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三大专业心理调适方法推荐

跨考教育 /2014-03-26

2014考研复试在即,不少考生受到了不良情绪的困扰,如紧张、焦虑、恐惧等,进而影响学习状态;也有同学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如缺乏自信,或者过份自信,盲目乐观等,但对如何弥补束手无策。另外,网络上也有形形色色的以“复试心理调节”为标题的文章,但多是以复习方法指导或经验性的建议为内容的,缺少专业的心理学方法。跨考教育复试辅导名师刘纬宇老师依据专业的心理学理论及辅导学生的经验,总结出三种专业心理调适方法,以期能帮助广大考生考前调整好心理状态,高效备考,临场自如发挥,决胜2014。

  方法一 调整动机强度

  理论依据:耶基斯-多德森定律

  理论结论:“做事效率”和“动机强度”成“倒U型”曲线关系。具体地,在完成难度适中的任务时,中等的动机强度效率最高;在完成复杂和困难的任务时,偏低动机强度的工作效率最佳。(详见:百度百科耶基斯-多德森定律)

  方法描述:不少受到不良情绪困扰的考生是因为太重视复试了,觉得好不容易通过了初试,千万不能在复试栽跟头。这是动机过强的表现。上述理论告诉我们:过强的动机是会降低做事效率的,这里的做事可以兼指考前备考和临场发挥。那该怎么办?降低动机强度。下面的几条理念将有助于你降低动机强度。“做最好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尽人事而待天命”,“改变能改变的事,接受不能改变的事,用智慧分辨二者的不同”。

  方法二 接纳、行动

  理论依据:三个自我理论(中国心理咨询师孟刚融合森田疗法、精神分析疗法、认知疗法和人本主义疗法后,结合自身实践后提出的)

  理论结论:无条件接纳真实我,带着种种不适行动。

  方法描述:以一名同学的问题和我的回答为例,说明此法。

  问:如何在考场上不紧张?

  答:首先,我们应在考前做尽可能多的准备。准备充分,会提升自信,进而缓解上考场的紧张情绪。

  再有,已身处考场,确实很紧张,这时我们希望自己快速放松下来。有同学会给自己心理暗示:不紧张,不紧张,快平静下来。这种暗示效果不佳,甚至适得其反,反而弄得更紧张。这时较好的方法是:坦白承认自己紧张了——我确实有些紧张,这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上考场紧张是正常的表现,而考官一般也能理解考生的紧张,因为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就接纳我自己这种紧张状态——脸红就脸红,心跳就心跳,我就带着这种状态答题,有什么大不了。当你这么想(接纳),并带着紧张感答题(行动)时,你会发现紧张感是存在,但对你答题没有太大影响,慢慢地你可能忘了紧张这回事了,即便面试自始至终都有紧张感,但你也能较顺利完成复试答题,这也是可接受的结果。这样,实际上你已经解决了紧张这个问题了。

  所以应对紧张的关键在“接纳”、“行动”。

  方法三 调整认知

  理论依据:合理情绪行为疗法

  理论结论:要解决某人的情绪问题,关键是用合理的信念取代不合理的信念。

  方法描述:请看一个简单的案例分析:甲考生产生了焦虑情绪。而根据认知理论,这种情绪的产生机制是这样的:甲有一个行动A(给导师写了信,导师没回),于是甲产生了信念B(导师没回,这意味着他不认可我,我被录取的机会不大了),进而甲产生了行动C(无心准备复试),于是甲产生了情绪问题D(焦虑甚至抑郁)。根据对情绪产生机制的分析不难发现:甲产生情绪问题的关键原因是对行动A产生了不合理的信念B(不合理的信念主要有三种,下文详述),而信念B自然导致了行动C和行动D。那么我们要解决甲的情绪问题,关键是用合理的信念B1取代不合理的信念B。那么不合理的信念都有哪些,如何调整为合理的信念呢?常见的不合理信念有以下三种:

  特征

  示例

  调整后的信念

  绝对化要求

  含“必须”、“应该”或“一定”

  1. 我好不容易通过了初试,我必须通过复试。

  2. 为了准备面试口语,我应该每天练一个小时口语。

  把“必须”、“应该”或“一定”替换为“可以”、“尽量”。

  过分概括化

  以偏概全、以一概十

  1. 导师没给我回信,这意味着他不认可我。

  2. 我请小王看电影,她不去,她肯定是没看上我。

  1. 导师没给我回信,可能的原因很多,可能是他没看到邮件,可能事情太忙忘了回等等。反正我好好准备就是了。

  2. 我请小王看电影,她不去,可能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她确实有事,可能是她不喜欢看电影,也可能是她没看上我。即便是她没看上我,也只能说明我俩不合适,我可以找更适合的人。

  夸大化

  夸大负性事件的影响

  1. 万一通不过复试,我可怎么办呀?

  2. 我必须通过复试,通不过的话我会抱憾终身。

  1. 我会尽力准备,万一通不过,该干啥还得干啥,毕竟人生的出路很多,哪条路都走得通,哪个方向都能出成绩。

  2. 我虽然希望通过复试,但万一通不过,也得接受。心里不舒服是正常的,但从长远看,这个挫折在我的人生中算不了什么,或许还能成为成长的契机。

  最后,送各位考生一句话:积极进取,随遇而安。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为尊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