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县委农村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农业和农村工作目标任务考核的实施意见》(宝委农办〔2017〕66号)文件要求,我乡认真落实,开展了农业和农村工作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农民增收工作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构。为扎实推进我乡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乡党委、政府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此项工作。乡上成立了以乡长**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为副组长,乡农技站、财政所、村两委为成员的**乡促进农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农村增收方案,落实增收致富项目,制定帮扶措施、年度工作计划。各村分别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相关村组干部为成员工作小组,具体到各村促农增收工作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切实履行农民增收工作,使我乡保质保量完成了统计抽样调查数据采集工作,按时完成了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情况、农业产业化经营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上报。按时报送下相关工作总结及材料,并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我乡把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了专门办公室,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建设规划,采取目标化管理的方式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具体工作中要把各项工作任务细化为每一个具体指标,逐一进行落实。具体规划如下:

一是农林产业继续发展壮大。全乡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100亩,其中粮食种植4238亩,经济作物种植874亩,基本保持了基本农田不缩减;巩固退耕还林面积6004亩;累计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3475亩;发展魔芋、马铃薯、黄金果、莲花白等果蔬450亩;种植经济林木5500余亩;养殖蜂群3200群,累计年出栏生猪4200头。传统农业经济依然发挥支柱产业作用,群众增收稳定向好。

二是农村产业基础设施方面,我乡农村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巩固。维修养护了新华村5组、芍药10余亩。新康村2组、3组药山公路,保持道路随时畅通,确保药农的农资和中药材产品运输畅通。

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管体系健全,监管措施到位,完成了县上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了农产品质量的安全。

在今年,我乡全面完成了“四好村”创建目标任务,幸福美丽新村按“1+35”配置标准完善建设,建全“四好村”创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台账。健全了幸福美丽新村管理机制、制度,确保机构、人员、责任、经费落实到位,实现自建委到自管委的过度,制度完成《新村管理办法》,建立自管委运行、公共设施管理、资金筹集等管理、环境卫生治理等配套办法和运行机制。

三、基础设施建设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我乡重点围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完成了2017年度“四改、三清、三建、两调”和旧村落改造任务,搞好人畜饮水、公路建设、沼气能源综合利用、文化活动中心等建设项目规划的落实,完善“1+n”村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提升我乡专业合作社,产业规模适度,能够有效带动我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切实完成县级部门下发的农田水利建设任务,深入实施安全饮水等工程,加快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完成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目标任务,完成乡村公路建设任务。

我乡高度重视惠农政策落实,建立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 的工作机制,形成惠农政策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涉农资金管理规范,无违规行为。建立了监督举报机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使惠农政策落实的到了保障。

四、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村新兴水果产业、试种新药材刚刚试步,存在较多问题。猕猴桃产业少数农户效益可观,多数农户管理粗放,产品品质低劣,销售困难,试种重楼、芍药等还未见效益。

二是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比如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需要有名有实,需要真正发挥起作用。

五、明年努力的方向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乡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农民增收、新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惠农政策落实得到有力的保障,还将继续努力,力争使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更上一台阶。


相关话题/工作 农村 农业 政策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2017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区2017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区继续深入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相关决策部署,围绕“监管执法年”活动和“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责任,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一年来我区安全生产秩序持续稳定。现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人民政府 2017年度地方志工作总结
    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地方志工作总结明礼乡地方志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志办指导关心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履行职责,推动协助地方志编修编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7年地方志工作总结如下:一、工作推进情况(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推进。为保证乡地方志工作的顺利开展,乡党委、政府研究成立地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一年来,区市场监管局紧密围绕“五大发展”中心工作,聚焦全面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重大问题,切实履行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在保障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全年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度统战工作自评总结及来年计划
    乡2017年度统战工作自评总结及来年计划2017年以来,我乡在县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决议和指示,严字当头,细上着力,扎扎实实做好我乡统战的全面工作。现对照《中共宝兴县委统战部2017年统战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结合我乡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对我乡统战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依法治乡工作总结和 2018年工作计划
    乡2017年依法治乡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7年我乡依法治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乡镇、打造法治明礼”这一目标,进一步完善依法治乡各项制度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基层依法治理等工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党校工作自查总结
    乡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党校工作自查总结根据《**县2017年度乡镇和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实施意见》(宝委办发〔2017〕9号)文件要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考核细则,积极开展自查,现将自查总结情况报告如下。一、党委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年初召开党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度人大工作总结
    乡2017年度人大工作总结2017年以来,我乡人大在县人大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全乡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代表和全乡人民,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认真落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进一步活跃了人大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安监局2017年度宣传思想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县安监局2017年度宣传思想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2017年来,我局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目标,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了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一、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度移民工作总结
    乡2017年度移民工作总结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精心指导下,根据《**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移民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通知》(宝扶贫移民发[2017]28号)文件要求,我乡对本年度移民工作进行了自查总结,现将我乡2017年度移民工作总结如下:高度重视,加强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总结
    乡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总结为贯彻落实好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确权登记工作作为全乡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县政府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议后,乡党委、政府以“确实地、赋真权、准登记、颁铁证”为目标,以“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关于2017年度实施妇女儿童两纲工作总结
    乡关于2017年度实施妇女儿童两纲工作总结2017年,乡妇联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总方针,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妇联的精心指导下,以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富有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我乡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现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安监局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自查总结
    县安监局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自查总结2017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组织建设、队伍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度农业产业化经营总结
    乡2017年度农业产业化经营总结按照《中共**县委农工办关于做好2017年度农业化经营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我乡高度重视,对全乡2017年度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年初,乡党委、政府调整了农业结构及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健全了领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关于2017年度支持群团妇联工作总结
    乡关于2017年度支持群团妇联工作总结为进一步抓好2017年度支持群团(妇联)工作,充分发挥好基层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组织作用,**藏族乡妇联在县妇联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乡党委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妇建,有力地推进了妇女事业的发展,形成了党建妇建互动并进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熊猫老家,幸福**”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度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乡2017年度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总结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整治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提高道路交通事故防控能力,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治理,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创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度道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