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与建议调研报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与建议调研报告

学校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近年来,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倍受社会的关注和重视,食品安全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随着学校生源的增加和寄宿制学生的增多,部份学校食堂管理的后勤工作社会化,食品安全隐患依然严重,加之网络发展,学校食堂饭菜质量的负面舆情很易被学生在论坛、贴吧等发布迅速被转发,引起家长的强烈反响,处置不好极易引发不稳定的事件,因此,学校的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一、全市学校食堂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有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托幼机构共 1268所,其中建立了食堂或伙房共有770个。全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729所(含教学点),营养餐涉及学生264060人,目前,营养改善计划已由“牛奶+火腿”模式改为食堂供餐的约550所学校,2016年,市政府要求在秋季开学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全部改为食堂供餐模式。由于学校食品安全涉及人员众多,涉及人群敏感,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一直以来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规范和要求进行监管,市、县两级每年对学校都要开展2次以上专项检查。

二、学校食堂风险隐患分析

2012年以来,我市因为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几起事件,1起某乡镇小学因营养餐牛奶问题引起学生身体不适突发事件;抽检学校自制食品不合格引发1起黄色舆情事件;食品安全突发事故1起。监测到涉及学校食品舆情12起,通过监管和日常工作情况及舆情发现学校食品安全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学校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个别学校主要领导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对学校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认识不清,管理不到位,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二是日常管理制度未全面落实,部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堂存在食品原料及食品相关产品采购中没有坚持索取并存留相关的证明文件(或索存不全)、冷藏食品没有分类且生熟未分开储存、食品留样不规范、存在超加工经营能力供餐的现象;三是部分学校存在无证经营和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情况,不少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对消毒方式和具体操作不清楚,未建立或执行从业人员晨检制度,造成从业人员易带病上岗,存在安全隐患。

(二)学校食堂设施设备不齐全。部分学校食堂设施设备欠缺、老化、不规范。如食堂备餐间没有设置具有洗手消毒更衣设施的通过式预进间,未安装或有效安装紫外线灯等消毒设施,餐饮具清洗池与洗菜池、洗肉池混用,部分餐饮具消毒保洁设施未正常运转,防护设施欠缺。

(三)食堂流程布局不合理。部分学校食堂的功能布局、操作流程不合理,特别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由“牛奶+火腿肠”方式向食堂供餐转变,监管对象增多,安全隐患更多,监管压力倍增。部分乡镇新建的学校食堂,未报请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规划指导,没有按照原料进入、粗加工、半成品制作、成品供应的流程合理布局,使食品在粗加工、切配、成品制作、储存过程中存在着交叉污染的可能,即使执法人员要求学校重新布局整改,因房屋结构限制和前期投入较大,学校难以配合,导致存在不同程度的食品安全隐患,可能导致食源性疾病或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部分食堂原辅材料及成品检验不合格。一是购进原料不合格,在近年一次监督抽检中,发现有学校食堂学校食堂大米和调味品(酱油、醋)有不合格情况,暴露出学校食堂进货把关不严,索证索票形同虚设,同时也反映出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自检也没有任何实质作用;二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2015年,省局专项抽检中,检出我市某学校包子样品中使用了含铝食品添加剂,暴露出个别学校食堂没有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在培训时未仔细听取监管部门的要求,且使用食品添加剂随意性大。

(四)食堂员工操作不规范。我市在近年网络舆情监测处置中,涉及学校食堂食品混有异物的8起,主要是反映食堂使用变质原料,如紫菜汤有蛆、菜里有虫、有毛发等,主要原因就是员工操作不规范,蔬菜清洗和加工不认真检查。

(五)学校饮用水问题。部分农村小学没有安装自来水,采用的是自打井自备水源,虽然饮用水这块工作由卫计部门负责监管,据了解也存在饮用水源不合格现象。市政府要求区市县政府和教育部门加强不合格自备水源学校进行整改,购买了净水设备。随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向食堂供餐模式转变,农村学校食堂增多,对学校自备水源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校园内小卖部和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较多。一是个别学校内小卖部存在过期食品未清理、防鼠防虫设施欠缺、食品与其他用品混放、进货台账建立不全等问题;二是校外的个别食品经营门店存在无证经营现象,未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大部分单位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有经营过期食品等问题;三是校园周边食品流动摊贩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多家长质疑摊贩加工使用的食品原料是否合格,2016年发生1起反映流动摊贩食品隐患问题的舆情。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各区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教育体育部门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监管部门专业优势和主管部门行政资源优势,形成监管合力,防止政出多门。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市、县(区市)两级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教体部门对学校食堂安排专项检查工作,同时成立联合检查组和督导组,制定联合执法检查方案,将监管责任和任务分解到人,确保人员到位、检查到位、督促整改到位、处罚措施到位。同时,市级部门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结果形成督查通报,要以抽查发现的学校问题举一反三,督促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教育体育部门强化辖区内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安全。

