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怎么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8

按照考研政治的惯性思维,凡逢五逢十具有周年纪念意义的大事件属于必考点。出题角度可以涵盖考研政治的五大学科,选择题亦或材料题皆可。今年恰逢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日子,从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到媒体关注的程度可知今年考研政治涉及此考点的概率非常高。以下王耀华老师通过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稿的深度解读,尝试网罗关于此话题的重要考点。

首先,讲话一开篇谈到曾经香港与祖国大陆的分离之痛。这让我们很快联想到香港在历史上通过三个屈辱性条约被分割出去。这三个条约分别是: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1860年签订《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南端即今界限街以南的地区;1898年6月9日在北京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租借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的九龙半岛北部以及附近235个大小岛屿(后统称“新界”),租期99年。之后在1941年的太平洋战争中香港沦陷被日军占领。日本在1945年8月15日宣告投降之后,蒋介石代表的国民政府同意英国军队占领香港而并没有收回对香港的主权。

1949年考虑到新中国刚成立,国内外环境复杂,毛泽东决策解放军“暂时不动香港”,并在1974年与来访的英国前首相时将香港问题的解决定调为 “香港在1997年应该有一个平稳的交接”。1982年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到访中国,邓小平明确提出1997年中国要收回香港。在此前提下,中英双方经过多番谈判,最终于1984年12月19日双方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段历史极有可能在选择题中出现,考生务必注意记忆。

其次,习近平主席在回顾香港回归祖国的艰辛历程时,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和深刻启示,并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这里尤其突出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对香港稳定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主要内容考生务必识记,包括如下内容:

第一,一个中国。这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核心,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

第二,两制并存。在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部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台湾、香港、澳门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

第三,高度自治。

第四,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第五,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最后,按照时政部分考试特点,记住习近平主席关于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

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

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综上,关于香港回归20周年这个今年考研政治势必会涉及的重要考点,以上通过史纲和毛中特以及时政部分的出题角度给出需要记忆的重要点,跨考教育王耀华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重点关注,并牢记与之相关的考点。

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政治考研的时政性特点近几年愈加明显,考生需要明确此种出题手法,并及时收集归纳考点,此乃获取高分的秘法良方!

相关话题/香港 考点 英国 北京 宪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政治:必背考点——唯物辩证法三大规律
    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辩证法三大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是把握唯物辩证法的一把钥匙,回答的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的问题。对立统一规律就是矛盾规律。矛盾对立面双方既有同一性又有斗争性。1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的同一性是指对立面之间相互依存,相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建军90周年在2018考研政治中的考点
    每一个历史性的一刻都可能成为考研政治的热点。今年,也就是2017年是建军90周年,而周年纪念是考研政治最喜欢考查的题型,也是考研政治最喜欢命题的考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家务必牢记心中,在18年的考研很可能成为又一大热点。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的来历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叛变革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将改革进行到底》背后隐藏的考研政治考点
    随着暑期考研政治复习正式启动,我们关于社会热点问题也需要开始认真关注和准备,今天帮帮就带大家去关注一下近期央视播出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给我们带来的关于考研政治的重点考点有哪些?第一集《时代之问》是整部专题片的开篇,也是总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述了全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2018考研政治:必背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亦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实践开辟的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指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政治时政抢鲜关注:香港回归20周年
    (一)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公布2017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相关活动事宜。2017年全年都将举行不同的庆祝活动,并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彰显一国两制,推动香港社会团结。重点项目会在4月至9月举行。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8
  • 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也是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直属教育部管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北京市创伤骨科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招生计划北京市创伤骨科研究所2018年计划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2名。二、报考条件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2、凡符合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的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水平达到六级、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报名;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体检标准有关规定。三、招生报名(一)报名时间:按教育部统一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一、学校概况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是由原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和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的以工学为主体、工管理经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信息特色鲜明的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的大学。学校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有清河小营、健翔桥、清河、金台路、酒仙桥5个校区,占地500亩,校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8年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北京机电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机电研究所是国资委管辖的大型科技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直属企业,是全国机械工业锻压、热处理、模具等行业的归口单位。国家发改委建设的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国援建的精密技术服务中心、科技部建设的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非全日制)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非全日制)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全日制)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全日制)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挂网.xls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8年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所属学院 0802机械工程(学术学位) 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北京电影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非全日制) 院系(预计招生人数)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二级学科/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拟招生人数 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