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龙是兔子?揭秘中国为啥被称"我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又是一年国庆时,举国欢庆祖国生日的盛况中,日益强盛的祖国有没有让你热血沸腾呢?小到特指部队,大到延伸到整个国家,其实他们还有个萌萌哒外号~"兔子""我兔"……这是如今网络上对于"中国"的一种常见称呼。为什么不是威武霸气的龙图腾,也不是独一无二的国宝熊猫,却是软糯又普通的兔子呢?这要从"中国兔"传说的由来慢慢说起了!

传说由来

这种称呼最早流行于几个著名的、具有新民族主义倾向的网络军事与国际论坛,比如"铁血"、"超级大本营"、天涯社区的"国际观察"等等。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叫法流传开来,从原本一小撮人才懂的"行话",渐渐成为一种广为所知的用语。和许多网络流行词汇一样,要对"兔子"的来由正本清源,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流传较广的,主要是以下三种解释:

传说之读音:"兔子"的叫法最初是出于一种自嘲。在港台的论坛上,网民经常称呼大陆为"TG",在网络戏谑的气氛下,大陆网友也开始以"TG"自称,念久了就成了"兔"。

传说之含义:同样认为"兔子"的叫法最开始是一种自嘲,但对具体来由,则是源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表现,这里面包含了素食和平、人畜无害、聪明机敏、还有不吃窝边草等兔子给人的大概印象。同时,这个定义也有腹黑兔的一面,表面人畜无害,但是面对一些坚持的原则也会铁嘴钢牙。

传说之典故:一开始,中国的代表动物确实是熊猫,与世界上主要军事强国的动物象征--比如美国鹰、俄罗斯(苏联)熊、英国约翰牛、法国高卢鸡等--形成呼应,但有一阵子,一个兔子蹬鹰的视频在各大军事论坛流传热播,此后,兔子的形象就慢慢取代大熊猫了。

奠基作品

"兔子"作为一种"行话",形成规模大约是在2011年以后,几部重要的网络作品将此设定流传的更为广泛。巧的是,这一年正是中国的兔年。

《小白兔的光荣往事》:2011年,一位名为"野风之狼"的网友,发表了网文。文章以特有的网络文风,将地缘政治化为一则动物寓言。这种形象又幽默的表达方式,很快获得了广泛认同。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此后,时任天涯社区"国际观察"版主花千芳撰写的文章《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在网上热传。文中,中国最初是"土鳖国"、一度成为"秃子国"(民国),最后才成了"兔子国"(新中国)。至于"秃子"的由来,一是出自对国民党领袖蒋介石的特征概括,二是发音同"兔子",意指二者同根同源。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差不多在《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成为网络热帖的同时,军事迷"逆光飞行"在野风之狼《小白兔的光荣往事》的基础上,创作了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这个由兔子、秃子、鹰酱、毛熊、脚盆鸡、大白象、巴巴羊、猴子、骆驼、河马等角色组成的动漫画作,诠释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建国后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因其诙谐的画风和呆萌的动物形象大受欢迎。

传说在继续

看到这里想必你已经知道,"兔子"这种说法具有多重的含义。在最狭义的理解中,它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此扩展开去,它也是中国共产党;它可以是一个很具体的个人,也可以很抽象,抽象到是一种理想或信念的象征;它还有着非常广义的涵义,可以代表所有的"爱国者",所谓"每一个兔子都有一个大国梦"。

虽然这个称谓在最初起源于自嘲,但是随着国家的发展和强大,自嘲的情绪渐渐变成了自信。年轻人喜欢用"我兔"称呼中国,这不是对国家的不敬,恰恰相反,这种类似于昵称的称谓展示出了他们对于祖国的热爱。"兔子"/"我兔"所代表的那种爱国主义的情绪与表达方式,是今天这个时代才可能出现的。它是官方话语与网络话语的奇异共振,是"主旋律"与"萌文化"的双面体。

以《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为首,"兔子中国"题材的作品广受欢迎,甚至推出了动画片,在各大视频网站播出后,很快赢得了大量的粉丝。这种运用了新颖、活泼的语言和平易近人的形象的诉说方式,兼顾了娱乐与煽情,未尝不是一种更为灵活有效的科普方式。

中国正在崛起,文化也越来越多元化,国家特质更是多层次立体化。在这个"萌"文化当道的时代,有这样一个软萌可爱,又兼具"腹黑"的形象做代言来续写传奇,好像也没什么不好。

毕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呢!

相关话题/网络 动物 文化 国际 军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密码学与网络安全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密码学与网络安全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媒介文化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媒介文化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大纲
    湖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及初试科目名称: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一、对外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总体设计的方法和程序,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教学法,对外汉语教材的基本理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二、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基本内容,中国历史地理环境的特征,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201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国际商务自命题科目《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大纲第一部分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第一章 国际贸易理论第一节 绝对优势与比较优势论第二节 要素禀赋论第三节 贸易保护理论第四节 国际贸易新理论第二章 国际贸易政策与壁垒第一节 关税措施第二节 非关税措施第三节 国际贸易摩擦第四节 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内蒙古工业大学国际商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
    016国际商学院自命题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公共经济学科目代码821一、考试范围及要点1.市场效率和公共部门职能(1)不同的政府观对于公共经济问题分析的影响(2)市场效率和市场失效的表现(3)政府干预手段及干预失效原因(4)公共部门的经济作用2.公共选择理论(1)公共决策和私人决策(2)公共决策制度(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科目命题指导意见一、考试性质《国际商务专业基础》是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要力求反映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韩国文学与文化考研大纲
    873-韩国文学与文化一、考试目的:主要考察考生对韩国文学发生、发展过程及各阶段主要文学思想、文学流派、文学体裁、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的主要内容、主题、创作技巧、艺术风格的掌握情况及分析能力。二、考试要求:1. 要求考生有准确、熟练的朝鲜语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2. 掌握韩国文学主题、内容、体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计算机网络基础考研大纲
    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试大纲课程基本要求: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通信的基础,也是密码学发挥作用的主要平台之一。学生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比较深入的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以TCP/IP协议为代表的典型网络的组成、结构特点以及工作原理,并对TCP/IP协议在现实网络中的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俄语语言与文化考研大纲
    818-俄语语言与文化一、考试目的本考试旨在考察考生俄汉互译的实践能力、文学、文化背景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汉语基础知识是否达到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检查考生俄语语言运用能力及知识面宽度的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文学、俄汉互译、国情知识、现代汉语四部分。三、考试要求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大纲
    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一、考试性质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一、考试性质《国际商务专业基础》是2011年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要力求反映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开放型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渤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
    渤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2018年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032汉语文化学院 0453汉语国际教育一、招生宗旨为提高我国汉语国际推广教育服务能力,加快汉语走向世界,改革和完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推广教育新形势需要的国内外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专门人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清华大学2018年招收国际研究生简章
    清华大学2018年招收国际研究生简章 Admission to Graduate Programs of Tsinghua University 2018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清华大学2018年招收国际研究生简章及目录,请关注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系统:htt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