开展“四风”整治专项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指出:“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对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干部作风要亲力亲为。监察机关要依纪依法履行职能,采取常规督查与明查暗访相结合,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跟踪执纪问责,对那些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向社会及时通报,形成震慑。特别是要解决有些部门和干部工作主动性差、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只想作官不肯出力,有些部门和单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等突出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学习、不上进,思想落后、行动迟缓、工作成效平平,甚至走在群众之后,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推进上,思想认识与县委、县政府不能保持一致,甚至唱反调,滥发消极议论,乱讲负面言语,带着情绪工作,处在督查之下做事,在难事面前束手无策,工作长期处于被动、滞后状态。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工作,给党和政府形象抹了黑,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对屡禁屡犯、问题突出的要依纪依规追究责任,该采取相应措施的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二是树立良好政风。持之以恒加大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措施和要求,继续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超面积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坚决纠正保障房分配、低保户评定、社保和征地拆迁中的不公平不公正问题,严肃查处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严肃工作纪律。继续把严肃工作纪律专项整治和“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专项活动引向深入。各行政执法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执法职责,全面落实各项治理工作任务,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纠正纪律松驰、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现象。要重点围绕县委九届五次党代会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展专项督查,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要强化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针对建设工程发包、国有土地出让管理、征地拆迁安置、校安工程建设、农林牧水民生工程、扶贫开发、惠农项目、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重点部门在土地管理、工程发包、资金管理、工程造价的结算等方面的监察审计工作。

(二)狠抓关键环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一是建立健全制约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权限行使权力,推进权力运行法制化、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尤其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安置、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信息,要做到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让行政权力在群众监督下运行,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积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主动承接和办理好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实行行政审批公开承诺。要抓紧政务大厅的建设,力争10月底前投入使用。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及“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和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三是坚决惩治腐败。要把惩治腐败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政府廉政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四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将财经纪律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强化预算约束,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严禁各级财政和预算单位变更财政资金用途,严防公共资金跑冒滴漏。强化财政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经济责任等专项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常态化。要建立健全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联合检查执法机制,对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土地出让收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审计。

(三)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廉政建设纳入总体工作之中,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落实,带头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无论是一把手还是班子成员都要带头示范、亲力亲为,落实好“一岗双责”。会前,我与各副县长签订了**年政府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副县长也要尽快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目标责任书,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一定要抓好目标责任书的落实工作。同时,继续推进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切实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要以廉政勤政促进中心工作,在推进廉政建设中,一定要心系发展、勤政为民、以勤促廉,自觉把强化纪律约束与激发创造活力统一起来,把恪守廉洁从政准则与热情服务市场主体统一起来,既要守住廉政“红线”,还要守住发展“底线”,既要干净还要干事,积极构建公平正义、充满活力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在抓反腐倡廉中释放出更大生产力和更高效率。

三、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增强讲政治顾大局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团结是加快发展的政治保障,能不能与人团结共事,是衡量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讲团结、讲支援、讲协作,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中相互关心,平时多沟通交流,遇到困难不避不推,遇到功劳不争不抢。要深刻领悟“众人拾柴火焰高”、“家和万事兴”的深刻内涵。政府全体成员在一个班子里共事,就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团结氛围。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才能引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力量凝聚到扎扎实实推动工作上,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把各项决策部署好、贯彻好、落实好。

严明政治纪律,从全局讲,也就是说我们要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带头维护县委、县政府权威和决定。推进平安改革发展稳定,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重大部署是全县工作的大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从局部讲,政府整体利益是我们的大局,我们必须维护好政府的权威和树立好政府的形象,办好政府该办的事情,这又是局部中的大局。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在作决策、抓工作中,就会从全局的利益谋事做事。要认真研究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及时掌握省情、市情、县情的动态变化,善于站在大局的角度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确保参到点子、谋在当处。要融入大局应势而动。各领导干部都不能当局外人、旁观者,都要把自己主动摆到全县大局中去,要把工作当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把事业作为历练展示自我的镜子,积极努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要呼应大局顺势而为。以雷厉风行的作风、不折不扣的执行力,为平安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严明政治规矩,就是按照习总书记“强化讲规矩意识,懂规矩、守规矩”的要求,坚决反对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在政府研究决定有关事项中,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最后要归纳、分析、权衡和弊利作出拍板、决策,这是集中的程序和必然。已经作出决定后,严格按照个人服务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正确集中、果断决策。集体作出决策后,全体组成人员就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落实。同时,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为平安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奉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汗水,以卓有成效的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全县人民的期盼。

