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大国关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1)冷战后大国关系的深入调整

第一,20世纪90年代初发生的大国关系的调整,主要的是两极格局崩溃的结果。

第二,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调整,主要是各大国从自身利益出发,为寻求有利于自己的国际环境和谋求在新的世界格局和秩序中的有利地位而进行的。

第三,科索沃战争、"9·11"事件和美国入侵伊拉克等重大国际事件推动了大国关系的进一步调整。

第四,新世纪初,大国关系的调整增加了新角色--印度。

(2)大国关系调整的特点

①实用主义主导了大国关系的调整,冷战结束后,各大国关系的调整都根据国家利益,而非意识形态。

②大国之间基本上不互为战争对手或者不明确地将对方视为敌人,尽力避开公开队战。

③大国之间既互相借重,又互相制约,既互相合作又彼此争夺,是当今大国伙伴关系的主要内容。

④美国是大国关系调整的中心,其他大国关系的调整受美国的影响。

⑤不存在其他大国联合起来反对美国的前景。

⑥世界次等大国在大国关系调整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强。

(3)中国与大国关系

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的总体外交战略布局。

大国之所以是关键,至于其是决定国际战略格局与影响中国外部环境的主要因素。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大国是关键"的外交布局上"稳中求进",首倡"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是对历史上反复出现的霸权国家与崛起国家之间零和竞争、相互对抗乃至兵戎相见所谓"定律"的根本否定,是中国当代领导人从新的全球化时代背景出发,顺势而为、与时俱进的开创性战略思想,不仅完全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而且充实完善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战略,也展现了中国致力于其他大国和而不同、相互包容、共同进步的善意诚意。

①中美关系

2013年6月7日至8日,应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不仅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习主席在会晤中作了精辟概括:

一是不冲突、不对抗。就是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

二是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

三是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

关于如何将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贯彻到中美关系的方面,习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提升对话互信新水平。第二,要开创务实合作的新局面。第三,建立大国互

动的新模式。第四,妥善有效管控分歧。

2017年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一次中美关系定基调、定方向的访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实质性意义的成果,再次昭示,中美关系走到今天,互利合作是最大的动力;中美关系走向明天,互利合作依然是唯一的正确航向。

②中欧关系

在世界局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际关系更加扑朔迷离的情况下,中欧之间的互利合作与频繁交往,加深了彼此的理解,增进了双方互信,为中欧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更加坚实。

③中日关系

冷战后,日本外交战略出现转型,国内政治走向右倾化。1992年日本最早提出了"中国威胁论"。从1993年开始,注入关系进入摩擦期,出现"政冷经热"的态势。日本走上了与美国联手牵制中国的道路。

2015年7月16日,在主要在野党缺席的情况下,由执政的自民党控制的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了日本政府提交的新安保相关法案。新安保法案的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这是二战结束以后日本安保政策的重大转折。日本政府一系列否认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密集动作,不仅向国际社会传递出危险的信号,也使中日两国关系持续恶化。日本若不真诚而深刻地反省其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带来的深重灾难,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中方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尊重亚洲邻国的重大安全关切,不要做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相关话题/日本 国际 外交 历史 动力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政治:联合国等主要国际组织
    (1)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及作用联合国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府间最大的应该国际性组织,有193个成员。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持国际和平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的友好关系","促成国际合作"等。联合国遵循下列原则:各国主权平等,各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各国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来侵犯他国的领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政治: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材料1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有过许多精辟的论述,其中有三句话影响最大,分别是: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政治:人民共和国: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中国国民党过去领导了一场政治革命(指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但是没有认识到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社会革命,共产党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抓住了这场革命的领导权。所以他认为,美国无论怎样做,最多能推迟国民党的失败,却不能改变其结果。请回答:(1)结合史实说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是历史和人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时政多选模拟题:外交和国际战略
    2018考研时政多选模拟题:外交和国际战略1.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能有今天,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一条全新的战略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全世界把关注的目光更加聚焦中国,当各方面人们从各自角度出发议论中国快速发展对当今世界是威胁还是机遇,而且中国威胁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政治考点: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
    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形成和发展1.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形成新中国初期,毛泽东提出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三大外交方针。1953年12月,周恩来在会见印度政府代表团时,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9考研: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常识介绍与分析
    专业介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为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Teaching Chin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政治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外交学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中国外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关系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当代国际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
    政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及意义 1 国际政治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报考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现场确认工作日前结束,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数据显示,报考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达10494人,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我校继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稳定生源数量、调整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为目标,制定了加大奖助学金资助力度、优秀生源储备计划等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陕西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进程安排,截止10月31日网上报名结束,报考陕西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共计1592人,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本校毕业生报考人数为677人,其中本校应届本科生578人,相比2017年分别增长25.35%和35.09%,报考人数和生源质量明显提升。为进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国际关系学院2018年硕士生招生单独考试考生报考须知
    单独考试主要面向国家急需人才的艰苦地区和艰苦行业招收优秀在职人员。经教育部批准,2018年我校国际关系专业有单独考试权。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除必须符合我校研究生基本报考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1)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连续工作四年或四年以上(从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下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国际关系学院2018年政治学理论专业和国家安全学专业考试大纲发布通知
    关于发布我校政治学理论专业和国家安全学专业考试大纲的通知各位考生:按照我校整体的专业布局和学科建设,我校中外政治制度和国际事务管理两个专业自2018年起将停止招生。同时将增加政治学理论和国家安全学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的自命题考试科目分别为:政治学基础,政治学理论专业综合;政治学基础,国家安全学专业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