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命运 勇往直前

一洗尘心 考研论坛/2010-06-29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那么,请整理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2010·第四届我的考研之路征文】边写边哭,把我挑战命运的故事倾诉给大家吧!

文/考研论坛 一洗尘心

前言

  这个故事可以分为前篇和后篇,前篇是关于我怎样走到考研这条路上的,而后篇是我参加考研的过程。

  由于我想保持这个故事的完整性,所以文字有不少,因为我觉得所有的事件都不是偶然的,有因必有果,冥冥之中就已经注定。命运似乎一直在牵引着我走向平凡,但我不相信命运的安排,最终冲破了自己的宿命。

  如果您觉得这个故事太有戏剧性,那我会告诉您,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这就是我的人生之路。我在这条坎坷的道路上摸爬滚打,蹒跚前进,这里记录着我一路上经历的生死别离、社会历练、亲情考验、病痛折磨,我受到过经济条件的制约,受到过无数误会与非议,也尝到了恋爱的滋味,体验了学业的艰辛,直到考取研究生。

  当然,研究生这还仅是我人生的一个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有了之前那么多磨炼所打下的坚实基础,我在这条路上将会勇往直前,无论有多么艰难困苦,我都有信心将它跨越。

关于我

  我出生在一个山区小县,民风淳朴但封闭、守旧。生母在我几乎不能记事的年纪就因病去世,由于当时我实在太年幼,所以并没有留下太多痛苦的回忆。生母离开后,父亲一心扑到工作当中,把我托付给了当老师的弟弟(也就是我叔叔,所以我与叔叔一家远比其他亲戚要亲密),由于父亲的工作能力和交际手腕极强,加上勤奋努力,在一所执法机关不断攀升,很快在当地建立了一定的人脉与地位。

  生母去世三年后,父亲经人介绍认识了我现在的母亲,并托关系把她调到了一家效益极好的事业单位。继母很漂亮,而且心地非常善良,待我胜过亲生,但她文化水平不高(其实应该说是低的),拙于表达,即使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我和她之间依然难以沟通和理解,似乎始终隔着一堵无形的墙。

  我自小就表现出了不一般的天资,可以说是相当聪颖,往往让人惊为神童的那种。虽然贪玩,但成绩依然保持着县内前三名,父亲一直引以为豪,无论出席大小场合,都把我带在身边。成长在这种环境当中,我难免会产生优越感,种下了骄傲的种子,只不过当时年纪小,又不经世故,所以自己还不知道而已。

  如果不是发生了后来一连串的变故,我的人生应该能够一帆风顺,让人羡慕。

急转直下的人生

  初中毕业后父亲送我到市里一家政法学院读中专,校长是父亲的旧同事和好友,对我相当关照。我人生的第一个重大转折就在我中专的第二年,当时我还不到14岁。

  一天晚上两位父亲的同事突然到宿舍找我,说父母想我,派车来接我回家,并且已经为我到校长那请了假。连夜开车把我接回家乡后,却又以家里不方便为由,把我送到叔叔家住一晚,当时叔叔不在家,只有婶婶在等我。我当然不是傻瓜,一连串的不合理安排让我产生了强烈的不详预感,整晚都在猜测与胡思乱想,辗转难眠。第二天起床,婶婶依然不让我回家,我无意中却发现婶婶躲着我偷偷地在抹眼泪。我再也忍不住了,趁婶婶不注意,自己溜回了家。

  家里围满了亲戚,看到我回家都很惊讶,而母亲正躺在床上打吊针。我自然会认为是母亲生病了,赶紧就要挤过去看她,却被亲戚一把拦住,将我拉到客厅。亲戚吞吞吐吐地告诉我,父亲到广州去出差,回程路过清远市时出了车祸,伤得比较严重,我母亲是急晕过去了,正在输液……

  一时之间我不知该如何反应,伤心、着急、痛苦、担心全揉在一块,但怎么也表达不出来,只知道傻傻地四处张望。母亲可能是听到了我的声音,不断大声叫我的名字,我挤到她床前,看到母亲像重病一般憔悴。母亲一看到我就抱着我放声大哭,我听到她一直想对我说话,却泣不成声,我根本听不清她在说什么,亲戚们看到母亲有些失控,连忙劝我先离开,可母亲死死抱着我怎样也不肯松手,直到医生给她注射了镇静剂才慢慢睡着。

  当天下午父亲的单位就派车,让两位亲戚陪着我到清远市去看父亲,一路上从他们的话语和反应当中,我已经猜到了父亲也许不止是受伤,但他们既然要瞒着我,我也不会去问。一路上我尽量让自己休息养好精神,因为我知道一旦到达目的地,还有太多事等着我去面对……

