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前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整治对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谈当前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整治对策

暑期结束,广大师生迎来了新的一学期,全国各地的高、中、小学陆陆续续地开学了。校车的交通安全一直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点。现结合汉阴县实际,对规范和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谈几点认识及思考。

一、校车交通安全管理现状

(一)校车构成混乱,各种矛盾突出。现在在交管部门和教育局备案接送学生车辆不但数量少,而且大部分都不是专用校车,无法取得校车标牌。各类不合格接送学生车辆鱼目混珠,有些车辆仅外表喷改油漆就从事接送学生服务。特别是农村还存在低速载货汽车、二轮摩托车和非法营运客车接送学生现象,这些车辆游离于管理之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二)经济利益驱使,安全意识不强。担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体责任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校车安全管理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学校过于看重教学考评、校园建设而疏忽交通安全、校车管理。有的为了节约学校开支,维护学校的经济利益,降低校车配备数量和标准,购买校车保险保额过低,留下了交通安全隐患。

(三)司机素质不高,安全监管乏力。目前绝大多数从事接送学生服务车辆的驾驶人不具有校车驾驶资格。《校车安全条例》对校车驾驶人的资质作了明确规定,但有的校车驾驶人年龄在25岁以下,有的驾龄一年不到。少数驾驶人法律意识淡薄,把学生安全视同儿戏。近年来,由于学校撤并,学生家长对学校失去了选择机会,而就近又没有学校,只担心学校不派车接送,根本顾不上对校车的安全监督。

二、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和对策

(一)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大力支持。职能部门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校车管理纳入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密切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综合治理”的校车管理机制,落实公安、教育、交通、安监等各部门职责任务,严查违规、整肃源头、正确引导、逐步规范、统一管理。通过定期召开政府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针对学生交通安全及校车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专题部署,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并按照规定实行责任倒查。

(二)督促校方落实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交警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深入学校,指派民警担任学校交通安全辅导员,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作,加大对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保证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化、长期化、规范化,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主动与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各学校与校车驾驶人签订安全行车责任书,建档备查,逐级逐层、逐车逐人明确交通安全责任。

(三)建立健全校车管理档案。交警部门要主动联合教育部门到辖区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对集中接送学生的车辆逐一进行摸底排查,详细掌握这些车辆的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逐一排查、逐一核对、逐一登记、逐一检验、建立校车管理档案。要确保排查登记不漏一校、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逐校、逐车确定安全管理责任人。在排查中,要依托农村派出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会同派出所民警进村入户,采取集中或分散的形式,细致而全面地开展好此项工作。

(四)切实抓好校车源头管理。交警部门要组织人员严格审验校车驾驶人资格,对最近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满12分或者发生过交通死亡事故并负有责任的驾驶人,要严禁其驾驶校车接送学生,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五)加强校车安全技术检验。交警部门要严格接送学生车辆的定期安全检测,保证车辆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凡车况破旧、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要求、擅自改装、安全门窗不能有效开启、消防器材配备不齐或无效的车辆,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立即报废,消除安全隐患。要参照客运车辆管理制度,强化车辆日常保养和维护,确保行车安全,对接送学生车辆统一外观标识,便于识别。

(六)扩大宣传影响,加强校车驾驶人培训教育。要加大校车安全教育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向政府、校车运行学校和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号召政府将更多注意力投入到校车安全管理上,要求学校遵循规范运营标准,同时,要让学生家长认识到乘坐安全校车的重要性,让自觉乘坐安全校车,抵制违法校车观念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对校车驾驶人要设置专业课程进行岗前培训教育,使校车驾驶人驾驶技能更加熟练,安全责任意识更加浓厚,对校车安全负有绝对责任感。

