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政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
理论来源于实践,而理论反过来又对实践有指导作用。对国际体系的研究同样需要从实践中创造理论,用理论去观察、解释和指导实践。本方向着重于这两个方面的研究,同时,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识和研究重大国际现象和问题。本方向的特点是理论性较强。
2 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研究
本专业方向与指导教师比较广的研究兴趣相关,给学生以较宽阔的选择空间,并培养知识面较宽的专业人才。本方向要求就某个与现代化或全球化相关的经济、社会、制度类的细致题目做跨国、跨地区、以及跨历史阶段的比较,以期得出带有规律性的新认识,并要求毕业生在硕士论文中体现较高的社会科学方法论素养。
3 联合国与国际组织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依存之深前所未有。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因此认识和研究国际组织就越来越有必要。本方向主要研究联合国与其他重要国际组织,包括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功能及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总结探讨国际组织和地区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分析中国深化多边外交的新思路和新路径。其特点在于它的实用性。
4 世界民族问题研究
本研究方向有助于掌握世界民族发展和变迁的总体脉络,沉着应对国际上影响较大的民族问题,对国内有关职能部门的实际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方向重点研究有关民族和民族主义的历史与理论,探讨民族、民族主义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与影响,以及移民和跨界民族与传统民族国家的相互关系;在此基础上就中国的民族、民族关系与民族主义问题展开专题研究和讨论。特色是它的跨学科性。
5 东亚地区研究
东亚是中国的近邻,是建立中国战略依托的重要地区,研究这一地区对于中国实施睦邻外交,推动地区合作,以及实现外交战略总目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主要内容涉及东南亚和东北亚的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的研究。主要特色是突出区域性热点问题研究和地区性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以及中日关系等大国关系研究。
6 亚太研究

亚太研究的对象主要涵括东北亚、东南亚以及南亚等国家,研究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外交和社会文化等问题。内容包括:亚太国际关系;中国与亚太地区主要大国的关系;区域内与跨区域合作及发展前景;以及亚太地区的华侨华人问题。本方向寻求将相关国际政治理论与亚太地区典型个案研究相结合,以深化学生对亚太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7 中东研究
中东研究主要面向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阿拉伯、以色列、伊朗和土耳其等国,涵盖这些国家的政治、外交、经济、能源、宗教及文化等领域。其中尤以阿拉伯与以色列关系、伊斯兰教与政治、中东民族与社会、中东石油与天然气、中东军控与核问题、美欧与中东关系、中国与中东关系等为教学和研究重点。中亚研究重点研究中亚的地缘政治、政治变革、资源输出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及中国的关系。本研究方向旨在以地区研究的方式,通过对相关问题的掌握和了解,提高学生的理论思考及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能力。
8 中亚研究

中亚研究重点研究中亚的地缘政治、政治变革、资源输出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及中国的关系。本研究方向旨在以地区研究的方式,通过对相关问题的掌握和了解,提高学生的理论思考及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能力。
9 非洲研究
国际关系格局的调整和非洲经济发展的良好走势使非洲在国际上受到的重视越来越多。要深入认识非洲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必须客观深入地关注推动这些变化本身的非洲内生性动力及其如何与国际政治体系发生互动。本研究方向拟从非洲政治、经济发展、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社会文化等方面,为学生理解非洲当前在全球中的地位及变化趋势提供全面的视角,同时鼓励学生深入思考研究非洲问题的特殊方法和理论。


相关话题/政治 民族 外交 国际 亚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