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考试中那些高频出现的领导人著作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1937年,毛泽东在《实践论》和《矛盾论》等著作中对党的思想路线作了系统的哲学论证。

1935年12月《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强调:“半殖民地的政治和经济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这“是他们从娘肚子里带出来的老毛病”。

1938年5月 《论持久战》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分析了中日双方互相矛盾的四个基本特点;科学地预见了抗日战争发展的三个阶段;把抗日游击战争放在战略地位考虑,阐明了积极防御理论;阐明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

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考中最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命题。他指出:“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式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

1940年的《新民主主义论》集中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纲领。1948年的《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完整论述了新民主主义总路线的内容,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1942年2月《整顿党的作风》延安整风的文献:依据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互相关系的原理,揭示和阐明了党内团结与斗争的辨证关系。

1949年3月《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西柏坡会议)实现伟大历史性转变的纲领: 运用矛盾转化的观点,阐明党的工作中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并进入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必须把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党的中心任务;运用矛盾特殊性的原理,分析党的工作任务的特殊性和国内各个阶级的状况及其采取的政策;分析了当时中国的五种经济成分的发展状况和党必须采取的正确政策;提出两个“务必”: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问题,要求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和攻击。

1949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建立新中国的伟大纲领:系统论述了人民民主专政理论。阐述了专政的内容、基本任务及民主与专政的关系;完善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提出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总结了人民民主专政得以实现的国内和国外基本经验。还对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作了集中概括:“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革命阶级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这些都是我们区别于前人的。依靠这三件,使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

1956年4月《论十大关系》,这个讲话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索。比如论述了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讲话提出了正确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以及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改革过于集中集中的计划体制的初步构想,要求中央向地方分权和扩大企业自主权。江湖提出的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理论观点,对我国社会追建设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1957年2月《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社会主义制度还没有完全建成,创造性提出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两类矛盾的学说,强调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特别是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出从全体人民出发,“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等。

相关话题/马克思主义 政治 经济 政策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冲刺阶段,考研政治各科高效复习秘籍
    距离考试还有七十多天,考研帮小编了解到大家对于现阶段如何进行短期政治的备考冲刺有较为强烈的需求,下面为广大考研er提供一些备考方法和复习建议,希望可以帮到你。(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马原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难就难在概念抽象、晦涩难懂,但是一旦你理解了,就变得很简单了。说白了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之政治篇
    不同于其他科目,政治学科的复习有自己的特点。既要案例升华理论,又要结合时事热点,这就要求不但要把握真题,还要随时跟进,综合考虑。请各位考生自己掂量一下真题和习题的重量,在适当的时间安排好对应的题来复习。努力的同时,还需要战略战术,才能打赢这场持久仗。关于政治的复习,给大家下列建议:认真研究历年真题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政治:想要拿高分?这些习惯你有吗?
    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很多同学都会有一种误解,认为它没有英语重要觉得政治考前突击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想法。虽然政治相对于英语来说会比较容易一些,但是想要拿一个高分,让自己在众多考研者中拉开距离却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在通读和理解教材的基础上,再做历年真题现在很多同学的政治复习已经完全不要课本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政治与去年变动了73处考点,哪些最重要?
    今年考研政治的变化比较平稳,大体的架构并没有变化,而主要变化都集中于一些细节性的知识点。总体变动有73处,而这73处看起来变化很多,但是实际上这些变化并不需要同学们完全掌握。我们通常会把整个考试大纲的变化分为两种:一种是形式上的变化,如顺序上的调整、同义转述等等;另一种就是实质上的变化,比如新增或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9考研专业介绍:劳动经济学
    一、专业介绍劳动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的一个二级学科之一,此学科以劳动力市场现象及其所引起的劳动力资源配置为研究对象,是研究劳动经济理论与实务的学科,具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双重属性。1、研究方向(01)劳动力市场与收入分配理论(02)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03)人力资源经济活动分析(劳动经济计量)(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政治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
    政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及意义 1 国际政治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南昌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制:三年)一、培养目标本学位点主要培养具有扎实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理论基础、较好哲学研究能力以及较高综合人文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输送合格的高等院校师资、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研究和管理人员。二、专业主要课程中国哲学研究、西方哲学研究、哲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导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MSW)
    2018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MSW) 代码:0352001.培养目标及方向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旨在培养熟悉我国社会政策,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重庆大学2018MBA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据重庆大学研究生院消息,重庆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已经发布,详情如下:一、学制和学费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2年或3年。根据国家文件要求,每个研究生均需交纳学费,各专业学费标准待重庆市物价局和学校审定后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考生可向所报考学院咨询。二、奖助金相关规定重庆大学从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新疆大学2018MBA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1.学费我校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文件精神及自治区制定的新疆地区研究生各专业学费标准收取学费,学费标准请登录新疆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查询。2.奖助学金全日制、非全日制相关投入机制、奖助等政策按《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清华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政策
    据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消息,清华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已经发布,详情如下: 专业名称 代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据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消息,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标准已经发布,详情如下:(一)学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应用统计、社会工作、教育硕士、工商管理(MBA)专业学位学制2年;外国语言文学学制2.5年;其他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学制3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学制为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消息,北京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已经发布,详情如下:学费标准:奖学金:从2007年开始,北京大学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统筹了国家拨款、校级资金、科研经费和社会资源等的基础上,形成了更加合理有效的研究生奖助体系。一、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资助对象校本部人事档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