  到清远后,我们并没有去医院,而是到了一家宾馆,在这里,我见到了比我早来一天的叔叔。看着叔叔与父亲酷肖的面容,我再也忍不住了,问他父亲是不是已经走了,叔叔点点头,当时我只觉得脚一软,再也支撑不住了,叔叔连忙扶住我,我扑在他怀里大声哭了出来……

  第二天我捧着父亲的骨灰回到了家乡,之后就是丧事与安葬。由于母亲还躺在病床上,所以灵堂里只有我一个人静静地跪着,给前来吊唁的客人答礼,劳累和伤心已经让我完全麻木。

  下葬之后,父亲的坟上堆着小山一般高的花圈,可见他在世时人缘极佳,叔叔说这场面足以令后来者汗颜,以后你就要靠自己了,一定要超越父亲的成就。

  我突然觉得很讽刺,我该怎么超越他?难道你们都想看到我的坟堆上的花圈比父亲的堆得还高?

  不过无论父亲成就如何,所谓人情冷暖,人走茶凉,正如那些纸扎的花圈最终还是要烧掉一般。

  父亲的人生在这里划上了句号,但对我的未来却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太多我无法预料的事还在后面等待着我……

稀里糊涂的工作

  丧事办完后我在家又陪了母亲半个月,才又回到学校继续读书。这期间父亲单位的人找过我,告诉我已经安排我顶替了父亲的编制,算是组织上对遗属的照顾,由于我当时只有14岁,16岁以下都算童工,是违法的,单位又将我的户口改大了两岁。

  父亲走了以后,我的生活渐渐起了变化,我开始像其他同学一样挤客车上学,也不再隔三差五就有XX局长XX行长来学校看我,给我送吃的送零用钱——其实无论有无,我都没有在意过这些,直到某天无意听到同学议论我,说我父亲在世时我是如何风光让人羡慕,现在终于也不过是一付熊样——这时候我才明白,我一直不在意的优越条件,在别人眼中却是如此扎眼。

  由于母亲不擅长说话,更不会教育小孩,父亲去世后,我的教育指导责任就落在了叔叔身上。

  我中专读的专业是法律,学制是两年半,最后半年为实习期。放暑假回家时,我已经把单位编制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像一个普通的假期学生那样只顾着玩,父亲单位的同事来找到我,让我跟着他们一块下乡。

  我从小就在父亲单位长大,他的同事我全都认识,一直以叔伯相称,父亲把我教得一向很懂礼貌,所以当时以为只是帮叔叔伯伯的忙而已,也没多问就跟着去了。结果在乡下一住就是两个星期。回家后也没人跟我说过上班这回事,只让我每天都坐在办公室,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走上了工作岗位,当时我刚满15岁。

  虽说这是一家执法机关,但事实上这份工作远不是想像中那样高尚正义,每天都可以惩恶除奸——事实上,每天至少有2/3以上的同事是在喝茶看报之间打发时间的,唯一忙碌的事情就是应付上级领导和平级兄弟单位,吃请应酬就是领导们最重要的工作。

  我被分到的科室更是闲得出鸟的那种,每个月只需要在报表上签个名字就可以了——因为所有的报表项目都是零,根本不用填……科长原来是父亲的手下,所以对我也特别关照,科里事务虽然少得可怜,但应酬却不少。最初科长还是很乐意带上我,但官场的酒桌子可不是那么好混的,在这里面每个人都是酒精考验出来的,喝酒劝酒的本领实在是令人生畏,三杯下肚就能把人给捧上天,谈感情讲义气,抱在一起就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兄弟似的!感动完了怎么样?干杯!

  被灌醉两次后,每次回家都是母亲在照顾我,很是心疼,我也怕了再出去喝酒,没办法只好发挥个人优势——扮小孩!我本来就才15岁,上了酒桌摆出一付怯生生的样子,谁也拿我没辄。这样拒了几次酒后,科长估计是发现我在这方面不是可造之材,干脆也就不再带我出去应酬了。

小插曲1:一顿饭与五个人的工资

  刚上班那两年还没有高薪养廉的政策,当时我的工资是二百六十块,留下五十块零用钱,其余都交给母亲代我存着。

  工资低还算了,由于财政紧张,往往好几个月都发不下工资,经常有同事堵着财会室询问工资,垫钱购买了办公用品也很难报得了帐。单位的财会也很为难,只能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地说没钱,一些脾气不好的同事急起来会大声闹:“没钱?你们这些领导少出去吃顿饭就能给五个人发工资!我家里都没米下锅了还在给单位垫钱!”