(二)强化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一是各区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深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校长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求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玩忽职守、疏于管理,导致学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学校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学校食堂、小卖部的监督检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抽检监测,对学校食堂食品及食品原料开展抽检,严防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和食品原料进入校园。三是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店、食品摊贩的整治力度,对存在过期食品、无证经营、无健康证、超经营范围的依法处理。

(三)开展规范化食堂建设。教育部门在学校新建、扩建、改建学校食堂时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学生营养办〔2012〕2号)要求,提前通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前进行现场指导,按要求规范流程布局并提出设施设备要求。要求使用自备水源的学校,必须进行水质检测,不合格的必须购买安装净水设施后,才能使用。

各区市县局可以利用寒暑假指导督促部分布局流程不合理、设施设备简陋老化的学校食堂升级改造,与教育部门联合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格检查验收,在开学之际两部门联合印发检查方案,进行认真细致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学生教育引导,学校开设食品安全课。教体部门贯彻落实省上开设“生态生命与安全课”的要求,将食品安全内容纳入课程学习,强化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不购买校外流动摊贩的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

(五)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学校要制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遇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尽早提前处置舆情、事故,防控舆情、事故蔓延扩大,造成更大影响。


相关话题/食品 工作 营养 流程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情况调研报告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情况调研报告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自6月初以来,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沭全带领调研组,深入到县人口计生委、江口、南溪、龙角、凤鸣、高阳、渠马等部门和乡镇,就全县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座谈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一、全县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基本情况社会抚养费是根据计划生育法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商务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县商务工作情况调研报告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安排,3月中旬,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万福带领调查组深入到商务局等七个相关部门和重百等五个企业开展了调查、座谈,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一、我县商贸业发展较快近年来,我县商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场体系、流通组织体系和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县城商业中心初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为全面了解我县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推动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按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沭全带队,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县教委相关同志组成调研组,深入县教委、县职教中心、**师范学校、宝坪等乡镇和部门,就我县中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互联网+背景下税收管理创新研究
    互联网+背景下税收管理创新研究【内容提要】:推进“互联网+税务”,是国家税务总局顺应时代潮流,立足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战略眼光的重大决策。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如何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运用“互联网+”创新税收管理,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必须要学会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地税欠税管理中的若干难点及对策
    新形势下地税欠税管理中的若干难点及对策一、欠税的射程和边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以下简称《征管法》)第四十四、四十五、四十六、四十九、五十、五十五条均涉及“欠税”或“欠缴税款”字样,但对于欠税的概念,《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均未作出明确规定。从字面解释来看,欠税是指纳税人(包括纳税担保人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调研报告
    县妇联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调研报告按照《中国人民银行xx中心支行xx省财政厅xx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关于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长银发〔20〕15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创业担保贷款工作,2018年五月xx县妇联参与了由县就业局组织的担保机构、县财政局、县人民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商圈建设工作调研报告
    商圈建设工作调研报告城市商圈是商业商务资源富集、集约化程度较高的商业商务集聚区,是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推动商圈建设健康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万福带领县人大经济委、县商务局负责人及部分县人大代表深入部分商圈实地调研、到商务局座谈分析全县商圈建设现状。现将调研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物业管理现状及建议
    县物业管理现状及建议**县城是一个移民全迁县城,因三峡工程移民而建,因移民而兴。据地理信息普查统计,县城已有89000多户,房屋10621栋,建筑面积1300多万平方米。随着城市的发展,物业管理愈显重要。对此,今年5月中下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县城物业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照物业管理有关法规和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模式探析
    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模式探析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目前全市2076个行政村中,实现集中供水的1932个,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1697个,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人才工作现状与工作对策调研报告
    人才工作现状与工作对策调研报告人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当今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和核心。在知识经济引领社会潮流的今天,要实现**市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必须加快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坚持以人才为基础,充分依靠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切实为**市经济社会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月下旬至3月中上旬,谭和平副主任带领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到盘龙街道、江口镇、南溪镇、路阳镇、鱼泉镇、后叶镇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察看现场、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并与凤鸣镇、**镇、农坝镇、石门乡等15个乡镇人大联合同步开展调研,全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的对策与思考
    新形势下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的对策与思考**市总面积1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4万人,下辖5个街道38个社区,现有社区干部532名,其中党员147名,占社区干部总数的27.6%。大专以上学历378人,占社区干部总数的71.1%。近年来,**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社区阵地建设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始终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实践性课题,近年来**地税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建工作创新为抓手,以维护机关党建工作地位、统筹资源整合为载体,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协调、可持续发展呈现良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评议调研报告
    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评议调研报告尊敬的姚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今年3至5月对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评议。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分管领导带队,法工委牵头的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实施以来,**法院迅速将诉调对接平台建设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建立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涉诉信访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由专人负责诉调对接工作。一、指导人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