同志们,开弓没有回头箭,做好政府系统的廉政工作,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是我们开展工作、谋求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清醒认清形势,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廉政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话题/廉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离退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
    离退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大家好!今天来参加这个通报会,向各位老同志通报工作,感到非常高兴。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都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虽然不在工作岗位上,但大家德高望重,党性强,觉悟高,依然关心支持市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包括党风廉政建设。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们的关心支持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给我们做好工作以信心和勇气。过去一年,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老同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此代表友东书记、永耀市长,代表市委、市纪委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致以良好的祝愿!刚才,市纪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财政系统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会议讲话
    财政系统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会议讲话同志们:新春佳节刚刚过去,首先向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作风建设、全省财政工作和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度财政工作,分析研究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部署安排2016年工作任务,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坚持作风建设,狠抓内部管理,继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在,我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内容。一、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财政工作简要回顾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廉政发言稿
    廉政发言稿各位领导:通过几天的学习讨论,我感到这次廉政教育活动对我们乡镇干部来说非常重要,这次活动既是给我们乡镇干部在廉洁用权上的提醒,更是对我们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特别是我们昨天在乡镇讨论的过程中,找到了问题症结,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下面,我结合学习体会,就抓好镇村党风廉政建设谈几点想法,请大家提出批评意见。第一,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虽然镇一级来讲,镇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但党风廉政建设不只是镇党委的事,镇政府本身的工作内容很多都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我们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协助镇党委抓好主体责任的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比如,我们要抓好村级的“三务公开”、“四议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在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在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同志们:根据本次会议安排,我就省厅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视频会议、县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简要传达,并就做好全县财政系统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意见。一、会议基本精神省财政厅于今年2月19日召开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捍东作重要讲话。刘厅长强调,全省财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积极探索党内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会议讲话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会议讲话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区委常委会作了专题研究,讨论通过了**年的部门分工和责任分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会议,目的就是要落实市委、区委要求,进一步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扎扎实实推进我区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任务。刚才,季卫明同志通报了去年我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部署了今年的责任制工作。俞芳同志就今年部门分工进行了说明。希望各单位、各部门都认真对照分工,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谈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一个制度制定得再好,关键看执行得怎么样。好的制度,关键在于执行。因此,制度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讲话稿
    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讲话稿同志们:刚才,各位分管领导就今年的各项工作作了认真细致的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结合当前全县实际,我讲几点意见:第一,要认清形势。大家通过学习上级文件和浏览新闻媒体不难发现,**年的形势非常严峻。我把今年归结为“四个年”,即:作风转变年、制度创新年、项目推进年、反腐强化年。今天参会的是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和负责人,我在此告诫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把形势判断准确。“作风转变年”,就是要严格按照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要求,结合省、市、县有关规定,把全县干部的工作作风转变继续抓下去。“制度创新年”,就是要求广大干部要深刻认识前车之鉴,深度反思制度弊端,把制度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会议讲话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会议讲话今天召开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及5月12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回顾总结**年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年工作任务。一、**年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持领导下,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监管检查,狠抓制度落实,严肃查办违纪案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扎实推进纠风惠民活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有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讲话稿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讲话稿为进一步深化我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各街镇、区级机关和国有公司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刚才,俞芳同志具体部署了项目化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区环保局和区绿容局分别介绍了他们开展项目化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归纳起来就是针对“漏洞”来“补洞”和“堵洞”,对日常工作中尚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梳理,通过项目化的方式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我们的工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此项工作提三点要求:一、统一思想,确保项目化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识到位项目化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发言稿
    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发言稿各位领导、同志们:**年,**县司法局坚持“勇创新、敢担当、争一流”的工作理念,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突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法律服务、促进公平正义三个重点,以“六大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和公众满意度,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部署到位,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开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年活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加快依法治县进程的意见》、《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年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经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后,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印发全县。召开了全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
    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同志们:元月份以来,中央和省市纪委相继召开全体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十六届县纪委第四次全会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凝心聚力,强化措施,扎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奋力谱写山川秀美富裕小康文明和谐新**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市纪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双贵莅临指导今天的会议。刚才,景书记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请大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