该死的学历

  工作了半年,也算是实习期满,我去学校领了毕业证,拿到了中专文凭。

  过完年单位按例进行人事重组,领导找我谈话,考虑到我年纪太小,对“业务”不熟,所以把我调到单位办公室去当后勤锻练锻练。我根本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完全就是一种“听大人话”的心态,老老实实就到办公室报到去了。

  后来我才知道后勤就是打杂,而办公室的后勤就是给全单位打杂!工作内容就是倒茶、发报纸、送文件、接电话、打扫卫生……当时的办公室主任是出名的老黄牛,一刻也停不下来,什么事都亲力亲为,每年年终考核,他都是满分获得先进个人。在他的亲自带领下,什么脏活累活我都做过。什么种花种树,还要定时背着农药箱杀虫;什么过年过节单位分水果,大袋大袋的背到领导和老干部家里;印象最深的就是跟着主任抱着两桶硫酸去刷单位厕所里的污垢,别提多恶心了……

  当同龄人在校园里奋发向上,与朋友嬉笑玩闹,在阳光下挥洒青春时,我却在后勤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地工作了三年。父亲遗留下来的光芒渐渐消失,我也在慢慢长大,在周围人的眼中,我已经成为了一个没有文化,只是受到特殊照顾而获得了一份工作的杂务。

  我当然不是甘于现状的人,在这几年里,我多次找母亲和叔叔谈心,我只是一个中专生,根本达不到单位的学历要求,只能作为在编职工,这样下去永远不会有转干和升职的机会,单位也不可能委送我去读书培训,我只能自己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学历水平,我想读书,想继续学习!

  叔叔和母亲也很无奈,支支吾吾向我说了很多理由让我打消念头,单纯的我却还是一再追问到底,最后被逼得没办法了,他们只能向我摊开最残酷的现实——学费!你要读书,谁来帮你交学费呢?

  我这才醒悟过来,我已经是个无父无母的孤儿了,而且我有了自己的工作,没有人再有抚养我和供我读书的义务。可惜这份工作可以养活我自己,却远远不够我的学费……

  事实上单位里跟我类似情况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不满现状,不甘于庸庸碌碌渡过此生,但他们已经有了家小,走不出去也无力反抗,只能在每日下班后流连于酒桌牌桌,通过消遣来逃避现实,只有喝醉后才敢大声咒骂领导,埋怨社会不公。

  我在这些人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预料之外的大专文凭

  正当我彷徨无助时,上级对基层执法机关进行了一次资格审查,所有学历未达标的人员,统一安排了一次为期两年的培训,培训期间留在工作岗位继续上班,但培训结束考试合格即可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文凭。

  这对我而言简直就是天大的喜讯,抱着发到手中的教材突然对未来又燃起了信心,无论上班下班,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努力自学,对这个大专文凭是志在必得。

  两年后我拿到了大专毕业证,加上单位对内部职工的福利待遇,我完成了工转干的跨越,也终于不用再继续后勤工作。由于我当时对电脑有着浓厚的兴趣,被单位调到了打印室。打印室属于机要科室,门口设置了厚厚的铁门,单位还把唯一的旧386电脑换成了586,从此我不仅拥有了独立的办公空间,也成了全单位唯一有办公电脑的人。

小插曲2:荒唐的考试

  直到参加这次大专培训的结业考试时我才知道,努力学习实在没有多大意义,虽然表面上报的是某所大学的法律大专,但考试却在本地公安局会议室进行,同考的都是执法战线的子弟,开考没多久公安局领导就出马把监考老师请去了办公室喝茶。整个考场顿时乱作一团,几乎所有人都把早就准备好崭新教材拿出来照抄,更可恨的是有些人竟然连照抄都找不到书上的答案!同单位的两个同事把试卷扔给我就找别人聊天去了,我一个人写完三份试卷,回家后把写满笔记的教材丢进了垃圾箱。

恋爱

  恋爱是故事中必然会有的。

  二十岁那年一个女孩子就那么突然地闯入了我的生活,轻言浅笑之间仿佛所有的一切都符合我心目中百分百女孩的要求,当她漫不经意地指出我隐藏在心灵深处的弱点时,我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与她在一起的那段时光,我突然感觉自己周围的一切都是因她而存在的,才华也在瞬间爆发,我把所有的感受都斥诸文字,作为对她感情的表达,也记录着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刻。这段感情是狂热的,但也正因为如此,很快就烧尽了。

  她选择了到一个一线城市谋求发展,最初我们还在忍受异地相思的煎熬,每天都通过电话与信件有着说不完的思念,随着她的工作越来越繁忙,我们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少,直到最后,一个陌生男子为她接起了我打给她的电话……

  结束这段感情之后,我突然觉得思维枯竭了,想要写点什么却怎么也组织不了语言。我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除了上班,就在家里像坐禅一般一动不动,只是为了能让自己平静下来,因为只有平静下来,我才能好好思考,我也必须要好好思考。

  两个月后我决定离开,离开单位,离开家乡!

