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总结

为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通过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活动,增强学校校长、教师、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保证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根据市教育局文件精神要求,现把我校依法治校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学校基本情况:

**小学位于**县西北角,所在地海拔1402米,离县城62公里,于民国二年(1913年)创办,是**县最边远的一所小学。招生覆盖全乡五个行政村,人口3561人。学校占地面积3490平方米,建筑面积3262.34平方米,有教学楼、教辅楼、教师周转房、学生宿舍楼各一幢。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楼为“5.12”灾后重建项目,办公楼为2003年全县教师捐建的“园丁楼”。学校现有专职教师15人,教师中有高级教师3人,本科生8人,市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师德榜样1人。

学校曾荣获“县级办学水平合格学校”、“学校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奖”、“**县依法治校合格学校”,荣获“**县教书育人先进集体”,**藏族乡“安全文明单位”、“社会综合治理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小学生登山比赛组织奖。迎新年长跑比赛组织奖,小学生篮球比赛组织奖。连续四年全县年度考核为优秀。

根据我市教育的实际和我校办学的远景目标,我校近期发展目标是2015-2016实现**市示范学校的达成度,中期目标是2016-2018建成**市级示范性学校,远期目标于2018年建成**省经典示范性小学校。

二、依法治校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明确、健全以校长梁洪卫为学校“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校园安全责任制,层层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为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学校和各教师签订了责任状,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度评优、评先、晋级实行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2)建立安全例会制度。“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布置有关安全保卫工作,经常参加安全保卫工作检查,使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处于长抓不懈的态势之中。

(3)建立校园应急快速反应组织。对出现的学生安全事故能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妥善处理。

(二)加强安全法制教育。

(1)全体教职工都要确定以人为本的理念,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确保学校的财产安全和每位学生的人身安全。经常开展安全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文明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组织全校师生学习有关校园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3)在学校宣传橱窗及班级宣传栏开辟校园安全教育园地,通过典型事例及图片展览教育学生,警钟长鸣。

(4)不定期地组织内容丰富充实、形式活泼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如观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禁毒知识教育等。

(5)积极与家庭、社会配合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三、依法治校工作成效 :

自开展“依法治校”工作以来,除了常规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以外,我校把依法治校工作放在首位,依法完善健全学校的管理制度,制定学校章程及各种管理制度。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对教职工实行聘任制和责任制,依法管理教师,使教职工权益得到保障。

学校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依法管理、依法从教,全校教职工及学生无严重违纪和刑事犯罪行为,秩序井然,校风优良。

学校有健全的民主管理机制,校务公开,学校工会与教代会发挥积极作用,与社区、家长积极联系,及时听取意见。

学校对学生权益尊重和保护,建立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按照国家规定向学生收取费用,无乱收费行为。

在依法治校工作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我校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全体师生到街上开展“小小交警”活动; 2、在校园内举办“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图片展; 3、举行“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月”活动; 4、安全交通专题黑板报活动;5、开展“法律进学校”手抄报比赛; 6、邀请法制副校长杨刚勇、民警郑波到我校开展以法制宣传教育、安全防范知识教育为内容的讲座等。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过我们积极有效的工作,目前我校教育教学秩序良好,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也不断增强,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学校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相关话题/工作 组织 教育 管理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环保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区环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保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区的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年初市政府与我区签定的《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和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按照环保职责分工,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绩。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档案局2017年工作总结
    市档案局2018年工作总结(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档案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档案保密会议精神,将档案干部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围绕省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档案业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志编委及**市志办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务实高效,各项工作取得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综治维稳工作总结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综治维稳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委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政法、信访、群工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维护园区和谐、稳定、推进当地居民与企业共同发展为中心,全方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法制园区创建工作,以促进园区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前进,现将我委一年来的信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入手,以宣传、排查、监管为重点,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了安全生产工作警钟常鸣、常抓不懈,防范于未然,全年未发生因工重伤、死亡、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工业园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强力实施“1237”发展战略,按照“壮大一个支柱、再造一个支柱”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环保整改、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等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2018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具体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林业局党组2017年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县林业局党组2018年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工作总结根据你办通知要求(**委廉办〔2018〕8号),对照县委政府《关于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委发〔2018〕19号)和县委办《**县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板块考核细则》(**委办〔2018〕105号),现将我局2018年领导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工业园区管委员2017年党建工作总结
    区工业园区管委员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2018年,园区党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创新党组织建设,突出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推动党的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林业局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工作总结
    林业局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工作总结根据雅安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工作总结和自查报告的函》(雅污防“三大战役”办[2018]103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年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林业局关于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县林业局关于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按照《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内容抓好改革工作落实,以“四权同确”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现将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区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政务中心、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区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主要做法一是加强平台建设。规范目录体系。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经济开发区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经济开发区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2018年,**区(**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经济发展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和谐平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财政所2017年度工作总结
    镇财政所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镇财政所在区财政局、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各村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局各股室的正确指导下,在全所同志的精诚团结、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一)收入完成情况。截止10月底收入入库1808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安监局2017年农村经济发展工作目标考核自查报告
    县安监局2018年农村经济发展工作目标考核自查报告2018年县安监局农村经济发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农工委的指导下,严格按照《2018年乡(镇)、部门、直管部门目标考核细则》要求,并结合安监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农村经济发展工作,现将我局农村经济发展工作目标考核自查报个如下: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