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史纲需掌握7个主要知识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考研政治:一般来说,考研政治是全部的学术型硕士和大部分专业硕士必考的科目,对于同学们来说是提分的关键。本文为广大考生整理2018考研政治史纲需掌握7个主要知识点,更多考研政治怎么复习、考研政治题型、考研政治大纲、考研政治真题等备考资料,欢迎访问北京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一)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1. 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演变

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世界。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

2. 抵御外国武装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粉碎瓜分中国的图谋。反侵略斗争的失败及其原因。民族意识的觉醒、

(二)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1. 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

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农民斗争的意义和局限。

2. 洋务运动的兴衰

洋务事业的兴办。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及其失败。

3. 维新运动的兴起与夭折

戊戌维新运动。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与教训。

(三)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1. 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

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活动。三民主义学说和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关于革命与改良的辩论。

2. 辛亥革命的成功、失败与建立民国

武昌起义。封建帝制的覆灭与中华民国的建立。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辛亥革命的失败及其原因。

(四)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 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

北洋军阀的统治。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的潮流。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五四运动的发生和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 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

3. 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制定革命纲领,发动工农运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大革命的兴起。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展。大革命的失败及其经验教训。

(五)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1. 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

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统治的建立。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2. 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遵义会议与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长征的胜利。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

(六)中华民族的杭日战争

1. 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

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残暴的殖民统治和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

2. 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

中国共产党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局部抗战与救亡运动。一二九运动。西安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全国性抗战的开始。

3. 中国国民党与抗日的正面战场

战略防御阶段和相持阶段的正面战场。

4. 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敌后战场的开辟与游击战争的发展。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

5. 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意义

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原因和基本经验。

(七)为新中国而奋斗

1. 从争取和平民主到进行自卫战争

抗战胜利后的国际国内局势。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国民党发动内战和解放区军民的自卫战争。

2. 国民党政府处于全民的包围中

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土地改革与农民的广泛发动。第二条战线的形成。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

3.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

南京国民党政权的覆灭。人民政协与《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

相关话题/运动 民族 历史 道路 马克思主义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湖北民族学院2018年学科介绍
    学术学位学科介绍民族学(0304)一级学科学科简介:民族学学科是湖北省特色学科、重点学科和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依托于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72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附件: 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南昌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制:三年)一、培养目标本学位点主要培养具有扎实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理论基础、较好哲学研究能力以及较高综合人文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输送合格的高等院校师资、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研究和管理人员。二、专业主要课程中国哲学研究、西方哲学研究、哲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导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湖北民族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与奖助学金
    奖助政策及收费标准(一)奖助政策1.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选和发放根据每年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际情况执行;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由湖北省教育厅下达,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0元。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发放对象为学年度内人事档案转入本校的全日制非在职脱产攻读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青海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各院系联系方式(2017.10.18更新)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院系联系方式 序号 院系名称 联系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初试业务课二考试安排
    舞蹈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业务课二考试安排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业务课二考试安排见附件,请各位考试按照要求准备业务课二的考试:舞蹈学院-报到时间有修改12.4.doc音乐学院.doc美术学院.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报考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现场确认工作日前结束,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数据显示,报考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达10494人,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我校继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稳定生源数量、调整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为目标,制定了加大奖助学金资助力度、优秀生源储备计划等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陕西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进程安排,截止10月31日网上报名结束,报考陕西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共计1592人,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本校毕业生报考人数为677人,其中本校应届本科生578人,相比2017年分别增长25.35%和35.09%,报考人数和生源质量明显提升。为进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报考中央民族大学考生6926人 增幅为27.8%
    日前,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结束,报考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报名人数为7550人,经现场确认和资格审核,准考人数为6926人,比2017年增加1503人,增幅为27.8%,其中少数民族考生为2166人,占总报考人数的31.3%,少数民族报考生比2017年增加517人,增幅为3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报名通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2017〕8号)精神,现将2018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报名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报考条件根据文件规定,骨干计划招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的一部分,严格执行《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文件。1.骨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西北民族大学(6201)考点网报有疑问考生名单(截至10月30日)
    2018年西北民族大学(6201)考点网报有疑问考生名单(截至10月30日)2018年西北民族大学(6201)考点网报有疑问考生名单(截至10月30日).xl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西北民族大学报考点(6201)报名公告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西北民族大学报考点(6201)报名公告各位考生:由于本报考点考场有限,目前网上报名人数已达到本考点最大容纳量。为保障广大考生的利益,经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统筹安排,自2017年10月28日起,本考点停止接收考生报名。我考点现针对仍未报考或已报考但未缴费的考生做出如下公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华东理工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通知
    关于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2017〕8号)相关要求,现将我校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通知如下: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招收类别为定向培养的全日制专项招生计划。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西北民族大学(6201)考点网报有疑问考生名单(截至10月17日)
    2018年西北民族大学(6201)考点网报有疑问考生名单(截至10月17日)2018年西北民族大学(6201)考点网报有疑问考生名单(截至10月17日).xl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