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背后隐藏的考研政治考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8

随着暑期考研政治复习正式启动,我们关于社会热点问题也需要开始认真关注和准备,今天帮帮就带大家去关注一下近期央视播出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给我们带来的关于考研政治的重点考点有哪些?

第一集《时代之问》是整部专题片的开篇,也是总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在本集中的考点主要有以下方面:

►哲学层面:

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第四章,社会发展动力——改革的性质和作用。

改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又一重要动力。改革是在同一社会形态内,通过调整、变革不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某些部分及环节,实现该社会形态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改革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集中表现在,它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社会基本矛盾,促进生产力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改革是社会发展中经常出现的、具有相当普遍性的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重要形式。社会改革是走向社会革命的一个步骤,是革命的前提和准备;而在革命后,它又往往是巩固革命成果、完善社会制度、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社会发展离不开改革。

改革是社会前进的重要动力,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对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阐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理论,对于我们理解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毛中特相关考点:

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全面”体现在哪里呢?

①既包括经济体制又包括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

②既涉及生产力又涉及生产关系。

③既涉及经济基础又涉及上层建筑。

④既包括体制层面又包括思想观念层面。

为什么全面深化改革要强调“深化”?

①强调深化,就是强调改革不能浮于表面,必须向纵深推进,必须在以往改革的成果的基础上,再上层楼、再进一步、再深一层。

②强调深化,就是强调要具备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改革越入纵深,各种矛盾问题,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

③强调深化,就是强调改革者,要敢于触碰深层利益,敢于改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动一些人的奶酪。改革者要敢闯敢试,能尽责敢担当。

全面深化改革是什么?

①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一伟大觉醒,孕育了她在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一个个伟大创造。

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从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到五中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布局十三五,再到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一幕幕宏大布局渐次展开。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目标:

①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②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的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③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中国民族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④紧紧围绕更好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主义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关照百姓冷暖,提高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⑤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⑥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

①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②适应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③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为什么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①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历史经验和现实挑战的深刻洞察,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矛盾,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开放思维拓视野。这些新的改革思想,夯筑着一个国家治国理政的基石,并正在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部分,这些改革思想,塑造着一个更具实力,引领时代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也开辟了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全新境界。

②全面深化改革,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它透过一个个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回应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时代关切,也深刻作答着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走好中国道路,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课题。

③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动力,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路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擎改革旗帜,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历史的时空坐标里谱写着最雄浑壮美、豪迈空前的时代乐章。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五大关系:

1.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

2.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3.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

4.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5.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举措)

全面依法治国(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举措)

四个全面的相互联系:

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②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源泉。

③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法制保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

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

⑤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上三者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②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③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④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⑤共享是中特社义社会的本质要求。

如果有同学关注新闻联播就会发现,每天新闻联播都会抽出一定时间来展示基层人民对改革的赞许,以及改革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由此也可以反映改革这个话题的重要性,对于2018考研的同学,这个热点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以上是考点,希望同学们可以将热点和书本知识结合起来,在后期练习时也可有所侧重,祝大家复习愉快,进步神速!

相关话题/社会 动力 创新 历史 考点