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必背考点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3

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必背考点

必背考点1:孙中山先生的伟大贡献和历史地位(分析、选择)

(1)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孙中山先生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旗帜,投身民主革命事业。他创立兴中会、同盟会,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广泛联合革命力量,连续发动武装起义,为推进民主革命四处奔走、大声疾呼。1911年,在他领导和影响下,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3)孙中山先生为了实现革命理想,与时俱进完善自己的革命理念和斗争方略,毫不妥协同逆时代潮流而动的各种势力进行斗争。他坚决反对军阀分裂割据,坚定维护民主共和制度和国家完整统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孙中山先生同中国共产党人真诚合作,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改组中国国民党,推动北伐战争取得胜利,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进。

(4)孙中山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他认为,“建设为革命之唯一目的”。他坚信,革命成功以后,经过全民族努力,中国一定能够迎头赶上世界先进国家。

必背考点2: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及其局限性(分析、选择)

(1)伟大意义: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2)局限性:受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必背考点3: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选择)

(1)在他生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支持孙中山先生的事业。

(2)在他身后,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了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事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斗,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3)新中国成立67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可以告

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必背考点4:孙中山先生的宝贵精神(选择)

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1)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

(2)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

(3)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

(4)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必背考点5:孙中山先生的宝贵精神对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的启示(分析)

(1)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就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

(2)必须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力量源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把13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

(3)必须树立宏大历史视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4)必须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全面把握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必背考点6: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分析,选择)

(1)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孙中山先生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2)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3)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

(4)我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5)两岸同胞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必背考点7:孙中山关于建设国家的设想(分析)

(1)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孙中山先生在从事紧张的革命活动的过程中,一直思考着建设中国的问题。1917年到1919年,他写出《建国方略》一书,构想了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其中提出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并进入青藏高原;开凿和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三峡大坝;等。92年前,孙中山先生这样表述他对中华民族的期盼:“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

(2)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建设的独立、民主、富强的国家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3)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都发展得好,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我们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4)实践充分说明,只要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文化正确,只要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朝着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前进,我们的目标就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

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经典习题

一、单选题

1. 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不仅在于他领导了辛亥革命,而且在于他为了实现革命理想,与时俱进完善自己的革命理念和斗争方略,毫不妥协同逆时代潮流而动的各种势力进行斗争。孙中山先生为当时中国的积贫积弱痛心疾首,第一个响亮喊出的口号是

A师夷长技以制夷

B振兴中华

C自强求富

D人民民主

1.B

2. 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和影响下,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

A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B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C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D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2.C

3.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样的人物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因为这样的人物在艰苦磨砺中铸就了坚强意志和高尚人格。孙中山先生以毕生奋斗践行了他的誓言,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者的英雄气概和执着追求。任何外来威胁、内部分裂、暂时失败都不能动摇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意志,直到卧病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的仍是

A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

B国家之本,在于人民

C一息尚存,不忘救国

D和平、奋斗、救中国

3.D

二、多选题

1.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孙中山先生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旗帜,投身民主革命事业。他创立兴中会、同盟会,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广泛联合革命力量,连续发动武装起义,为推进民主革命四处奔走、大声疾呼。1911年,在他领导和影响下,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孙中山先生是

A伟大的民族英雄

B伟大的共产主义者

C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D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1.BCD


相关话题/孙中山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时政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重点解析)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缅怀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0
  • 2017考研政治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基础测试题
    (多选题)1.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被毛泽东同志并称为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最中心最本质最伟大的遗产,对于中华民族最伟大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0
  • 2016考研政治最后一周终极预测:“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坚持就意味着成功,因为你战胜了自己。任何成功背后,一定是饱含奋斗的艰辛!2016考研最后一周的冲刺时间,老师将为向同学们倾情奉献最后的预测题,为同学们拔尖做好铺垫。今天我们预测“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2016考研政治考点及考法。(一)时政热点2015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的日子。2016年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大陆历史剧:《走向共和》最后一集孙中山的演讲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329291 http://www.youtube.com ...
    CK25 免费考研论坛 2008-10-25
  • 《建国方略》(孙中山 著)
    《建国方略》(孙中山 著) ...
    zq30801024 免费考研论坛 200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