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考研复习计划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是保证考研成功的关键。希望能够帮助你制定出适合自己的、高效的“考研复习计划”,让你的考研之旅轻松而富有成效。

  一、认知风格——场依存与场独立

  通俗地讲,认知风格(cognitive style)就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的特点,了解自己的认知风格能够帮助我们反思自己的认识策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效率。场理论是认知风格中的一个著名理论。

  1949年,心理学家威特金等人在研究垂直知觉时发现一种非常独特的心理差异,这种心理差异直接影响了他的实验结果。在实验室里,有一个可以旋转的大房子,称为斜屋,房子中有可以旋转的椅子,称为斜椅。实验时,受测者坐在椅子上。在实验开始时,房子和椅子都是倾斜的,要求受测者将自己调成与水平线垂直的位置。这似乎不是一个困难的问题,预想中不同人的差异应该不会太大。可事实出乎意料,研究者发现,有些人是依据房子的方位来调节自己的垂直位置的,当房子倾斜时受测者把自己也调成了倾斜状,这种假性垂直状表现为椅子与房子的地面相垂直,但与水平线不是垂直的。而有的人是依据身体的平衡觉来调节的,无论房子倾斜到什么角度,他都会把自己调成真正的垂直状。

  心理学家们经过思考研究后发现,导致差异的根本原因是人们的判断依据不同。有的是依靠外在线索——房子,有的是依靠内在线索——平衡觉,不同的线索导致了不同的判断差异。威特金认为,这种差异是一种人格差异,命名为“场依存性-场独立性”。“场”就是外界环境,它包含有事物或人。场依存性的人在信息加工时依赖于“场”,而场独立性的人偏爱于自我的内在参照。

  二、不同认知风格的特点

  场依存性-场独立性这一认知风格并没有好坏之分,在某些方面,场独立性的人占有优势,而在另一些方面,则是场依存性的人占有优势。跨考教育统计,一般来说,具有场独立性的人具有以下一些心理特征:有主见、自主精神,善于独处,对抽象的理论感兴趣,擅长数学和自然科学;而具有场依存性的人则独立性不强,易于受外来影响,对周围的人依赖性较强,社交场合中更多地注意别人的反应,并努力使自己与社会环境协调,自己的观点与态度多受所处社会环境的影响,对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更感兴趣。

  从学习的角度来看,场依存和场独立这两个认知方式对于不同的学习任务都有各自的优势。场独立性较强的学生的学习动机以内在动机为主,擅长于区分和辨别相似的和易混淆的具体概念,但常常把握不住事物的整体性,因此,这类学生用演绎法指导学习效果较好,同时还应采取合适的认知策略来调整自己的认知风格,应注意学习使用归纳法,以弥补自己在归纳能力方面显现的欠缺。而场依存性较强的学生,看待事物往往倾向于从宏观上着眼,并更多地依赖于外在反馈,在信息处理时喜欢综合其他信息,注重事物的整体性,但容易忽略具体内容,细节掌握不够。同理,这类学生在学习中应该有意识地学习使用演绎法,来补充完善自己在归纳法上的优势。

  三、如何区分自己的认知风格

  认知风格是一种比较稳定的心理特点,较少发生变化,但是人对环境的依赖程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年龄越小,对环境的依赖程度就越大。成人之后,我们都会比小时候更加独立于环境。不过,个体之间对于环境的依赖程度存在着个体差异。从性别的角度来看,男性场独立性较强者多于女性,而女性场依存性较强者多于男性。从学科的角度来看,理工科的学生场独立性较强者要多于文史类学生,反之亦然。

  心理学上通常会通过一些实验来验证个体的特点,比如前面曾经提到的“斜屋实验”,还有的通过寻找镶嵌图形的方法。这些方法设计严谨,得出的结论也更为可靠。而我们一般人则可以通过回忆自己的行为特点来作一个区分。跨考教育教你一些小方法,比如,问问自己是否容易受环境影响?是否会较多地考虑综合因素,还是会相信自己的判断?就像在上文中提到的一样,场独立与场依存都有一些特点,大家可以参照自己的表现做一个大致的判断。

  四、考研复习依“场”而习

  既然不同认知风格的人特点不同,那么,在进行考研复习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复习计划,一定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接下来,我们从影响考研复习的几个重要方面来分析一下,具有不同风格的学生应该如何制定适合自己、属于自己的考研复习计划。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