校车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它关系着社会的安定,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当前,在校车管理中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不是单靠哪一个部门或是突击整治就能解决的,而要从根本上清除学生出行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最好的办法自然是建立健全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综合治理的管理机制,交警部门更要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出击,根据职能特点,认真抓好校车交通安全工作,为孩子们安全出行、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相关话题/校车 车辆 管理 交通 政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交通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建设调查报告
    交通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建设调查报告加强交通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建设,是强化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切实发挥女职工组织作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改变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相对薄弱的现状,有利于基层工会女职工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有利于增强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当前,优秀女职工在交通系统发挥的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交通运输局专项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交通运输局专项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一、对区交通局专项工作总体评议意见1、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整体服务水平有新的提升。近年来,区交通运输局坚持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社会经济跨越发展的第一要务,先后建成了303省道、临海高等级公路、204国道、226省道等一批重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自查报告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自查报告依据凉食药监办[20xx]xx3号《关于转发省局关于加强20xx年全省食品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xx县食品安全情况自查报告如下:一、省局出台的各项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情况(一)认真履行xx省食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1、拟订了“20xx年《xx省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评议县市政园林管理工作调查报告
    评议县市政园林管理工作调查报告尊敬的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安排,8月初至9月上旬,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久华、肖万福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和城环工委工作人员,先后到青龙、**、人和、盘龙四个街道和县市政园林管理局等单位,通过现场察看、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了深入调研。现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查报告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查报告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安排,2月中旬以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万福带领调查组深入到财政局、国资局等部门和城投集团、人和投资开发公司等国资企业,对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一、全县国有产资管理情况我县国资管理,起步快,工作实,力度大,成效好。(一)建班子,理关系建立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查报告
    政府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查报告尊敬的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在万福副主任的带领下,于6月下旬至7月中旬到部分县属部门和乡镇(街道)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一、上半年财政预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环保局管理科科长述职材料
    环保局管理科科长述职材料根据县纪委、局党组关于民主评议活动安排,我对**年工作情况进行个人述职如下:一、强化业务素质,严格依法行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坚持不断学习,熟练掌握环保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生产工艺及环评等级界定、排污节点及污染种类分析、环境标准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交通局运管站站长述职报告
    交通局运管站站长述职报告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我叫,任运管站站长,现述职如下,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一、认真开展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管理制度。今年春节、“五一”、端午节等运输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食品流通监督管理股股长述职报告
    食品流通监督管理股股长述职报告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你们好:我叫,现任**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股股长。我是从**年11月初被县局党组委以重任调任这个职位,自己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支持配合下,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股长述职报告
    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股长述职报告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我叫**,现任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股长,**年以来,我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严格按照省、市局各项文件的指示精神和局党组要求,积极开拓进取、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商标、广告监督管理工作和“双打”专项行动,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任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局征收管理股述职报告
    地税局征收管理股述职报告我代表征收管理股、纳税服务股进行述职,这两个股室主要负责征收管理协调、指导;综合征管软件运行业务指导、普通发票管理、征管流程、定额核定管理、信用等级评定以及接受纳税投诉等工作。**年我在各级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下,以提高我局征管质量和纳税服务水平为中心,狠抓税收征管,充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方道路管理站站长述职报告
    地方道路管理站站长述职报告我叫,现任**县交通运输局,**年我在局党组的领导下,通过与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的农村公路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对我工作的完成情况述职如下:一、农村公路建设我县共有农村公路539.6公里。自从03年实施村村通工程以来,国家加大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路路政管理站站长述职报告
    公路路政管理站站长述职报告我叫,现任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站站长;路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年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各位同事的协助下,我站以执政为公、执法为民、服务社会为宗旨,紧紧围绕“构建和谐路政”这一主题,以“文明执法,强抓管理”为工作重点;以路政工作服务于公路建、养为宗旨;以突出维护路产路权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交通街道述职报告
    交通街道述职报告20xx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交通街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以融入月湖“五化”建设为主题,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转变作风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市执法行政管理局述职报告
    城市执法行政管理局述职报告20xx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区委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党建+发展”的工作任务,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就20xx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今年,我局优化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创新工作管理平台,通过建立“xx控违巡查”、“xx环卫巡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