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三流高校是考研的天堂

新浪教育 /2014-03-29

 本文选自《明亡不仕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上了大学之后,便拥有了之前不可能拥有的空前的自由,当然这也预示着一个尴尬的哲学:虽然重获了新生,但今后无论我做的什么事情,会出现如何的结果,都他妈需要我自己来负责。无限的自由,甚至自杀和杀人在最初几小时也没人管,大学的自由就仿佛整个撒哈拉沙漠,宽大却又无尽的荒凉。

  大学,真他妈是一个好地方,学校没有提出培养我的明确目标,想考研与出国却身为免费师范诞生无力回天,想去干一些实事却畏惧每次三个小时以上的地铁,想去逛街却身处上海最荒凉的农村——那就堕落吧!大学的时候,每当全新的一天来到,每当八点的曙光射进发霉的寝室,我可以从心所欲地决定我今天到底是一觉睡到下午,还是看一天毛片,如果我抑郁,我还可以一直喝伏特加,从中午一直醉到半夜。上课?还是算了吧,华师大中文系的教授虽然都极具个人的思想,但我每次看到我班同学都会紧张。和彼得大帝一样,纵酒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当然我现在还要为我大学做出的种种猖狂的选择埋单:去承受大庆实验中学未经面试直接退简历的羞辱,去接受大庆人无声的侮辱,去在哈尔滨忍受教育局国民党一样的做事效率。

  那么。人生怎样才能成功呢?现在并不是古罗马,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权力去选择自己的人生路线。当然我们可以去选择和同专业、同层次的绝大多数人走一样的道路,那样是最保险的,我认识好几个人,本科念的学校不怎么样,可是凭着大学四年高中一样的学习,最终还是考到了国外知名学府,并且现在都功成名就,讲一口流利的英语。造化真是捉弄人啊!考上了好大学以为一切都妥了,可惜好大学的制度只适合看些闲书,却不是有利于复习考研的,而恰恰是那些三流大学,却是考研的天堂。本科又有什么用呢?最终决定一生的,还是要读研读博啊!

  但是和别人走的道路都一样,人生虽然会成功,但细想起来,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找到一个好工作,娶老婆生孩子,最后死的时候有几个人哭?既然我们每个人的个体都不尽相同,那为什么要走同样的道路呢?

  真的坚持自己设定的路线的时候,失败却又是非常容易的事,一般能够坚持自己的人看问题也大多极端,有时候做完了一万件事情,会有9999件事情是错误的,剩下的一件也不是完全正确,特立独行的人生充满了屈辱与失败。但在纷繁的社会中坚持自己的做派,毕竟可以活出自己人生的明确意义,虽然人生的真生意义无法确凿为真理,但那种情况下的人生意义毕竟是确切可感知的。人生无论是辉煌抑或是惨淡,但最终的结果无疑都是归于尘埃,从地球的形成直到现在,地球上究竟曾经存在过了有多少人?浩如繁星,但真正感知到人生的意义的,又有几人?

  如何去静静地躺在时光与空间交错的通幽曲径,去排挤时光的飞逝?如何待在这静谧的永恒,去占有这瞬间的生命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