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法律基础经典17个正确选项结论总结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0

1.马克思主义认为,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法律体现的是上升为国家意志的统治阶级意志,即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所体现的意志。它不是统治阶级意志的全部,统治阶级的意志还通过政策、道德等形式来体现。法律是由特定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
2.社会主义法律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新型法律,以消灭阶级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为历史使命和价值追求。
3.法律的首要作用是引导人们选择合法的行为,约束非法的行为。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实现的。授权性规范指引人们可以做什么或者有权做什么;禁止性规范指引人们不得做什么;义务性规范指引人们应当或者必须做什么。
4.法律制定就是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活动,是法律运行的起始性和关键性环节。立法活动必须遵循法定程序,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程序而言,大体包括以下四个环节:法律案的提出,法律案的审议,法律案的表决,法律的公布。
5. 行政执法是法律实施和实现的重要环节,必须坚持合法性、合理性、信赖保护、效率等基本原则。我国大部分的法律法规都是由行政机关执行的,行政执法是最大量、最经常的工作。
6.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7.人权是指人作为人享有和应当享有的基本权利。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都是最重要的人权,包括公民有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和自由、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信仰自由、公民在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权利等。2004年,我国宪法还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规定为一项基本原则,体现了对人权保障的更加重视
8. 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同时国家的法律法规也应获得普遍的服从。
9.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以宪法为统帅,以法律为主干,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由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 11.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立法是法治的龙头环节。科学立法以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为目标。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严格执法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
目标。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司法活动最高的价值追求。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12.人权的法律保障包括宪法保障、立法保障、行政保护和司法保障。宪法保障是人权保障的前提和基础。立法保障是人权保障的重要条件。行政保护是人权保障的关键环节。司法保障是人权保障的最后防线。
13. 马克思主义认为,权利的产生、发展和实现,都必须以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为基础,即“权利决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强调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对权利的制约和决定作用,这是马克思主义权利观与其他权利观的根本区别。
14.在人权问题上,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权观念,澄清模糊认识。人权是个体人权和集体人权的统一;人权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人权的评价标准也是多元的;人权的保障水平和实现程度则取决于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15.生命权是指维持生命存在的权利。拥有生命是人最基本、最原始的权利,享有生命权是人享有其他各项权利的前提,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16.社会经济权利是指公民要求国家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积极采取措施干预社会经济生活,加强社会建设,提供社会服务,以促进公民的自由和幸福,保障公民过上健康而有尊严的生活的权利。它以生存权为核心,具体包括生存权以及与这项权利密切相关的劳动权、休息权、社会保障权、物质帮助权等。《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首次提出了生存权的概念,并将生存权作为首要人权。
17.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维护国家统一是整个社会共同体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以宪法为基础的整个法律制度存在的基础。同时,国家统一也是公民实现法律权利与自由的前提。


相关话题/法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西方法律思想史讲义
    发信人: GSZ (飞龙恋恋桃花源), 信区: FDU_Law 标 题: 受权转发法理学资料之一 发信站: 日月光华 (2003年05月02日19:31:14 星期五), 站内信件 侯老师让我把这些资料贴出来,据说跟考试关系密切。请大家仔细阅读并相互转告。 阅读量较大,有近6万字。 实证主义和法律与道德的分离 H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5
  • 复旦大学《外国法律制度》讲义
    外国法律制度课程参考书目 复旦大学法学院 王志强 核心书目 沈宗灵《比较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 K茨威格特、H克茨《比较法总论》,潘汉典等译,贵州人民出版社,1992 年; 勒内达维德《当代主要法律体系》,漆竹生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年; 大木雅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5
  • 2006-2011年四川大学法律硕士复试笔试真题
    四川大学历年法律硕士复试笔试真题 2006年法律硕士专业复试 笔试科目:法理学 (总体来说比较基础,有些题是太基础了反而不好答了,属于你知道但是说不清楚地那种,还考了几道选择题是关于西方法制史的内容好像,比如公法私法的划分是谁先提出来的实证主义和分析主义是谁划分的,我感觉好像指导用书上没有,有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2017年考研法律硕士(法学)考试大纲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法律硕士(法学)考试大纲 上编专业基础课 一、考试性质 专业基础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综合课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 综合课 一、考试性质 综合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专业基础课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 专业基础课 一、考试性质 专业基础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0_2015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真题答案
    2015 年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法学)考研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第1 -20 小题,每小题1 分,共20 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 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试题要求。 7、下列规范性法律文件,属于我国程序法律的是 A 刑法B 仲裁法 C 人民代表组织法D 著作权法实施条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范性法律文件 10、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武汉大学法律硕士考研历年复试问题汇总
    复习方向: (专业课) 1、看武大本科教材,民法、刑法、宪法、法理、法制史。 2、学硕考研真题、模拟题的简答、论述 3、保研同学的问题收集 4、历年复试真题收集 (英语) 1、自己写好口语材料,每天背诵一则 2、法律英语,准备好基础的法律英语词汇。 15年 (一)刑法 1、危险驾驶罪的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7
  • 2017年考研易搞混的那些文理科专业:法律硕士vs法学硕士
    2017年考研易搞混的那些文理科专业:法学硕士与法律硕士是两个方向有较大不同的专业。法学硕士的教育属于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就是我们常说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而法律硕士则属于专业学位教育的范畴,其教育更加注重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中的法律是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择校指南
    法律专硕从近年来就火的一塌糊涂,从就业范围和领域上来看,法律专硕要比学术型法硕的更为广阔,可以去商业银行或者大型的证券公司的法务岗位任职,而且法硕是全国统考,相对来说复习难度较小,也相对公平,而且每年招生的人数较多,名校的录取分数线也相对较低,是考生考上名校的最佳选择,所以赢得了不少同学的青睐。在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