  我不甘心在这里过完我的一生,我想要凭自己的能力出去闯荡,趁我还年轻,趁我还不服输,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小插曲3:表扬与自我表扬

  在打印室工作期间,全国上下贯彻三个代表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单位连续两个月不停开会整风。当时所有的报告都是经过我打印出来的,其中几位领导的自我批评报告很有特色,不约而同的都有以下几项:

  1、在工作当中,不讲究办案方法。由于我性格刚直,办案不会拐弯抹角,也不讲情面,即使是面对老熟人、老朋友也不懂得采用以理服人的策略,而是一律严格按规定处理,得罪了不少人……

  2、生活方面,我犯过公车私用的错误。由于公务繁忙,我经常出外工作到很晚,在回程当中,有时我会顺路到幼儿园接孙女回家。通过这次学习三个代表精神,经过自我批评反省,我实在不应该以工作忙为公车私用的借口……

  3、对待送礼说情,我往往是强硬的拒之门外,却不懂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当事人理解和支持我们的执法工作。实在拒绝不了的,我会马上将财物上交纪检部门处理……

  看到这些内容,我对报告反复研究了很久,以确认这到底是自我批评还是自我表扬报告。

现实是个牢笼

  我把要离开的想法告诉了叔叔和母亲。

  他们当然觉得我疯了。叔叔不断告诉我外面的社会有多阴恶艰难,不断告诉我现在的单位效益越来越好,已经成为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工作。

  但这始终说服不了我。

  最后,在旁一直沉默的母亲只说了一句话:“如果你辞职,我们就断绝母子关系。”

  这件事就此划上了句号,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提过离开的事。

  但同时,我对亲情的信任也产生了动摇。

  我一直以为亲情是牢不可破的,我与母亲相依为命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为我们之间甚至比亲生母子有着更深厚的感情,但这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清楚的意识到了一直被自己忽略的血缘关系。

  当然,我并不怪母亲,因为我知道她是为我好,她只是不希望我放弃目前的工作而到外面颠沛流离,她只是因为不会表达心中所想而在无意中对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但我已经是大人了,受了伤,只能自己治愈。这件事之后,我依然乖巧懂事,孝顺她,听她的话,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但我开始恨我的工作,我在这里工作了那么多年,已经忍受了无数的非议、冷眼和屈辱,现在想要离开,却还是被它束缚着。

  自父亲去世后,我就学会了独自面对困难,总是相信自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但现在这个局面却是我无法解开的,因为辞职肯定会遭到所有人的反对,不可能会有人理解和支持我,这是我最感到孤单和无助的时刻。

  反复的焦虑与对未来的迷茫让我从此患上轻度的失眠症,大多数晚上都是看着天花板熬过去的,第二天又带着布满血丝的双眼,面容憔悴地去上班。

  故事到这里,前篇算是结束了。我当时已经绝望,如果没有后来的选择考研,我必然会行尸走肉般过完自己的一生。

决心考研

  就在我终日无所事事,无趣地消耗着自己的光阴时,一份上级发来的传真文件,却又成了我意外的救命稻草。

  这是一份关于下岗分流的文件,内容大概是对于人员超编的单位,可以采用工龄买断、提前退休、学习培训、单位调动等方式进行分流,其中学习培训这一项大概是这样的:在职人员可以自愿选择进行学习培训,并与单位签订分流合同,培训期间由单位承担学费,并正常发给基础工资,一旦学习期满,则作为下岗人员自行谋求职业。

  经过以前的教训,我告诉自己要冷静思考,母亲和叔叔依然是最大的难关,所以必须好好进行计划,如果再不能成功,我将没有第二次机会。

  我把文件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确认没有误解其中的意思后,将文件复印了两份。接着我找到了已经读大学的老同学进行了解,确认了我那大专文凭虽然来得比较扯淡,但确实是国家承认的学历,拿到专科文凭工作两年后,我就具有报考研究生的同等学历资格。一切都了解清楚后,我决定先单独说服叔叔。

  叔叔依然不赞成,理由很简单:读书就是为了找工作,现在已经有工作了,反而放弃工作去读书,那不是本未倒置吗?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依然无法说服叔叔,燃起的希望又被浇灭,离开叔叔家时,我失望地说:“如果父亲还在世,他肯定不会让我才15岁就出来工作,也不会让我只拿了一个中专文凭就不再让我读书……”这句话显然打动了叔叔,自父亲去世后,他一直在努力填补我心目中父亲的角色,这一刻他犹豫了很久,终于对我说:“也许你是对的,或者真的是我们这一辈人的思想太保守了吧!”

  最后叔叔决定支持我这一次,并帮助我去说服母亲。

  母亲依然固执而沉默,讲道理对她似乎没有任何意义,她表现出来的伤感反而让我开始觉得内疚……最后叔叔只能采取了中立态度:先让我去考吧!反正我已经好几年没有读书了,考上研究生的机会非常渺茫……

天 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